工商所长工作体会感言

时间:2022-03-25 09:10:00

工商所长工作体会感言

工商所是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最基层的一级组织,属于区县工商局的派出机构,直接具体地执行国家相关的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发挥工商行政管理的职能作用。工商所的管理水平高低,关乎工商机关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工商所长作为工商所的核心,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一个好的所长就是一面旗帜,对工商所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就如何当好一名工商所长,谈一谈个人的肤浅认识和体会。

一、注重学习,提高素质

新形势下的工商工作要求工商干部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而作为“兵头将尾”的所长,更要在加强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适应工商工作需要。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时刻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性,学会用党的理论分析处理问题,明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加强世界观改造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抵御各种不良思想侵袭的能力。二是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业务知识是一名工商干部的“看家本领”,所长要自觉带头学习好,只有自己学会弄懂了,才能带领全所干部认真执行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依法行政,使全所人员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战斗集体。三是要加强对上级指示要求的学习。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上级精神,真正把上级精神吃准吃透,用以指导工商基层工作实践。四是要加强多学科、多领域的学习。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报刊等媒介,开阔视野,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将个人塑造成为能适应不同工作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二、讲求民主,促进团结

作为基层所长,要切实提高对民主集中制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民主集中制下的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既不能搞“一言堂”,也不能搞“群言堂”。一是要谦虚谨慎,不要傲气。工商所长,无论是从处理好内部关系讲还是从处理好与监管对象的关系讲,都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一旦沾染了官气,滋生了傲气,就不可能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最终会因听不进正确的意见而脱离群众,铸成错误。因此,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所长就高人一等,更不要以为自己有点能力,就唯我独尊,自恃高明,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对别人的意见不屑一顾,妄加驳斥。二是要集思广益,不要主观臆断。一个人的能力再强、水平再高,也总是有限的。只有将所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才能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减少工作的失误。因此,作为所长,一定要有很强的民主平等、协调共事的意识,遇事和大家多商量、多沟通,经常性地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调动工作人员主动出主意、想办法。要通过自身的民主作风,创造一种使大家敢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心胸宽广,不要小肚鸡肠。作为所长,一定要有一种容人、容事、容话的宽广胸怀,能够听得进各种不同意见,善于与有不同意见的同志合作共事。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少一点猜疑之心、嫉妒之心、怨恨之心,多一些理解之心、关怀之心、友爱之心,使大家能够在和谐的环境中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

三、严于律己,树立形象

工商所长必须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实践党的宗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并且要努力做到“四慎”:慎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慎重对待手中的权力,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为党勤奋工作,为群众办实事上,决不能利用权利谋求私利。慎微。从小节不保到大节有失,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此,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防微杜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恶小而为之。慎欲。一个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欲如火,不遏则燎原;贪如水,不遏则滔天。个人的贪欲只是一时的满足,而换来的可能是自己和家人永生的痛苦。所以任何时候都要经得起各种诱惑的考验,铸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慎独。“头上三尺有神灵,身边三尺有众生”。要加强自我监督,自觉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有人知道与无人知道一个样,有人监督与无人监督一个样,时时刻刻把自己的言行管住管好。

四、当好榜样,做好示范

我们常说“喊破噪子,不如干出样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所的人员,其能力水平参差不齐,要想建设一个政治硬、作风好、业务精的战斗集体,所长必须当好模范,起好示范带头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扎扎实实地做制度的表率、学习的榜样、业务的尖子、廉政的楷模、工作的典范,使自己的人格魅力不断提升,用自身的勤学、苦思、善管、肯干,感召他人、影响他人,带动所里人员勇于吃苦、乐于奉献、敢于碰硬、大胆创新,这样,我们的工商所工作才会产生无穷的动力,才能不断跃上新的台阶。

五、善于协调,加强沟通

工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需要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和协作,这就要求工商所长在日常的工作中应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摒弃自己是垂直部门的思想观念,主动协调各方关系,大力营造一个全社会理解工商、关心工商、支持工商的良好氛围。首先要尊重、服从、服务于当地党委政府,经常主动汇报工作,积极落实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从而提升工商所在党政领导心目中的地位,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其次要搞好与相关单位的协作,加强联系,相互尊重,相互依赖,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为工商所的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是要搞好与监管对象的关系,决不能动辄以“管理者”自居,要切实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要发挥个私协会、消费者协会的作用,既要维护他们的权益,又规制他们的违法违章行为,对于他们的违法违章行为,既要大胆处理,又要让他们知错能改。四是要搞好与上级领导和相关股室的协调。对上级领导在感情上要公平一致,不能亲此疏彼、阳奉阴违、谄媚取宠,坚持多请示、多汇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对各股室的业务工作,要积极做好配合,对于业务上的事要多报告、多请教,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力促所里的工作上台阶。

六、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工商所的工作是“上头千条线,下面一针穿”,作为所长,如何在繁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最大限度地调动所内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和执行好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确保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得到落实,这在目前大部分工商所普遍存在着人员少、管区宽、任务重的客观现实困难情况下,的确是个不容回避的难题。我认为,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首先,要明确每个人的岗位职责,要针对每个人的特点和能力状况,合理界定岗位职责。其次,要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到月,使人人肩上有担挑,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感。第三,要抓住关键,总揽全局,对待工作要学会弹钢琴,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做到统筹兼顾。日常工作要长计划、短安排、重落实、多督促、细检查、勤总结,遇事要向领导多请示、多汇报。第四,要严考核,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力避在单位形成“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不良局面。

七、力戒空谈,务实肯干

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放在了监管执法上,工商所的工作以创“五无监管区”为基础,既有虚的内容,更有实的工作要做,作为一所之长,要真抓实干,追求实效,有头有尾,有始有终,做到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对上级布置的事,要雷厉风行,当日事当日毕,决不能因为其它事多就拖着不办;也决不能一味地坐而论道,说空话,寻找客观理由,强调各种困难,为做不好所里的工作任务作辩解,而只能是俯下身子,同全所人员一道,冷静分析情况,制定方案,采取措施,既要能做好一名指挥员,又可当好一名战斗员,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本所的干部深入监管一线,埋头苦干。唯有这样,才能带出一个务实肯干的工商所队伍,也才能把上级局和当地党委政府赋予的工作任务完成好。

八、强化管理,务求创新

管理是一个所长无法回避的问题,工商所长应当要能管并且要善管。一要抓好制度管人。基层工商所不需要去研究如何制定出多么完美的制度,而只需要将上级的有关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加以落实,我们强调所长要以身作则,模范执行各项制度,这样才能服众,才能令行禁止,让制度实实在在地发挥管人管事的巨大效应。二要力求工作创新。创新是推动工商行政管理事业进步的灵魂,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工商所长,知识要不断更新,视野要不断开阔,经验要不断丰富。只有自身素质提高了,才会有创新的追求,才会有创新的本领。日常的工作中要增强创新意识,探索创新路子,总结创新经验,只有创新,工作才会有新起色、新发展。基层工商所的工作常规性、重复性较多,巡查、受理、调解、查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没有创新就会照搬照套,循规蹈矩,枯燥乏味无活力。在加强工商队伍建设,行政监管执法等各方面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运用创新手段推动各项工作前进,才会出色的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才能更好地做好一个工商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