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五中全会最新学习所得

时间:2022-11-24 03:39:00

十七届五中全会最新学习所得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推动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10月26日,县直工委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座谈会,专题组织学习讨论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立足工委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努力方向。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强调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全会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作为县直机关党组织的“总部”,一定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带头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积极宣传,努力使机关各级党组织更好地服务于我县“十二五”规划和实施《珠**规划纲要》的“三四五”战略科学发展思路。

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

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用新的理念武装头脑,清醒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紧迫性、责任感,从而重点查找了工委自身及当前机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一是直工委的职能作用发挥方面还没有新的突破;二是系统党委的功能还未得到强化;三是党建创新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一是拟向县委、县编委提交请示报告,调整工委内设机构,争取增加人员编制,设“两科一室”,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能;二是争取制订下发《系统党委议事规则》,充分发挥系统党委职能作用;四是计划制订《机关党建五项责任规定》,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特别是加强机关党建通讯员和民兵应急连分队的联谊活动,进一步搞好机关党建工作;五是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载体,与相关部门配合拓展形式和内容,与社区结合创新共享党建工作及成效。

三、制订目标,明确方向

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结合工委工作实际,制订了“十个要”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工委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一要加强学习,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二要出好主意,始终把握好工作方向。三要善用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四要构建和谐,形成团队整体合力。五要善于协调,认真理顺好各种关系。六要广开言路,注重发挥群策群力。七要相互关爱,不断增强单位凝聚力。八要勇担责任,做到多从主观找原因。九要做好表率,切实带头遵纪守法。十要务实创新,不断工作开创新局面。公务员之家

四、及早部署,贯彻落实

工委在学习五中全会过程中做到多管齐下,在确保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精读原文,细谈体会,深刻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和深远意义,推动县直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高潮。同时要求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务必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理念,履职尽责,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党员主体地位,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机关服务基层年等活动,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在此基础上,工委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主题任务,做到及早部署,以“一、二、三、四、五”为举措,初步制订了2011年机关党建工作意见:抓住一条主线,即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突出两个重点,即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实施三项载体,即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开展“五联工作责任制”、开展党建研究创新年活动;推行四大举措,即调整完善党组织管理体制设置、大力培训党员党务干部、创新党建形式内容品牌、加大城乡党建统筹发展;实现五大成效,即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设置和管理体系进一步合理、党务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党建制度内容形式进一步完善、服务中心完成任务能力进一步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