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跟班学习心得感想

时间:2022-07-29 05:19:00

县林业局跟班学习心得感想

为提高员工素质,从今年7月份起,管理处开始分批委派员工到县林业局对口科室跟班学习。本人被安排在第三批,跟班岗位主要在文印室和档案室。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本人在思想觉悟及工作技能等各方面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以下是本人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凡事从小抓起

1、本人这次在文印室跟班,发现该科室的同志均能按时上下班,严格遵守单位规章制度,有事外出必须先先请示办公室,组织纪律性很强。我们作为林业系统的成员之一,就应以林业局为榜样,不能因为地处偏僻就自甘落后,散漫无形,而应从严要求自己,加强本身的组织纪律性,随时随地树立“我代表管理处形象”的大局意识。

2、“加强效能建设”当中,有一项是“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在这一点上林业局文印室做得很好,只印了单面的纸,他们会存起来留作下次打印试稿时再用。相比之下,我们管理处行文时用纸就比较随便,不注意节约,在工作当中,也时常由于粗心等原因而存在“点长明灯,开长流水,开长转空调”的不良毛病,这是我们每个工作人员都应注意的。

二、工作上存在不少差距

1、行文上差距还很大。自打单位改制后,本人岗位在行政计财科,一个人身兼几职,“文书”—“文印”——“档案员”。工作状态从原来管理处的“整日无所事事”到现在自以为是的“任重”而行,本人一开始很不适应,也曾经大发牢骚过。通过这次学习,本人接触了林业局办公室的公文,这才领会了什么是“小巫见大巫”,他们不仅公文写作水平高,而且拟写的公文数量浩大繁多,应对的方方面面很多。相比之下,管理处的行政工作量是少之又少,想要胜任本人目前的岗位,只要在今后的时间里多加练习和培训,注意积累经验,增进自己的行文能力,工作效率即可提高。

2、小兵也能干大事。文印工作一向给人以枯燥乏味烦琐重复的印象,其实不然,在文印室跟班学习的这段时间,本人学到了很多文印工作技巧,以前要自己摸索很久的东西,一经别人指点马上就通了,真是“行家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文印工作里头的学问其实大着了,只要你潜下心来学,能学的东西还真多,当中还能收获不少的乐趣。

3、员工基本操作还待提高。在林业局,几乎各科室的工作人员,都会最基本的现代办公操作技能,电脑办公、传真机、数码相机、复印机等都会使用。而目前,我们管理处各科的很多工作,都是由行政计财科来代办。这就在无形中增加了行政计财科的工作负担,工作效率又从何谈起。因此,要抓机关效能建设,转变干部作风,管理处各科人员首先必须学会办公基本操作。

4、县里下达文件的渠道不甚畅通。我们管理处虽说是一个县直单位,但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县里许多的文件并没送达管理处,管理处也就无法知晓县里的形势和动态,落实和执行就更无从谈起。本人这次在县林业局档案室学习,更加深切体会到我们资讯的落后,他们办公室已经执行完毕可以销毁的文件,我们管理处甚至都还没有接收到。

有一个深刻的例子就是,元月初,县档案局下文,要求各单位以后的文件按新档案管理条例来归档,但由于没收到该文(至今仍未收到),行政计财科就按旧的归档办法来进行整理,可想而知,投入的工作量不只白费了,要返工的人力物力更是加倍,这就是信息不畅通所带来的后果。因此为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情况,建议管理处在县行政办公中心,同其他县直单位一样,设立一个交换柜,以便县委县政府存放下发的各种文件,管理处可以不定期上去取回。

三、团结协作,人少力量大

1、县林业局在县里应该算得上大单位,它内设近10个科室,每个科室有几人到十余人不等,人员多机构庞大,但整个单位动作起来却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各科室之间也是相互帮忙团结协作,工作氛围很是融洽。而我们管理处人员少,内设机构也较为简单,论起规模来,充其量也就林业局一个下属科室,要管好应该是比较容易的。我们人少,但只要团结起来,人人尽其所能,身兼几职,也一样能产生大力量,从而推动保护区事业更好更快更强发展。公务员之家:

2、改制后,森林旅游这一块发包给外商经营,这对管理处来说可谓是发展的黄金阶段。因为沉重的债务,人事相对简单得多,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全力以付地投入到保护工作当中。大家也看到,改制后不到2年时间,保护区的资源保护、科研宣教以及社区管理工作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正在步入正轨。因此,天时、地利加上人和,我们保护区一定会乘上发展的双翅,在不远的将来,跻身广西乃至全国先进自然保护区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