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扶贫攻坚专题讨论体会

时间:2022-10-14 10:58:18

审计局扶贫攻坚专题讨论体会

按照《中共XX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县科级领导干部中开展“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专题讨论的通知》文件要求,2015年10月9日,县审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审计机关在‘重建攻坚、扶贫攻坚’两大攻坚行动中如何‘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专题讨论。通过讨论,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全体审计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纷纷表示在“重建攻坚、扶贫攻坚”两大攻坚行动中,要勇于担当就必须奋发有为,在履职尽责中追求卓越,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提供审计支持。

一、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勇于担当的自觉性

担当,就是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而在名利面前,则淡然处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担当。

勇于担当,是新时期审计干部职责所在。审计干部的担当一方面体现在执法和监督上,要敢于坚持原则,公正执法,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另一方面体现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堵塞漏洞,防范风险,源头预防,减少或杜绝问题发生的几率和干部违法违纪的空间,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审计的宗旨和目的。同时,审计的担当还体现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我们要增强勇于担当的自觉性,承担起审计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任。

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服务“重建攻坚、扶贫攻坚”行动上勇于担当

一是在灾后重建攻坚中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对灾后重建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项目的立项审批、工程管理、造价控制、工程质量等效益性和安全性指标以及项目投入使用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揭示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促进项目管理和投资风险控制,保障灾后重建廉洁、高效推进。

二是在扶贫攻坚上勇于担当。审计干部要有强烈的民本意识,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加大对扶贫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和保障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到位。

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审计的目的不是为了查出的问题越多越好,不是为了惩处,而是通过审计监督,促进整改,健全完善制度,减少问题产生的根源,减少问题发生的几率。审计干部切实发挥审计机关的建设性作用,加大综合、分析的深度和力度,运用审计手段解剖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使之转化为领导决策和部门措施,为科学决策担当好“谋士”。

三、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勇于担当的能力和本领

一是攻坚克难,保持审计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不仅是一种职业道德,更是在面对困境和挑战时必须具备的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事业总是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审计干部要勇于担当就必须保持一种昂扬的斗志与士气,坚定必胜信心,敢于攻坚克难,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只有保持住勇于担当的昂扬斗志和士气,才能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才能准确把握上级意图,发挥审计部门的优势,提升审计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层次。

二是苦干练内功,练就审计干部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想担当、敢担当体现的是精神风貌,能担当、善担当才真正考验能力素质。丰富的学识是审计干部勇于担当的前提条件,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审计干部应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理论工作的“政策通”、审计工作的“活字典”和业务工作的“多面手”,要“讲担当、敢担当、会担当”。

三是严格自律,蓄积审计干部敢担重任的充足底气。正人先正己,审计干部只有首先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才能够有资格、有底气去检查和督促别人,才能够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才能够有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