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安置规范工作体会

时间:2022-03-05 10:21:00

移民安置规范工作体会

县是水能资源大县,是水电工程大县,还是水库移民大县,全县现有水库移民6.3万人。、、3座在电站移民2.8万多人。2011年圆满完成了“、水电站下闸蓄水,水电站工程截流,移民安置工作按期完成”三大任务,真正实现了“安置大移民,带动大投资,推动大发展”三大目标。这个来之不易的辉煌成绩,是各级领导特别重视、特别关心的结果,是全体移民干部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广大移民群众大力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总结移民安置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明确责任包任务。县委县政府建立了由移民指挥部统一指挥、县直部门全力帮扶、移民工作队全程包保、移民乡(镇)、村具体实施的移民工作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县级领导干部包片联村,督办移民搬迁安置,帮助解决重大问题。组织千名县、乡(镇)干部进村、驻组、入户开展“五包”活动,即包移民思想发动、包建房搬迁、包生产安置、包困难协调、包矛盾化解。各移民乡(镇)、村实行“干部包保、党员联户”,服务移民工作,任务不完成,责任不解除。特别在生产安置中,通过土地开发、整理、流转等多种方式,共开发土地19000多亩,使移民生产用地基本达标。

二、广泛宣传造声势。统一印发《水电站移民政策汇编》、《水电站移民政策汇编》1.4万多册,发放到移民户手中,认真组织讲解,广泛讨论学习,将移民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移民,让移民接受政策、执行政策。组织120支移民工作队、500多名队员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用亲情感化移民,用真情服务移民。让移民群众认识到开发水能资源、建设电站工程、服务地方发展的信心,让移民思想统一到“电站必建,移民必迁”的决心上来,激励移民群众克服眼前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三、整合政策筹资金。、、水电站移民安置补偿标准不高,地方配套较多,资金缺口较大,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移民安置和专项复建工作。为破解这一难题,一是管好用好移民补偿资金。3座电站移民补偿资金17亿元,做到封闭运行,全程监督,专款专用。二是整合项目资金。发挥职能部门优势,争取扶持政策资金达3.7亿元。三是财政预算资金。县政府从财政预算中安排移民资金5000万元。四是科学管理,节约资金。严格工程程序,规范资金程序,严肃监督程序。在各项政策支持下,移民资金缺口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四、严格考核论奖惩。激励干部在移民一线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县委县政府把移民工作纳入年度责任目标和干部绩效考核,坚持开展移民工作每周通报、每月督查、每季考核、一年总兑现的管理制度,并依据考核结果排名次、定奖惩、用干部。据统计,在移民干部中,提拔到乡(镇)和县直单位担任一把手6人,从工作人员提拔到副科级职务142人,从副科级转任主任科员39人;评选110个移民先锋模范、15个移民红旗单位、48个移民先进单位、75个先进移民工作队、220名移民工作标兵,充分调动广大移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强化措施保稳定。建全信访维稳体系,充分发挥移民乡(镇)、村组干部及中心户长作用,深入摸排治安状况;收集移民搬迁各类信息,提前采取稳控措施,积极应对影响移民搬迁的关键人和重点人。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对有倾向、有苗头的个性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对策,安排专人做个案处理;对移民安置中共性问题制定相关政策,保障移民正当权益。坚持打防并举、管教并重的方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移民依法维权。对于阻扰移民搬迁的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去年县、乡(镇)接待、处理移民来信来访480人(次),妥善化解了各类矛盾问题,做到了既依法移民,又和谐移民。

我们认为,移民工作的十分艰辛换来了跨越式发展,移民干部的百倍付出换来了移民群众的新生活。实践证明,三大电站移民安置带来了多重效应。第一,移民安置区成为新农村建设亮点。、、、4个新集镇和9个乡(镇)60个集中安置点建设标准、建设水平领先全县新农村建设。广大移民感激地说:移民改变了面貌,移民改善了条件,移民改变了命运。第二,移民安置推动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包括、房县共同努力,移民4万人,建成3座电站,装机74万千瓦,必将提升影响力、发展力。第三,移民安置造就了“移民精神”软实力。同时,我们也警醒地认识到移民安置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应对发展压力、资金压力、稳定压力。因此,坚持“抓移民就是抓经济,就是抓发展,更是抓民生”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抓移民、促发展,抓管理、保稳定,抓服务、树形象”的工作思路不动摇,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更加重视,更加努力,更加落实,如期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移民安置完美收官”的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