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食品卫生管理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25 11:30:00

基层食品卫生管理心得体会

进一步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一是结合整治目标。抓主要对象。三是强化商品安全标识和包装管理。四是专项整治活动中要突出各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联动机制建设。

如何严格履行职责,作为基层质监部门的一员。把好食品安全监管关,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目前面临的头等难事、头等急事、头等要事。为此,笔者结合工作实践,与大家交流如何做好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依法担负起各自的职责,严格依法履职。监管人员要充分依靠地方政府。将工作做到实处,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食品安全监管既不交叉,又不脱节。

建立工业品和食品两个全过程监管链条,逐步完善监管长效机制。首先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基层监管部门要把全面建立索证索票和台账制度作为重点。建立质量追溯和责任追究体系,实现从源头抓质量。要引导和监督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质量承诺和协议准入制度。对于流通环节中有缺陷、不合格的产品,要实行货源回溯及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确保产品质量。食品经营者必须要有具体的承诺,保证承担食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次,要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通过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广标准化生产模式,从产品的产前环境质量检测、产中生产技术操作达标到产品出厂检验,全过程实行标准化和规范化生产与管理,从源头上提供质量保证。

基层监管部门应该大力借鉴先进国家、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健全完善检测体系。要实现全过程、高标准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检测体系,配齐配强检验人员,购置添加先进的检测设备,运用高科技检测手段,严把产品质量关。

把食品、药品、农产品、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的消费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纳入监管网络。一是逐步建立健全社会监管网络。不仅要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和干部的监管积极性,建立健全监督网络。监管部门应该着力建设两个监管网络。二是加速建设科技监管网络。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和电子手段。还要充分发挥乡镇、社区居(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