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筑反腐之路

时间:2022-09-02 10:55:00

创新思路筑反腐之路

构筑合力反腐的监督防线。监督体制的不健全、不完善,创新监督机制。造成权力失控、腐败滋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是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重要环节。一是加强专门机关的监督。纪检监察、审计和检察等机关是实施监督的主要力量,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所担负的党内监督职能在反腐败斗争中尤为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按照党章规定的监督内容及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监督同级党委的同时,把监督重点放在对下一级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上,一级监督一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得到贯彻执行,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廉政勤政。二是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围绕保障知情权、保障民主权利、鼓励参与监督等方面建立起有效制度,依法保障群众监督渠道的畅通,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完善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保证各派和民主人士广开言路,参政议政,积极进行监督。三是强化新闻舆论监督。新闻舆论监督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应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加强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新闻舆论监督的同时,也可通过建立反腐倡廉网络等手段,进一步拓展舆论监督的形式。

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反腐倡廉是一项系统工程。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这是党的十六大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关键是要创新工作思路,构筑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各种防线。

构筑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防线。教育是源头治腐的首要工作。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应结合贯彻十六大精神和反腐倡廉的实际,创新教育方式。以深入学习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执政为民、廉洁从政教育;以深入学习和践行“两个务必”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以深入学习和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遵纪守法教育。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从思想上解决好廉洁自律的问题。教育过程中,一要注意各种教育的结合,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结合,正面典型示范教育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结合,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结合,廉政教育与勤政教育结合;二要优化教育形式,求新图变,改变传统的单一宣传教育模式,注重教育的超前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增强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吸引力,使教育生动活泼、入脑入心;三要完善教育机制,整合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宣传、司法、文化等部门的力量,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建立有效机制,使干部教育在强大的合力下常抓不懈。

构筑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防线。体制和制度的弊端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当前,创新体制制度。国虽已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仍有一些不合时宜的体制和制度存在并成为腐败现象频发的重要原因。这就要求我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创新体制和制度。一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凡是能够通过市场机制运作代替行政审批的转由市场手段来处理;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管理科学、程序规范、制约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防止滥用审批权。二是改革财政制度,强化资金监管。全面实行部门预算,不断扩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范围;逐步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继续清理银行账户,严禁设立账外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行为的监督检查。三是改革干部人事制度,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干部考察、评价、激励的科学机制,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等制度,逐步实行领导干部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制度,并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四是推进司法改革,规范执法行为。深化司法制度改革,加强权力制衡,确保司法公正;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和机制,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滥用权力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