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感悟

时间:2022-02-16 09:19:00

教师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感悟

十七大报告再次强调教育要优先发展,把优先发展教育提到人才强国、民族振兴的高度,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

现在的孩子学习负担较重。这次,“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这样的细节都被写进报告,可见国家已下大决心解决课业负担问题。

在深化改革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同时,学校更要实事求是地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强化教育科研,从扎扎实实上好每一节课开始,为让孩子负担轻下来、素养高起来而努力。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不重视教育的领导者是不清醒、不成熟的领导者,是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的。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教育,十七大报告表明,我们党在借鉴和继承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教育思想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并明确提出教育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表明我们党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扎扎实实地加以贯彻落实。

优先发展教育是作为改善民生问题中的第一方面提出的,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要从人民幸福安康的角度去思考教育、对待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思考学校的发展和改革。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了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对于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的发展如何围绕以人为本?如何做到学校协调可持续发展?如何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思考。促进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受教育的权利是每个公民受法律保护的基本权利,也是社会发展对人自身发展提出的要求,保证每个人不输在起跑线上关键在于接受教育。而教育公平的核心应该是“两个确保”,确保人人实现受教育的权利,确保人人获得适合自己发展的教育机会。

坚持教育公益性质是这次报告中对教育定位的一个新的表述,一方面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的力度和决心,另一方面说明教育是一个惠及大众的奉献爱的事业,体现了十七大报告中关于:“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理念。同时也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更加规范我们的办学行为,规范教育收费。而教育公平和教育公益性质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坚持教育公益性质有利于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公平将会更好地保证教育的公益性质。

我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要把学习十七大的热情化作勤奋工作的激情,并落实到学习教育精神的实践中来,决心立足教育本职,拓展教育思路,创新教育成果,营造和谐的干群关系、融洽的师生关系、团结互助的生生关系,引领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