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精神推动民生工程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5 10:02:00

十七大精神推动民生工程心得体会

党的十七大明确要求,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身处三农问题、民生问题第一线的乡镇基层党委政府,如何更好地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当前实际工作,做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工件,笔者认为关键是要:敢字当头,发展经济;以人为本,用活干部;尊重民意,发挥民力;实事办实,取信于民。

敢字当头,发展经济。乡镇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很多建设都要涉及与农户利益极强的问题。对此,乡镇“一把手”一定要有驾驭全局的魄力,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敢”字当头、迎难而上的勇气,克服畏难情绪、怕事思想,深入一线大胆开展工作,化解群众矛盾,解决实际问题。

以人为本,用活干部。说过,决定作出之后,人是关键因素。坚持以人为本的用人观念,中国人重理、重法、更重感情,“一把手”既要当好领导,还要与干部做朋友、关心干部日常生活,让干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主动干工作。坚持人尽其才,每个人都有其长处、短处,要对准干部的长处,放在适合的岗位,充分挖掘其潜能,让干部在工作中有成就感。建立激励机制,根据工作实绩评先评优或给予奖励,让干部工作有动力,对工作应付了事、拖拉皮沓的要予以谈话鞭策,让干部有压力,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

尊重民意,发挥民力。说,发展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因此,群众支不支持是我们工作成败的关键。要尊重民意,在乡镇党委、政府作出某项重大决定之前,应广泛征求党代表、人大代表、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意见,争取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还要边实施边听取群众意见反馈,及时调整规划部署,用好群众智慧。要发挥民力,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要在政府统一指导下,按村民自治原则,让群众直接参与工程建设质量、财务、安全管理和内部矛盾纠纷协调,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减少矛盾向乡镇集中。要引导民心,经常向群众宣传涉及农村的法律、形势、政策、道理,让群众主动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转。

实事办实,取信于民。群众期盼党委、政府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欢迎办实事的干部。我们应少说空话、套话、大话,把心思和精力沉到工作中,认真为百姓办实事,不搞形象工程,不干半拉子工程,花钱费力对百姓又无益的事坚决不干。但对经过严格论证而实施的工程、惠民举措,一定要坚决、快速推进,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不摆烂摊子,不给群众留后遗症。在执行政策上,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事不对人,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政策,坚决兑现党委、政府已作出的承诺,不随意表空态,取信于民,树立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