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感悟

时间:2022-11-01 10:03:00

财政部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感悟

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撰写了分析检查报告,初步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份量,具有较强理论性和操作性,对财政工作科学发展具有指导性的调研成果。希望班子成员能够严格按照今天会议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我们这次会议达到洗礼思想、改进作风、促进工作、增进团结和推进科学发展的目的。下面,我就财政局领导班子和我本人存在的问题、原因、整改的方向等情况,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近年来处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检查,重点查找了工作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今后推动办公室工作科学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

一、回顾工作,总结经验与会领导一致认为,以毛同志为班长的财政局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的、务实的、和谐的班子,是一个上级部门认可、干部群众信任和支持的领导集体。几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扣实际,立足全区财政,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努力调整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支持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办公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和共识

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新时期新阶段做好财政工作和办公室工作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

三、局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

我局领导班子总体状况是好的,也卓有成效地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党的十七大和区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我认为主要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差距。

四、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随着财政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越来越重要,一些同志容易在思想上产生优越感,听取汇报建议的多,积极主动到部门和单位深入了解的少,服务意识还不够强。

五、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由于相对而言,办公室人多事杂,且较为分散,虽然也采取一些措施强化理论学习,很好地坚持了局学习制度,但没有切实把学习摆在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的高度来认识,一般性、分散学习多,全面深入系统的学习较少。对于一些新知识、新理论,还存在理解不深,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习方式单调,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学习保证措施不够有力,往往因日常事务较多而挤掉了宝贵的学习时间,对自身的财政理论、政策、新的改革学的不够认真和主动。

六、一是整天忙于事务性、业务性的工作,不能对相关理论知识进行系统学习。将主要精力和时间都集中到了抓工作上,在学习中存在实用主义倾向,学习的系统性、深入性、全面性不够,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不够。不论是“大财政”管理,还是局机关管理,一向都是主张靠制度来管人管事。根据具体工作的需要,结合现实状况,相继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近几年来,在我的带领下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总体执行情况是良好的,但有些规章制度执行仍未到位,有的甚至流于形式,有的执行的不很理想,我自己在具体的监督检查抓落实方面也做的不够,亲自挂帅、督促检查落实不够。

七、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把握大局的能力、服务和创新能力。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坚强的党性、良好的作风、规范的制度带动班子建设,用一个好的班子带出一支好的队伍。

八、还是接个电话、摆个席次等琐事,无论是传达贯彻落实重大工作精神的大事。都要高度负责,做到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细化每一个环节,严密每个程序,明确每个分工。做到大事面前不含糊,小事面前不放松,确保不误事、不落事、不差事、办好事。四是工作方法要“新”打破习惯性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形成好商量、好办事和好共事的良好氛围。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协调动作,高效运转。遇到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能够做出快速反映,拿出新办法、新措施,使办公室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