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科学发展扩大内需保持增长

时间:2022-09-27 10:21:00

利用科学发展扩大内需保持增长

扩内需保增长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当务之急。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当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外部市场明显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必须实现外需增长向内需增长的转变。省实现这种转变,一要增加资金投入,优化投资结构;二要提高收入水平,促进消费较快增长。

辽宁经济连续五年保持12%以上的增速。2008年经济增长不仅继续实现了两个不低于”还在全国位居前列。但是经济的周期性回调和国际金融危机的相互叠加作用,自2004年以来。使辽宁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保增长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保增长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在保增长”中还要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实现辽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扩内需保增长解“近忧”

促进消费较快增长。消费需求作为国民经济的最终需求,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仅是强有力的而且也是最平稳和持久的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的同时,辽宁还需进一步破解消费难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最终实现消费和投资协调发展。一方面继续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其消费能力。提高居民收入是扩大消费需求的根本之策,只有居民收入增加了才能有效扩大消费需求。通过增加中低收入户的就业机会、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增加对中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生活补贴等措施,继续增加中低收入户家庭收入。积极创造条件,把农民增收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对农村的投入,贯彻落实国家制定的增收减负政策,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从多方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保障,激发预期消费。省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已初步形成,并在调节收入分配、保障居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仍存在保障水平低、保障范围小等问题。为此,要充分利用财政手段,继续完善以养老、医疗、失业为主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财政转移力度,不断增加公共产品供给,缓解居民消费后顾之忧,改善居民的消费倾向和消费预期,切实解决居民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问题。

经济发展是以必要的经济增长为基础的受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放慢的影响,经济增长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辽宁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也开始显现。如何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促进就业,解决好民生问题,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任务。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外部市场明显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必须实现外需增长向内需增长的转变。

优化投资结构。辽宁投资拉动型经济的特征非常明显,增加资金投入。全省的生产总值中,通常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七成以上。这意味着,对辽宁而言,保住了固定资产投资,就基本能保增长。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最现实、最重要的途径。实现我省今年固定资产投资1.3万亿元的目标,不仅要尽可能多地争取国家资金和银行贷款,充分利用各类政府性建设资金,还要灵活运用财政政策工具,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促进民间资本投向生产流通领域,吸引外资和南方的资本进入辽宁。投资结构上,一是要支持装备制造、冶金、石化、农产品加工四大产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加快沈西工业走廊和大连“两区一带”装备制造业集聚区的建设,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二是要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对铁路、公路、城际间轻轨等交通设施支持力度,增加对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投入,增强产业园区的吸引力;三是要加大对农业农村投入,支持防洪体系、水源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增加发展现代农业的投入,促进农业、畜牧业、渔业、林业倍增发展;四是要保证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的投入,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完善城乡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增加对农村公益性事业的投入,改善农村交通、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