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计生委科学发展观感悟

时间:2022-09-01 10:07:00

市计生委科学发展观感悟

科技事业要发展,社会要进步。都离不开科学的发展观。这就要求我要紧密结合新时期下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加强部门自身建设,落实岗位职责,转变观念,拓宽思路,不断创新,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人口计生工作与改善民生紧密相联、相辅相成。无不与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密切相关。由于人口计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子孙后代,因此人口计生工作也可以说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如果我把人口计生工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就可以同时解决人口问题和致富问题。因此,一方面要通过稳定现行计划生育政策,使经济总量的提高,反映到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上来;

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这些年为民办实事的好做法好经验,围绕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每年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中,尽可能地考虑为计划生育家庭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人口计生工作思路的转变,实践证明。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群众对计划生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只有坚持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宣传教育与利益导向相结合,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兼顾国家利益与群众利益,才能取得群众广泛理解。

二是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明显增强。群众的生育意愿与现行的生育政策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群众的婚育观念发生了明显转变,群众对计划生育政策的理解和支持程度明显提高。

三是人口计生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由于计划生育各项奖励优惠政策的推行和落实,使许多计划生育家庭的生活状况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