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团长践行科学发展观交流有感

时间:2022-09-01 10:05:00

副团长践行科学发展观交流有感

一是要改变过去那种坐在家里等人来的理念,招商理念要更新目前我招商理念还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所谓招商理念要更新。要走出去,主动和外面的大企业联系,让他解我有什么优势,能与他合作什么,这样才能多招商,招好商。二是要改变过去招商就是引资的理念,招商不仅仅是为了引资,更要引进技术、人才、机制。三是要改变团场服务理念,从只重招前服务向注重招前、招中、招后系列化服务,不断巩固和扩大招商引联成果,使引进的企业能留得住。

举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一、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几点

有一些体会和心得,认识: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开展树立科学发展观大讨论,理解: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新天地,必须要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在以下方面用力或者把握: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第一。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才能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全面协调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第二。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协调发展。这样,才能切实防止片面和单打一,防止出现因发展不平衡而制约发展的局面。

必须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第三。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果、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保护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应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好循环,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的条件和空间。第四,必须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各方面工作。关键是要结合实际,注重解决发展中存在突出问题和矛盾,更快更好的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二、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树立敢闯敢试

一)要破除因循守旧、自满自足、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更快更好发展的新理念联系我团干部思想实际,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旧观念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老守田园、不思进取的惰性。二是不少干部群众观念上封闭、保守、落后,缺乏全面大开放的意识和市场经济的观念,不善于主动创新,不敢承担责任,不愿冒风险,缺乏内地区干部群众中那种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三是习惯于纵向与自己的过去比,自满自足。团经济增长与东线团份相比差距很大。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要落后的理念。勇于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科学发展。

树立以人为本

二)破除官本位、物本位的狭隘观念。注重民生的新理念首先从官本位转向民本位。团场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较深,官本位思想很有市场。各职能部门仍习惯于用计划手段和行政干预,一些部门管住、管死的手段多,扶持、搞活的办法少。为此要通过改革与转变机关部门职能,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新理念。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服务基层,提高行政效率。其次从物本位转向人本位。受计划经济影响,评价发展标准上还存在很多见物不见人的现象,表现为对经济发展重数量、轻质量;重产值、轻效率;重速度、轻效益。要解放思想,改革政绩观,倡导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

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新发展观科学发展强调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三)破除片面的短期的发展观念。联系我团实际就是要解放思想,实行“两个转变”一是由过去只注重开发、产出,不注重投入、效益的掠夺式发展,转向注重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大土地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减少资源消耗,发展循环经济,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把真正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团场。二是团的经济发展由过去单纯地追求经济总量,转向到注重结构调整上来。团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比重过大,工业和商业的比重太小,产业层次不优化。践行科学发展观调整好产业结构问题,为经济发展集聚后劲,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树立市场机制的新理念和新思路我团计划经济的旧“胎迹”很重

四)破除计划经济的旧体制和工作作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要从传统计划经济观念中解放思想,解决障碍我团经济发展的观念、体制和机制问题。第一,要树立唯新唯实的新理念,以正在做的工作为中心,破除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切实从团情出发,研究具有特色的发展思路。第二,职能转变上,着力于从微观管制变成宏观调控,从行政强制管理型转变到综合服务型。为此,要加快制度改革,转变部门职能,主动削自己的权、去自己的利,改善和优化全团经济发展软环境。第三,要破除“公家”干还是私人”干的问题,只要是有利于团场发展,有利于职工致富的事情,不管是公家还是私人,只要有人愿意干,就要给他提供条件,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搭平台、出政策、给机会,打破垄断,放低门槛,让民营经济放手、放胆、放量大发展。

联系团场的实际谈一谈分管二三产业工作一些想法目前二三产业存在问题是工业产业比重持续走低

三、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经济总量偏小;经济运行质量不高;骨干企业数量少,缺少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所有制形式单一;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龙头与基地利益联结不紧密;技术装备水平低,创新能力较差,粗(初)加工产品多;产品质量档次低,缺少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弱。

认为二三产业发展上应做到针对二三产业存在问题。

即要实现工作重心由重视农业向既重视农业又重视工业转变。团场经济的出路在于工业化,1战略部署要转变。实现了工业化才有可能实现城镇化、产业化、现代化。假如说抓农业是抓温饱、抓稳定,那么抓工业就是抓财源、抓发展。因此,必须在意识形态和工作抓法上进行重新调整,从以农为主向以工农为主转变,确立以工农业为主攻方向的工作导向。1工作导向要转变。一是总体工作摆布上,要由农业向工业转变。农业的问题单纯地靠农业自身解决不了要在抓农业工作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改变过去那种从种到收事无巨细的做法,跳出农业抓农业,着眼于工业抓农业,围绕工业抓农业,用工业的思维抓农业,以工业经济的发展来牵动团场经济的发展,以此来破解农产品销售、加工转化增值、吸纳剩余劳动力就业等增收难题。二是领导力量投放上,要由一个副团长抓工业向全员抓工业转变。要改变只有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和主抓部门来抓工业的状况,团级领导不论什么分工,不论分管哪条战线,都得跑项目,为工业发展服务。三是工作方法上,要由处理日常琐事向抓大事、抓产业、抓项目转变。各级领导要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从听汇报、看文件、开会议中解脱出来。不能事无巨细,要还权于部门、问责于部门,部门工作要放心地由部门去管、去抓,决不能让主要领导抓主管领导的工作,不能让主管领导抓部门工作,更不能让部门工作推着领导走。2用人导向要改变。千秋基业,贵在用人。工业经济能否发展,要害在用人上。首先,要形成重用工业型、项目型干部的用人导向。实践证实,用人是调动积极因素的最有效办法,必须对懂工业、善于跑项目、能上项目的干部重奖重用,甚至破格使用,以用人导向来引导工作导向,使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心往项目想,劲往工业上使,形成合力。其次,要大力培养工业型人才。目前团场懂农业的人遍地都是一抓一大把,但是懂工业,会跑项目的人寥寥无几,团场可以通过引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大力培养这方面的人才。第三,要积极为企业经营者成长创造条件,善于发现、重用和培养企业家、实业家,对那些有才能、有贡献的企业经营者,要知人善任,为他成长搭舞台、腾位置,引导和鼓励他以满腔热情投入到企业改革和事业发展中去,达到重用一名企业家、振兴一户企业、壮大一个产业的效果。3舆论导向要升温。既要承认差距,正确面对我团工业经济在全师的位次,又要有不服输、不气馁、不抱赖的信念,更要有加快发展的意识和赶超的劲头。要利用各种会议、场合和媒体营造舆论,把抓工业、上项目的氛围叫响、炒热。要搞好正面宣传引导,鼓舞士气,坚定信心,让广大干部群众正视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激活全民创业、发展个私经济的主体,使有胆识、有头脑的能人、精英向工业、企业、商业等经济领域流动。

必须培育一、两项过得硬、叫得响的优势主导产业。1做大做强主导产业,2发展方向要明确工业经济要有较强的竞争力。打造区域经济优势。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必须从种植、加工、流通三个环节入手。一是加强基地建设培育主导产业。实施好粮食、酱用番茄、制种、沙棘、牧草五大产品基地,选用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实行标准化生产,增加产量,提高品质。二是发展精深加工培育主导产业。要利用现有的农产品,加工面粉、饲料,利用番茄及番茄渣加工番茄红色素和番茄油,同时要重点发展沙棘的深加工,通过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提高竞争能力,延长产业链条。三是要搞活流通领域。通过规模生产、品牌招商、企业联营等途径扩大产品的销售,使生产的产品要能销售到全国各地。2培育经济起飞两翼,重点发展水电和肉制品加工。水电业一直是工业的重要支柱。团场要充分利用现有水资源优势和国家鼓励发展小水电的政策,大力发展水电业,要加快汇河水电站的建设,同时要加快目前已有电站的设备更新改造步伐,并通过加强电站管理,提升水电发展水平。肉制品主要是根据团场目前制定的要大力发展家禽和牲畜养殖而提出的要从一开始就形成种、养、加、供、销一体的理念和模式,来带动加工业发展。3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对小麦、玉米、番茄、畜禽加工等产业,要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走龙头带基地,基地强龙头之路。产业化经营中,龙头企业往往要以较低的成本获取原料,基地农户又想以较高的价格出售农副产品,因此,这项工作中,团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处理好三方面关系则显得十分重要。要理顺龙头与基地的关系,要使龙头企业和团场、职工的利益紧紧联系起来,龙头企业不能只获取原料,其余什么都不管,而团场和职工也要按照龙头企业的要求去生产,必须要吸取经验教训,用市场经济行为来抓产业化,坚持“市场化运作、区域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四化”原则。

必须以外向化来带动工业化。从近几年关停并转的几个工业企业来看,3对策措施要着实。存在主要的问题是人员、债务包袱沉重,机制不活、治理粗放、缺技术、缺人才、工艺落后、产品竞争力差。而这些问题靠我自身的力量已无法解决,唯一的出路就是扩大招商引联,以外向化来带动工业化,借助外力来搞活企业,一揽子解决资金、技术、人才和机制等方面问题,进而使工业经济走向健康发展轨道。借外力,引入战略投资伙伴,一方面利用现有的工业存量资产挂大联强,借外力来推动产业改造和机制转换,以解决产权不明晰、技术、人才和资金短缺等难题。另一方面可以借助资源、人缘优势引入大企业在建立分厂、第一车间等。同时团场要建立项目建设专项基金,筹集项目经费,专款专用,使好信息、好项目能够出得去、引得来、留得住。

私有企业也要有。但是由于目前兵团的特殊性,4所有制形式要多样工业企业要采用多种所有制形式。国有体制的企业要有。税收这一块收入不能直接到团场,但是如果全部是国有企业也不行。因此,工业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才行。特别是有团场参与的股份制企业应该多些,这样,管理权可以由企业来行驶,充分发挥企业闯市场的优势,同时团场还可以直接得到利益。而租赁、独资的企业要根据情况也可适当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