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结合感慨文稿

时间:2022-08-17 06:30:00

科学发展结合感慨文稿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最关键就是要突出实践特色,以科学的方法推进科学的发展,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到最高水平。

科学发展的真谛在于“科学”,抓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科学”二字。同志在革命战争时期,就曾经形象地把任务和方法比喻为过河和桥、船的关系。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实现崛起,也有一个任务与方法的问题,既要提出科学的目标,又要确立科学的思路、掌握科学的方法。一言以蔽之,抓发展得讲科学。

科学抓发展必须提升思想方法。科学发展观之所以能够越来越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越来越显示出自身强大的真理力量,就在于它以丰富的思想内涵、严密的内在逻辑构建了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科学理论。知与行,首先要解决知的问题。认识的深度、思想的高度,决定实践的力度。科学发展观作为科学理论,内涵十分丰富,思想极为深刻,只有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准确地而不是模糊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理解和掌握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才能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想,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抓住学习实践活动这一契机,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真正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变为一种根本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切实做到学而真信、信而真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科学抓发展必须强化能力素质。立足省情,走具有自身特色、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崛起之路,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依然十分复杂,任务繁重而艰巨。科学发展是一种能力要求。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他们是不是具备谋划和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实现崛起的进程。科学发展能不能上水平、人民群众能不能得实惠,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有没有真本领的试金石。作为科学发展的引领者、正确思路的决策者、实践行为的示范者,领导干部要真正担当起领导科学发展的责任,就必须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提出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开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新局面。

科学抓发展必须创新体制机制。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完善的制度、健全的体制机制具有导向鲜明、规范有力、监督有效的重要作用,最能为推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当前,加快发展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很多属于体制机制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的科学发展意识不强、行动不自觉,重当前轻长远、重“显绩”轻“潜绩”等问题,也同体制机制不健全紧密相关。推进科学发展迫切需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机制,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机制,努力形成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实现崛起的体制机制优势。

科学抓发展必须发扬优良作风。科学发展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不发展最不科学。推进科学发展,必须有优良作风作保障,特别需要真抓实干。群众看干部,不仅看干部怎么讲,而且看干部怎么做。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人民群众最反感;作风飘浮、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人民群众最不满意。推进科学发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戒虚、戒假、戒浮,求实、求真、求深,动真情、出实招、求实效,脚踏实地、崇尚实干,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求发展上。要求积极优化干事创业的环境,鼓励干部群众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干,敢走新路,敢破难题,敢当重任。积极鼓励,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真正形成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批评空谈者的社会氛围和“有为才有位”的积极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