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局长科学发展体会感想

时间:2022-08-04 10:44:00

审计局局长科学发展体会感想

一、要在学懂弄通武装思想上下功夫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指导思想必须明确,否则就达不到目的。孟子讲:“已欲善其事,必须利其器”。这个“器”,人们一般把它理解为工具,其实,指导思想也是“器”。我们平常讲,思想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武器,就是这个道理。对一个人是这样,对一个单位是这样,对一个政党是这样,对一个国家也是这样。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我们在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一定要在学懂弄通武装思想上狠下功夫,使审计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观”、“免疫审计观”、“民本审计观”、“责任审计观”、“文明审计观”;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忧患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审计定位,更加有效地服务于大局,才能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才能使审计事业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二、要在注重方法强化措施上下功夫

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一是坚持“五个突出、五个贯彻始终”,即:突出解放思想,把理论学习贯彻始终;突出发扬民主,把坚持群众路线贯彻始终;突出领导带头,把强化组织领导贯彻始终;突出统筹兼顾,把“两不误、两促进”贯彻始终;突出联系实际,把实践特色贯彻始终。二是坚持在“十六字”上下功夫,即:学懂弄通,武装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三是坚持“三个结合”,即: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审计工作、党建工作、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四是坚持“五个转化”,即: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审计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开拓创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完善审计管理制度;履行法定职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持续发展的基础;改进工作方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保障审计协调发展的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要在明确思路推动工作上下功夫

思路决定出路,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着力点是要在“五个五”上狠下功夫。一是培养五种精神,即: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精神;敬业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秉公执法、公正不阿的精神;奋力进取、抢前争先精神;克难攻坚、百折不挠的精神。二是强化“五项措施”,即:大力推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大力推行审计成本管理,大力推行项目信息化管理,大力推行项目质量管理,大力推行审计成果管理。三是着力“五个转变”,即:在审计目标上由注重发挥审计防护性作用向发挥建设性作用转变;在审计内容上要由注重真实合法性为主向真实合法效益并重突出效益审计转变;在审计手段上由以手工审计为基础的账套方式审计向计算机辅助和计算机审计转变;在审计组织方式上由发挥局部作用向发挥整体效能转变;在审计管理上由单一内控式向科学化发展方向转变。四是关注“五个重点”,即:要高度关注宏观政策执行情况,促进科学发展;要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高度关注效益问题,促进“两型”社会建设;要高度关注财政秩序和反腐倡廉,切实履行审计职能;要高度关注制度机制问题,促进标本兼治。五是实现“五个突破”,即:效益审计,在规范评价上取得突破;经济责任审计,在扩大审计成果运用上取得突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在深化内容上取得突破;建设项目审计,在拓宽领域上取得突破;信息化建设,在深化发展上取得突破。

四、要在狠抓落实转变作风上下功夫

审计作风决定审计事业的成败。就目前整体而言,审计干部作风整体是好的,但由于受社会环境因素影响,个别干部存在“羊群效应”和“从众心理”,在攀比中产生吃亏心理,带来审计“疲劳感”,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思想观念陈旧、视野不够开阔,思维比较单向、比较机械,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致使工作办事拖拉,懒散作风、工作作风踩“红线”行为时有发生,因此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转变审计作风,一是要树立一个信念,即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执着的坚定信念。二是要强化两个意识,即:团队意识、创新意识。三是要树立三种作风,即:学习调研的作风,苦干实干作风,严谨细致作风。四是要提倡四种精神,即:敬业奉献、恪尽职守精神,秉公执法、公正不阿精神,奋力进取、抢前争先精神,克难攻坚、百折不挠精神。五是要实行“五个严格”,即:严格管理自己、管理家人、管理下属、管理机关、管理队伍。六是要锤炼“六种本领”,即:查帐防弊,运用法规,运用计算机,协调队伍矛盾,综合分析,驾驭全局的本领。工作一件一件抓落实,促进作风的切实转变。

总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一次审计干部“洗礼”的过程,必须按县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一个步骤一个环节抓到位,并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总结正反典型,特别注意培植亮点,使这次活动取得可喜的成效,推动审计工作开创新局面,向县委交一份圆满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