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科学发展观个人收获感悟

时间:2022-12-07 08:30:00

学习科学发展观个人收获感悟

发展观是人们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重大影响。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通过近1个月的系统学习,认识不少,体会很多。现向大家作一交流。

一、深入学习,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科学发展观深刻回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面临的“为何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如何发展”、“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手段等,集中体现了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1、为何发展

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从根本上说,发展是一个国家或人类社会从传统的农业社会转变为现代工业社会并进而向信息社会变迁的过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在改革开放以前,虽然也认识到发展的重要性,但由于党在指导思想上出现“左”的错误,甚至把发展经济当作“唯生产力论”加以批判。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发展的看法发生了根本转变,明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使党的工作重心由阶级斗争转向经济建设。改革开放30周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实质,要发展,更要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不是否定发展,而是鼓励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强调又好又快地发展。不发展就没有出路,不发展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为谁发展”

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主体。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主体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思想。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进一步回答了“为谁发展”这一核心问题。它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主体和原动力,牢固确立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解放人,发展人;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体人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和归宿。

3、“靠谁发展”

“以人为本”不仅包含了发展“为了谁”的价值内涵,而且也包含了发展“依靠谁”的深刻内容。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具体讲,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推动者。我们必须最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亿万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4、“如何发展”

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志对此作了深刻的论述:“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

5、“发展成果由谁共享”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二、对照学习,结合实际,谈几点看法

1、同志指出,在任何情况下,领导干部都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自觉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和政绩,做到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凡是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办。实事求是的讲,近年来我们的工作生活环境、工资福利待遇逐年改善。但作为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同公务员的收入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一点希望馆领导多找政策依据,多想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我们的收入待遇。

2、讲,群众利益无小事。和谐社会建设,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在这一点,我觉得有些部门做得很好,大家有目共睹,但有些部门做得还有差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希望这些部门以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工作生活问题。公务员之家

3、创新、执行力问题。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众所周知,早在1992年,美国参加竞选总统的候选人克林顿首次提出“信息高速公路”概念。1993年,当选后的克林顿立即将建设“信息高速公路”付诸实施。紧随其后的日本、加拿大和欧洲的工业发达国家也都迅速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创新得到迅速执行,使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乃至各方面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美国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的创新曾使他迅速成为世界首富。再举两个反面例子,一个是人口问题,我国现有人口13亿多,要解决好这么多人的衣食住行问题,确实是我们发展的大难题。但这个问题早在1957年2月就提出来要有计划地生育,可过去了20多年,到1979年政策才紧起来,即使是现在我国许多省份都执行得不好。二是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问题在1963年11月就指出来了,直到1978年才大张旗鼓的宣扬,其间我国历经了十年浩劫,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联系到我们自身,我觉得每一位党员同志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将馆党委的要求落到实处,身体力行。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要坚定信心,创新思路,立足岗位,勤奋学习,为图书馆的建设作出贡献!

以上是我个人对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一些认识和看法,不到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