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科学发展观个人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30 08:46:00

教师科学发展观个人心得体会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我深深地感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体现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是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对我们把握大局、提高执政能力、做好教育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何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努力提高工作能力,我个人的心得体会是:

一、要深入学。

1、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不发展,就不可能解决我们面临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就不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

3、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是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统一,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统一。

4、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兼顾就是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

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同时,还要加强业务学习。

二、要勤思考所谓勤思考,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为浮云遮望眼”,不为缤纷繁杂的现象所迷惑、所困扰。要从现象分析入手,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科学发展观学习内容的丰富,决定了我们思考内容的更为丰富。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在深入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后,我们还必须勤于思考:为什么科学发展观意义如此重大?影响如此深远?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什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以及发展与资源的矛盾?如何实现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的有机统一,在迅速扩大总量的同时,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大课题。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勤于思考,“三思而后行”,将学习、思考的成果用于指导我们的财政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要认真干

十七大报告要求我们党必须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执政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四、要善总结

从某种意义上讲,善总结和勤思考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思考偏重于过程,总结偏重于结果。在整个学习、思考、实践的过程中,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把这个规律性的东西记录下来,就是“善总结”。我们要有“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为教育工作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