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7 10:07:50

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近日,我认真研读了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重要讲话系统全面,观点十分鲜明,重点非常突出,要求极其明确,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特别强,是关于“三农”工作的又一篇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新时期我们党关于“三农”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和深远指导意义。

通过认真细致的学习,个人认为讲话全文内容应该为:坚持一条主线。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在这次座谈会上为农村改革划出四条“红线”,第一条就是“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推行“三权分置”,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把握三大任务。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完善农业经营体制,更多应用科学技术,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做好“三农”工作的衡量标志。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给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和增收机会,让农民从财产中有更多收益;加快新农村建设,规划先行,体现农村特色,留得住乡愁,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中华文化的根基、农耕文化的精粹。部署六大领域。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紧扣四条标准。农村改革是否成功有四条标准,契合农业和农村特点,兼顾国家、集体、农民三者利益,真正调动农民积极性,能够解放农村的社会生产力。

通过对讲话精神的领会消化,联系本职工作,自己作为农工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一名党员,更应该把的讲话精神落实到自己今后的工作当中来,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努力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不断加强学习。面对现代农业发展的迅猛浪潮,自己深感知识和本领的恐慌,加强对业务知识的钻研学习,重点加强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集体股份制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

二是做好政策落实。政策是导向,也是方向。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措施,必须用好用实用活,把政策效力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特别是在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狠抓法规、政策落地,加强业务指导,按照确权“六步走”操作程序,严格把握好民主决议、审核公示、农户签字三关,做好程序步骤合规,确实做到“确实权、颁铁证”。

三是落实服务意识。作为农经部门的一名党员,要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可能多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田间地头,认真调查研究,倾听基层的呼声,关心农户的期盼,扎扎实实以维护农户利益、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具备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本职工作,集中精力,克服困难,始终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