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副书记从严治党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12 09:53:16

镇党委副书记从严治党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通过“从严治党”专题培训资料的学习,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一名基层工作者,更是深切体会到了在目前形势下所面临的考验,使自己对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切实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加强政治纪律进而从严治党。

严明党的纪律,首在严明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的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在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的行为规范。我们党是依靠共同的理想和严格的纪律团结凝聚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做到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二、改进工作作风进而从严治党。

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和省州县的各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改作风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求我们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我们必须时刻绷紧转变作风这根弦,不能松一阵紧一阵,不能敷衍了事,要敢于动真格,要真正出实招,改到点子上,改出亮点,改出干劲,努力提高党的凝聚力、干部的执行力、政府的公信力,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三严三实”为实践取向和行为准则,大力弘扬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优良作风。

三、内化“三严三实”进而从严治党。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只有在一线工作中稳扎稳打,不断强化自我约束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方能不断锤炼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政治修养、稳中取进。一是要树立高标准的理想信念。在各方面都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不管是在理想信念、政治方向、党性修养、道德素质上,都要时刻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自己是服务群众的基层工作人员,坚持从大局出发,从细微处落实,从点点滴滴开始,从力所能及做起,争做优秀基层干部的表率。二是要以严格的自律精神自我加压。时刻告诫自己,基层干部成长最大的阻碍不是别人、不是上级领导,关键还在于自身的坚持,在基层这条成长的道路上,上级领导和身边同事不可能时时刻刻关注着你,提醒着你,管住自我和超越自我成为了自己一个人的战斗。严以律己,要注重提升个人自制力,控制和支配自己工作态度、工作时间,通过合理支配使自己在实际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得到锤炼。三是要稳中求进扎实推动工作。基层工作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作为基层干部,要多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主观能动克服客观问题,坚决抵制工作打折扣、搞变通,以狠抓落实的心态对待工作,对得起肩负的责任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经受得住组织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监督。

四、加大权力制约机制进而从严治党。

政治权力制约指的是防止政治权力的滥用和腐败,保证政治体系的良性运转,依据一定的规则和手段,对政治权力运作进行控制和约束。历史已经证明,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会被滥用,必然导致腐败。简单地说,腐败就是国家公职人员对公共权力的非公共利用,是以公共权力的运用超出社会制度,法律或道德规范允许为前提,为个人或小集体谋私利,对他人及社会造成损害的行为。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我们基层乡镇长要慎用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自身做起,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

五、从严治党方能取信于民。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群众的支持是我们工作的最好助力。我们必须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认真落实,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的意识,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基层一线的乡镇长主要工作就是跟群众打交道,解决群众最迫切关心、最贴身的利益,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急。我们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切为了群众,我们所有动力的来源是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党根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工作中多走、多看、多听,多深入田间地头走两步,多看看所辖区内的变化,多听听村民的家长里短,时刻保持与人们群众的深厚情感。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只有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治党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才能更好地为人民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