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部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07 08:04:33

村支部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心得体会

通过一年多的驻村工作,现对驻村干部如何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建强村级组织是驻村帮扶首要任务

“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一个村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班子队伍,建强村级组织是驻村干部首要职责。建强村级组织,驻村干部在事务工作中要带头示范,既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抓落实,又要主动争取上级领导的指导,争取其他同志的最大支持,开创上下和衷共济干事业的生动局面。要督促村两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推进村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以强有力的制度建设规范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思想行为。要积极倡导“三向培养”,即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后备干部。要多与农村党员交朋友,帮助他们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与办法,引导他们勤劳致富、先富帮后富,传播放大脱贫致富正能量。

二、引导群众参与,鼓励群众自强是脱贫致富的关键

干部驻村帮扶,驻村干部所做工作落脚在“帮”,困难群众自身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自不强,何其帮也?而现实情况却是,困难群众对政府和帮扶部门的帮扶期望值过高,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要”思想严重。个别驻村干部也存在困难的群众多是老弱病残无法帮的思想,缺乏对扶贫政策的正面宣传,放松了对困难群众自主自强的教育引导,帮扶工作重心多放在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发展业主大户上,对困难群众分户制定帮扶措施办法思考较少。脱贫攻坚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为此,驻村干部应将教育引导困难群众自立自强作为帮扶工作重心,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致富愿望,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形成干部齐心谋发展、群众合力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三、注重方法,帮扶活动精准而为

不少驻村干部在帮扶活动中,都遇到不过是贫困户的群众向其哭穷要扶持,是贫困户的嫌扶持太少,造成不少驻村干部抱怨贫困群众素质太低。对于这一现象,就要求我们驻村干部在困难群众识别和帮扶活动中都要做到精准而为,尽量避免工作失误造成的群众攀比。在帮扶过程中,要真正把困难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当“家业”;要经常进家入户察民情、知民意,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怨,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真诚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要在工作上贴近群众,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群众相信你是真正在帮他们。要在方法上贴近群众,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民主管理、依法办事的水平,使群众的权利受到尊重,群众的诉求更易表达,群众的合法意愿得到实现,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四、加强监管,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杜绝一切损伤困难群众的行为

基层干部的言行,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和政府认识。驻村干部驻村后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和监督村两委干部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一碗水端平,绝不能因照顾人情而丧失了原则,因关照人情而失去了公正,因谋取私利而丧失了底气,导致不稳定因素的形成。教育和引导村两委干部坚守清正廉洁底线,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自警自律,干净干事,以坚强的党性、高尚的情操和正直的人格力量,树立威信,增强在群众中的感召力和公信度。要切实管好、用好每一分扶贫款和项目资金,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用在发展的点子上。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

扶贫先扶志。我认为,在驻村工作期间,能建成一支战斗力强的村班子队伍,力所能及的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培育一项群众受益的长效产业,形成全村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生动格局,驻村干部就圆满完成了驻村工作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