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防所所长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11 09:43:05

皮防所所长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心得体会

在兰考调研时指出,焦裕禄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观看新闻录像《在兰考考察》和影片《焦裕禄》,重温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明白了是因为焦裕禄同志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百姓,真正代表了老百姓的利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三严三实”的生动写照,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把这个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真正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一、学习焦裕禄思想纯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做坚守理想信念的表率。

焦裕禄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充分体现了他对理想信念的执著和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支柱。很多革命先烈尽管知道自己可能看不到新中国的诞生,更看不到共产主义的实现,但还是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就是因为他们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有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心,有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牺牲精神。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取得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把理想信念形象地比喻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XX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在悔过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党的观念淡化,入党誓言几乎忘得一干二净,头脑里也没有“共产党”这个概念。可见,一个党员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等于没有灵魂,迷失方向,迟早会发生问题。许多事例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腐败的思想根源,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也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背叛,是最可怕的背叛。对照焦裕禄同志,我自身在理想信念方面也还存在不少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平时实用性学习多,用于系统学习的时间少,特别是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做得不够。学习时常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有时临时抱佛脚,应急的学习多,原汁原味全文学习较少,潜下心来系统学,学深、学透、学到位做得不够。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自己在思想上对学习重视不够,有时觉得凭自己的经验能够应付各种工作。

学习焦裕禄,就是要象他那样进思想纯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在理想信念这一“绝对要求”的校准之下,在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做好选择题,选择牢记、选择坚守,争做坚守理想信念的表率。

二、学习焦裕禄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一心为民的表率。

焦裕禄同志对人民群众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他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在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想群众这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例如在电影《焦裕禄》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在兰考县梁孙庄住着一对孤寡老人,在一次大雪天,焦裕禄一大早就赶到老人家里嘘寒问暖、送去衣物,老大爷问:你是谁?他说:“我是你们的儿子,是派我来看望你们的”。

对照焦裕禄同志,现在不少的党员干部时常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但实践中却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遇到问题踢皮球、绕道走;大话套话讲多了,真话实话却少了,特别是老百姓听得懂的“家常话”就更少了。认真对照“舍己为民”的要求,虽然能够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但平常忙于工地事务,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特别是关心紫阳疗养村的群众生活上还存在一不足。仅仅是在规定时间或者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没有真正沉下心与他们交流,没有尽自己最大力量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学习焦裕禄,就是要象他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主动去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自觉为群众着想,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尊重大多数群众的意愿,不违背群众意愿强行蛮干。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成为改革发展的现实受益者,争做一心为民的表率。

三、学习焦裕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做真抓实干的表率。

焦裕禄同志认为“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不愿意坐在办公室看文件、听汇报,他更多的是深入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正确判断和工作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当年兰考的“三害”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理,靠的是焦裕禄同志带领全县人民真抓实干。工作中,焦裕禄同志总是干在前面:风雨最大时,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灾情发生时,他带头出现在群众面前,救济灾民。形式主义是真抓实干的天敌,其危害在于误事,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错失机遇、贻误发展;在于伤民,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在于“毁容”,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对照自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够,有时存在经验主义思想,缺少敢试敢干敢为人先的气魄,在一些具体问题上闯劲不够。

学习焦裕禄,就是要象他那样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争做真抓实干的表率。

四、学习焦裕禄锐意进取、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做敢于担当的表率。

不畏艰险、敢于担当是焦裕禄同志的宝贵品格,他以“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气概,带领兰考人民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越是危险情况、越是艰苦环境,焦裕禄同志越是冲在最前面,他总是不顾个人的安危,置生死于不顾,一心只想把工作做好,把党交给的任务完成。把“敢于担当”作为好干部的“五个标准”之一。认真对照“敢于担当”的要求,虽然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站稳立场,在大局大事上能够主动担责,但在有些方面仍然做的不够。如遇到一些难题,本人也存在不少畏难情绪,认为有些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很棘手,总觉得这么多年了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自己也难以解决。怕得罪人,得过且过。

学习焦裕禄,就是要象他那样锐意进取、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始终保持一种敢做善成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飞扬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对于工作中的难题和群众的困难,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做到既不让自己“愧心”,更不让干部群众“寒心”,争做敢于担当的表率。

五、学习焦裕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艰苦奋斗,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焦裕禄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焦裕禄同志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袜子破了舍不得买新的,病了舍不得买药吃,不准孩子“看白戏”,不准干部及子女搞特殊化。“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领导干部一旦追求物质享受,就会意志消退、精神萎靡,丧失积极进取的精神动力;习惯了奢靡生活,就会欲望越来越高,逐步走向腐败。领导干部的作风是社会风向标,追求享乐、贪图享受,既会对社会风气产生恶劣影响,更会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分析一些领导干部腐败的原因,关键是放松了主观世界改造,动摇了理想信念,丧失了党性原则,丢掉了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线。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正如在狱中写到:“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认真对照“艰苦奋斗”的要求,虽然自己能够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管好自己和工作人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但在一些方面还存在差距,比如八项规定出台前,在接待省、市来检查的领导或兄弟县市单位的同志时,为体现热情,存在超标准接待、送土特产现象;有时离开办公室办公时,没有及时关电脑,在节能减排方面存在浪费现象。双休日期间的工作安排,与平时上班的工作安排和要求相比有差距,不紧凑、不严密,有休息一下、休整一下的想法。

学习焦裕禄,就是要象他那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艰苦奋斗,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观念,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严以律己、洁身自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