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01 10:26:45

档案局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认真学习了 “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后,我深有感触,认为在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真实写照。“三严”是根本,是基础,是出发点;“三实”是“三严”的具体体现,没有“三严”,做不到“三实”,“三严”就成了空洞的东西。同样,对自己要求严不严,干工作实不实,也是衡量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准。

“三严”是作风建设的“内在要素”。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既加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也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的要求,更有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的要求。试想,一个党员干部做到了党性坚定、公道用权、廉洁从政,这样的干部就是一个好干部,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相反,一个没有党性、以权谋私、自我放纵的干部,绝对不是一个好干部,人民群众更不会拥护他。因此,“三严”是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基础,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内在要素,更是加强作风建设的“硬杠杠”。

“三实”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化内容”,使得作风建设更加具有直观性、更加惠民利民。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充分体现了党的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干工作,都要实实在在,一切以实际为出发点,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片面追求GDP,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长远发展放在第一位,把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工作干得实、为百姓谋福利,群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工作掺水作假、侵害百姓利益,群众也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前者,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得到的是人民的赞誉;后者,经不起半点考验,得到的是历史的骂名和人民的唾弃。

焦裕禄可以说是“三严三实”的典范,在“三严”方面,焦裕禄严格要求自己,在艰苦的环境中,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坚持权为民所用,从来不用权力为自己和家人谋取任何利益。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努力像焦裕禄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干好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综合素质。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是终身的事情,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今后我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精读重点文章,及时学习领会党的文件精神,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纪律意识,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煅炼,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学习,筑牢作风,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钻研业务,加强工作锻炼,夯实工作基础,努力提高自己工作的能力;加强学习,虚心请教,深入钻研,遇到问题多看多问多想,多向周围的同志请教;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科学运用工作方法,妥善处理各种问题,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树立“服从要坚决”、“落实不走样”的工作态度,形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不推诿、不拖延,高效率、快节奏、高质量地完成。

三是进一步严格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令行禁止。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锻炼意志品质,提高思想境界,自觉接受监督,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作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