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XX邮区中心考察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9 10:10:40

到XX邮区中心考察心得体会

根据公司的安排,我于××年×月×日至×日到深圳邮区中心局考察。通过考察,使我深刻体会到,该中心的邮件接收、封发、处理、发运及信息处理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是我们今后努力的目标。通过学习后,自己有如下体会。

一、行业标兵,值得借鉴

深圳邮区中心局处理场建筑面积为4.8万平方米,现用于普邮生产作业场地约2万平方米。邮区中心局服务对象包括全市7大业务分局合共58个营业支局、1个国际小包处理中心,和3大片区投递单位合共49个投递部;3个专业局(两包局、函件广告局、报刊发行局)。2013年,深圳邮区中心局共处理各类散件共4.36亿件(份),月均处理量3632万件(份);共处理总包约1200万袋,月均处理量约100万袋。2014年月均处理各类散件共4688万件(份),总包88.7万袋。其邮路准点率、进/出口邮件及时封发率、已封发总包及时交出率、总包及时装发率、信息发送及时准确率、进局(到站)邮件卸交及时率均达到了××。在考察中,该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中心一年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邮区物流企业考察××人次,基本成了××地区的邮区培训基地。

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通过学习,使明显感觉到我们与该中心存在的差距,其差距有硬件的,但更多是软件上的差距。通过数据对比,在邮件接收、封发、处理、发运和信息处理上都有很多的差距,面对差距,首先,我们要提出针对性改进方案,确定新的发展目标,动员全体员工以深圳邮区中心局为榜样,打一场攻坚战,在最短的时间内缩小差距;其次,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提出方案,报公司审定组织实施,如如何保证邮路准点率、进/出口邮件及时封发率、已封发总包及时交出率、总包及时装发率、信息发送及时准确率、进局(到站)邮件卸交及时率均达到提出目标要求;第三,重新制定新的目标要求和技术标准,如生产现场管理,调度值班人员根据系统规定检查路线到现场检查各生产部门对6S落实情况,对各责任区域比对标准样板判断是否达标,并拍照上传,随后在系统上发整改通知,各生产部门收到整改后必须按规定整改。

三、对照自己,探索机制

要积极探索对外合作交流机制,要创造条件加强对外交流,努力提高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在对外交流考察学习中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要积极探索与相关企业,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努力构建常态机制,全方位交流学习,促进发展。短期内,公司应派出相关技术人员再次深入深圳邮区中心局学习,并邀请其到公司进行指导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