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乡长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8 08:56:59

副乡长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心得体会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兰考县调研时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通过观看电影《焦裕禄》和认真学习的讲话精神,感触颇深,收获良多,主要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三严三实”是作风建设的标杆,焦裕禄同志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

“三严三实”明确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它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既是对古今中外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也是对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永不忘本的明确要求。

焦裕禄精神不是过去时,也不仅仅是现在时,也是将来时,也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就是要心里装着百姓,办事依靠百姓,办事为了百姓,就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

二、对照焦裕禄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查找个人“四风”突出问题

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同时围绕“三严三实”要求,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对照检查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准“四风”方面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下面我分别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个方面查找问题,并总结如下:

在形式主义方面,一是学习抓得不紧,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不强,静下心来认真研读的学习较少,存在泛泛学习、走过场、流于表面等情况。学习内容不系统不全面,不深不透,满足于过得去;二是撰写材料多是网上复制粘贴或者稍作修改,把几篇文章拼凑成自己的文字。很少静下心把自己摆进去思考,写出自己个人特色和针对性;三是民主生活会上的自我批评,多是套用放之四海皆准的语言,经验不足、学习不够等,缺乏深刻的剖析和思考;四是学用结合不够。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不相适应,学习与工作存在脱节。

在官僚主义方面,一是调查研究不够,下乡少,多是通过电话了解情况;二是理解关心帮助群众和挂点单位不够。作为分管文教卫生的副乡长,有申请贫困补助的群众来找我签字盖章,多是打电话问村书记是否属实,很少会亲自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工作不够细致彻底,应该把申请人员名单记录下来,为以后下乡走访做基础;三是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不高。接待群众来访,多是要求村书记主任给群众答复,个人直接给予解决的比较少,而且没有跟踪反馈处理结果;四是缺乏创新意识,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局限于上级布置什么做什么。有新想法也只是停留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五是工作作风不实,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对待工作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特别是任务多、压力大的时候更是如此,有时存在应付以求过关的想法,影响了工作效率,没有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在享乐主义方面,一是工作不够努力,担当不够,进取心不强。工作中有畏难情绪;二是不愿下基层,过度依赖交通工具,下乡多是村干部来接,自己很少主动下乡;三是缺乏吃苦精神,不愿加班;四是满足于现状,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主要表现在少了些艰苦奋斗、善于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多了些享乐按部就班的工作。

在奢靡之风方面,个人自我能抑制奢靡之风,避免铺张浪费,但在坚持学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还不够深入。

三、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努力践行“三严三实”

学习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不仅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入脑入心,更要落在行动上;二是要加强业务学习,全面熟悉掌握各项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三是要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

学习焦裕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注重学习领导同事做好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新路子、新措施。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敢于担当责任,勤奋工作,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学习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艰苦朴素,廉洁奉公。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甘于清贫,乐于奉献。要树立战胜自我的胆识和魄力,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清贫。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要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五不准”,做到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干事,真正做一名政治上坚定、工作上务实、作风上过硬、廉政上过关的合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