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焦裕禄和三严三实精神体会12篇

时间:2022-08-27 10:30:26

学习焦裕禄和三严三实精神体会12篇

第一篇

近期,我先后认真收看了电影《焦裕禄》,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对广大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仔细领会了焦裕禄和“三严三实”精神,同时结合近一段时期我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浅谈本人的一些学习体会,与各位领导、同事、广大群众进行交流。

一是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精神。焦裕禄同志上任伊始就下乡调研,体察群众疾苦,从改变干部思想作风入手,凝聚干部队伍力量,一心为群众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更是兰考人民世代怀念焦裕禄同志的根本原因。

二是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精神。焦裕禄同志强忍病痛,忠于职守。因肝癌病逝于任期内,他病逝前仍然不忘抗洪防沙,这就是共产党人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典型。

三是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摸清规律、统筹兼顾的精神。焦裕禄同志面对兰考涝、沙、碱三害,他深知凭主观愿望是办不好事的,于是在充分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实事求是,统筹兼顾地制定了改造兰考大自然的蓝图,他带领兰考干部群众用贴膏药、扎针的方法防沙治沙,用蚕食桑叶的态度翻地抗碱,他在洪灾面前不顾个人安危,绘制水流向图抗洪,摸清了自然规律,制定了科学的工作计划,使兰考人民从粮食基本绝收到有了余粮。

纵观焦裕禄同志在兰考任职县委书记的作用:他严以修身,“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带头深入群众,在群众需要组织的时候挺身而出。严以用权,对犯了错误的同志,既严格要求又爱护有加。严以律已,知道自己的儿子看白戏后,专门出台不准看白戏的规定。他尊重客观规律,实实在在谋发展,他体察群众疾苦,真抓实干,敢于直面矛盾,实实在在创业。他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实实在在做人。提出的“三严三实”正是焦裕禄精神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为民务实清廉是高度契合的。严与实乃是焦裕禄同志一生最为厚重的底色,焦裕禄精神与“三严三实”的要求高度统一,就在于自我要求严与实,是成就焦裕禄精神乃至一切精神楷模的基本路径,是成为好党员、好干部的重要素养和方法。把握了自我要求严与实这个关键,在实践活动中以“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方能深学、细照、笃行。

对照焦裕禄精神实质内涵及“三严三实”的要求,本人自愧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政治方面。主要表现在理论学习少,思想改造抓得不紧。一是学习的自觉性不高,没有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二是学习的系统性不强,学习存在走过场的倾向,凭个人爱好随便学点,对业务、政治学习缺乏系统深入的钻研。三是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我教育。没有经常性地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来检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我教育、自我批评和不断反省自己太少。

2、贯彻群众路线方面。主要表现在公仆精神淡薄、为民服务之心弱化、深入基层少、联系群众不够紧密。一是依靠群众的观念不强,在工作中未做到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提意见和建议,未能很好地汲取群众的智慧,总以为自己只是个基层乡镇干部,安于现状,认为没有多大的施展舞台和空间,身心懒惰,与群众联系、沟通、交流的时间都比原来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少了,去群众家访贫问苦,有些只是当作完成工作任务来应付,没有自己的主张和意愿,以工作繁忙为借口敷衍了事,没有融入深厚的感情来对待群众。二是为基层服务做得不够,为群众办实事少,在解决群众问题上,总以为很多是普遍问题,不是自己能解决的,没有尽全力去争取和努力。三是面对极少部分胡搅蛮缠、提不合理要求的群众缺乏耐心和细心。

3、工作表现方面。一是思想不够解放,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工作上无创新意识、墨守成规,工作不善于表达沟通。解决难题办法少。二是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思考的多,工作常有畏难情绪,碰到问题绕弯子、卸担子,下大力气去解决的少,想法多、行动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三是工作中存在心浮气躁、性子过急,对事急于求成。有时考虑问题不够周全。四是工作之余喜欢打麻将,从而对工作产生一些影响。五是有时独断专行,往往是事情没有调查清楚就去做,弄得事与愿违。

4、作风纪律方面。一是在公务接待中没有严格执行上级要求,在工作日有饮酒现象。二是碍于情面,偶有参加宴请聚会的现象。三是在值班期间有迟到早退现象。

(一)重视理论学习,做勤学善思的表率。今后我不仅要系统的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还要认真学习研究党和国家政策,熟悉相关法规,坚持用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政治和理论水平。

(二)加强党性修养,做创先争优的表率。始终坚持按照《党章》对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加强党性锻炼,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在工作上争创更好业绩,在生活上方方面面起到表率的带头作用。

(三)积极开拓进取,做求真务实的表率。热爱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基层专武干部,要深入钻研、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多调查研究,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遇到问题多看多问多想,灵活使用合理的方法和措施,处理问题,努力把工作效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坚持心系群众,做为民服务的表率。要敢于、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把群众的批评当做鞭策自己的忠言,把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合理要求当做自己的事,始终尽心尽力。从群众的生活环境、文化程度、思想认识等方面去理解他们,时刻以一颗真心、一份真情,耐心、细致、合法的去做群众工作。

总之,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将认真改正自己的不足,以“三严三实”的要求为指导,以焦裕禄精神为动力,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接受教育、接受监督,接受指正。

第二篇

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短短十六个字,精确提炼出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它与“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高度契合,是我们党宗旨意识的深刻体现。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严格践行“三严三实”,我认为首先要弄清三个问题:

一是党员干部怎样学习焦裕禄精神?联系自己的工作,我觉得必须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服务群众之风;“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发扬求真务实之风;“敢教日月换新天”,树立艰苦奋斗之风;“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永葆清正廉洁之风。只有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见贤思齐、取法乎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形象。

二是怎样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永葆生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就多次深入乡镇、企业,挂点村了解群众疾苦,研究解决难题,以实际行动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局扎实开展。

三是为官一任应该为后人留下什么?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就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在群众身边。围绕这个重点,我们要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始终坚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严格坚持“三严三实”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贯彻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将激荡起催人奋进的时代强音,为实现中国梦的开发美好篇章,注入气势磅礴的正能量。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主要朝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意义。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不谋而合。“三严三实”,即“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二是我们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贯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不管是在学习教育阶段还是在征求意见阶段,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正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和改进作风的重点。我们拿出诚意想群众请教,倾听群众意见,不断整改落实,从自身改起、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推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长效化。

三是要坚持“深学”,深刻领会“三严三实”和焦裕禄精神丰富内涵,身到心到,切实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细照”,认真对照“三严三实”和焦裕禄精神重要标尺,放下身段、态度诚恳、广开渠道、聚焦“四风”,切实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要坚持“笃行”,始终践行“三严三实”和焦裕禄精神,分类指导、敢于较真、采取过硬措施、搞好上下联动,切实做到立行立改早改真改。

结合焦裕禄的精神和“三严三实”的要求我个人在“四风”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首先与基层职工交流沟通较少,对职工思想状况了解不全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太及时,缺乏忧患意识;在精神状态上、思想上虽然求稳求进,但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满足于现有学识和见解。其次缺乏警觉意识,由于工作往来,与兄弟局建立了良好关系,对一些特殊照顾和较高标准接待有随大流、心安理得的想法,缺少重视和警觉。公务接待存在浪费现象。有时为了与兄弟单位更好的开展工作,认为互通有礼,在公务接待上。最后细节不够重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一些细节重视不够,做得不到位,比如在用水、用电、纸张消耗等方面比较随意,节约从点滴做起的思想意识淡薄。

第三篇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省也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我感到,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关键在于内化为理念,外化为行动,不仅要学深学透,领会其精神实质,而且要指导实践,落实到工作中去。

一、学习焦裕禄精神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把焦裕禄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努力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一是深刻学习领会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从小事做起,真正把老百姓当做亲人,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做群众的贴心人,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到实处。

二是学习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实事求是、不怕困难的务实作风。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四风”问题,边学边查边改,端正工作态度,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发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保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

三是学习焦裕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在焦裕禄看来,当干部不仅不能占公家的便宜,而且还要有甘于吃亏的精神,能吃亏、常吃亏、善吃亏,群众才能跟随我们,如果自己处处占便宜,那就会失去群众。在工作中,我们常常为利益所动,焦裕禄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我们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原则,清正为民,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

二、自我对照与剖析

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自身实际,认真剖析、查摆“四风”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学风不实、学用脱节。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有时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存在实用主义,要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以会代学、以工代学的情况多,系统学理论少,学习形式和方法单一,与身边同志讨论交流学习不多,导致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

2、思考不多、创新不足。有时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跨越式发展新要求,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难点、焦点问题敏锐力不够,有时习惯于常规思维,习惯于凭老观念想新问题、靠老经验办新事情,在思考、决策和处理问题时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3、督查不勤,落实不力。有时候考虑处理问题就事论事,有时精神懈怠、工作激情下降,导致工作思路不宽不新、工作举措不实不力、工作亮点不多不特,存在怕乱求稳、怕冒风险、安于现状的思想。有时在统筹全局、分工协作、主动配合、围绕中心、协调发展方面还不够好,对已经布置的一些工作,检查督查不到位,导致工作落实慢、见效慢、标准不高。

(二)官僚主义方面

1、调研不多,脱离群众。平时忙于日常事务,习惯于在办公室想事做事,深入基层群众调查了解情况、解决群众具体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不多。有时深入基层,与群众见面,出于目的性、针对性的多,真正与群众沟通思想的少;听汇报的多,直接倾听群众意见的少;了解面上情况多,发现深层次问题少;对重点工作研究多,对群众身边的一些小问题关心少、关心不够。

2、方法简单,过于严厉。工作中存在完美主义的不良倾向,只追求最终结果,不讲工作过程,对本单位干部职工要求过急、批评过严、不讲情面;由于性格耿直,会议发言时,说话直截了当,容易挫伤同志。在工作中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不够,不能很好的接地气、通下情。

3、团结不足,战斗力弱。在加强内部团结方面,存在说的多、做的少,不能很好团结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对单位同志关心帮助、排忧解难不够,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生存发展、福利待遇等问题,思考不够、办法不多、解决不力,导致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不足,缺少朝气、缺乏活力。

(三)享乐主义方面

1、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在工作中,有时安于满足现状,思想上存在“求稳多、求进少”倾向,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缺乏较强的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有时存在“干累了,歇口气和日子得过且过”的想法,对于解决阻碍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满足于用现有常识和见解去解决,对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思想的学习懈怠,缺乏强劲的工作动力。

2、贪图安逸、畏难厌战。在镇政府工作,每天都要面对很多难事、琐事、操心的事,对老百姓来说都是涉及切身利益的大事,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畏难厌战情绪会或多或少存在。在抓工作时,有时会拈轻怕重、避重就轻,对一些重难点问题关注多,愿意干一些见效快、出成绩的工作,对一些基础性和难见成效的工作,不想去触及。

(四)奢靡之风方面

1、不重节约、铺张浪费。对中央八项规定的理解认识不够深入,总以为在公务接待不超标,不违规用车、不巧立名目挥霍公款、不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就是不违反八项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风格不够朴素,作风不够勤俭的问题。比如,像办公室用电取暖、照明不注重节约,没有做到人走灯灭、关闭用电设备;对一些办公用品特别是纸笔等使用不够节约,浪费明显。

2、讲求面子,贪图享受。在工作交往中,与企业老板接触时,有时存在讲面子、讲排场的现象;有时碍于情面,存在超标应酬和宴请的现象,忘记了崇尚节俭和艰苦风斗精神。

三、今后努力方向和主要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重点学好党的新政策、新理论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同时,以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使自己成为一名政治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

2、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提高宗旨意识。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加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把维护和实践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牢记肩上的重担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意识,克服消极情绪,切实把主要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兢兢业业地把工作完成好。正确看待手中权力,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坚持身体力行、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3、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工作落实。坚持在下基层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工作落实。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更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汲取群众营养,挖掘和总结经验,通过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查找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以落实惠民政策和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全面掌握群众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并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各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同时,宣传好党委、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和发展建设蓝图,提高群众参与家园建设的思想认识和积极性。通过查民情、听民意,进而解民忧、纾民困,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理解和支持。

4、进一步加强自我约束,保持清正廉洁。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进一步反对“车轮上的铺张”,正确处理好职务消费和“人情消费”的关系,自觉保持廉洁情操,主动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清白为官,勤恳为民,始终保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带头弘扬社会新风正气,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做到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总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时刻把为民务实清廉放在心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第四篇

本人在镇党委、各村支部通过远程教育多次组织播放和重温《焦裕禄》这部电影片,说真的,每次心灵都得到强烈的震撼与洗礼,感人之处一次次热泪盈眶,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使我进一步理解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深刻内涵。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结合工作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把焦裕禄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努力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一是深刻学习领会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从小事做起,真正把老百姓当做亲人,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做群众的贴心人,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到实处。二是学习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实事求是、不怕困难的务实作风。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四风”问题,边学边查边改,端正工作态度,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发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保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三是学习焦裕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在焦裕禄看来,当干部不仅不能占公家的便宜,而且还要有甘于吃亏的精神,能吃亏、常吃亏、善吃亏,群众才能跟随我们,如果自己处处占便宜,那就会失去群众。在工作中,我们常常为利益所动,焦裕禄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我们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原则,清正为民,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省委发出的“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号召和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对照工作找差距,做到“六问六带头”,即一问是否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二问是否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三问是否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四问是否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五问是否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六问是否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在做到“六问”的同时,要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从而坚定信心,勤奋工作,凝聚饭店全体员工的力量,促进饭店发展。

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树立这面“镜子”来对照自己更好地查摆问题,找出差距,扫除污垢垃圾,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正气、正风,进一步坚定立场,改进作风,更好地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以焦裕禄为镜,就要像焦裕禄那样一切为了群众,真正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和检验工作得失的标准。

以焦裕禄为镜,就要像焦裕禄那样求真务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敢于负责,敢于担当。

以焦裕禄为镜,就要像焦裕禄那样清正廉洁,一身正气清白做人,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和正确认识“义”与“利”的关系,赢得群众尊敬与认可。

做为一个共产党员,焦裕禄为我们做了表率,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所作所为,告诉了我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有义务和责任为百姓服务,为强国、富民奉献一切。我觉得做人就应该做这样的人,作为一个党员干部也更应该做这样一个党员干部。我们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更应该要有焦裕禄精神,将这种精神化作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学有榜样,感有方向。每个人学习焦裕禄精神都有不同的体会,每个时代学习焦裕禄精神都有不同的重点。学习焦裕禄同志,究竟要学什么?通过一番思想洗礼,一次次与实际相结合,我觉得我们广大的党员和领导干部需要以焦裕禄精神为尺子,查找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自身改进的重点。

虽然我们和焦裕禄生活的时代不一样,工作的条件、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根本上讲都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学习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查摆自身问题与不足,主要有:

第一,学习不够深入全面。每次学习都是走马观花,不得要领,在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不够深入、全面,没有真正领会其深刻内涵,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第二,工作不够务实创新。工作不主动,作风不扎实,多数工作都是在领导的交办和群众的反映后才被动地应对完成。一是工作态度拖拉。对群众诉求有时绕开问题,避开困难,致使产生工作被动滞后局面:比如上个月新乐村樟塘组群众反映没有组长,部分村民擅自把良田出租给他人栽苗木影响农业生产等问题,其实问题都很细小,也很早就反映过,但镇村两级干部一直不够重视,直到问题反映到县委主要领导下发督办函后才被动地忙于解决,在上级和群众中产生很不好的印象,对此,我本人深深认识到工作不够细致、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的过错。还有其他工作多数是安排村干部去完成,没有亲自下到村组和群众家中了解情况现场解决等实际问题,这些都是思想麻痹、工作拖拉,没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的表现,把心放在群众身上,也是形势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体现。二是工作魄力不够。在某些工作,特别是安全生产监管方面,有时心慈手软,打击力度不强,给党委政府和领导带来较多的压力和负担。三是工作经验不足。在乡镇工作20年来,总认为在农村待得时间久、见的事情多,对农村工作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总以过去的老思想、老方法来对待现在出现的新问题,有时很难推进工作,没有深刻认识自身工作方式存在的不足。

第三,生活不够廉洁自律。在现实工作生活中,少不了工作交往沟通,免不了朋友亲情来往,对吃请之风没有严厉拒绝,甚至还引以为荣。总认为我又没有当大官、担要职,清廉一词与我没有多大关系,吃点喝点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别人也是这样做的。其实,这既吃坏了身体,又影响干部形象,这也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一种表现。

今后,我要立足自身的实际工作和生活,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加强学习特别是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扎实工作廉洁自律,以焦裕禄精神为尺度,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建成小康岗上积和品质大东乡而努力。以上发言如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并严格监督我的言行,就是对我本人莫大的帮助和关爱。

第五篇

近期,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观看了电影《焦裕禄》,感触颇多。焦裕禄同志,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应当时刻谨记为民服务宗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一是要学习焦裕禄的为民亲民。焦裕禄始终把为民服务烙在自己心里,他到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去为人民谋利益。当他看到群众因缺吃少穿冒着大雪准备外出逃荒时深感羞耻和痛心,当面对组织上准备救济时他要求应该首先想到群众。他带头到困难村去,与基层干部同甘苦、共患难,为基层干部作出榜样,做到心不离群众,身不离灾区。热情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敬。当前,全党正开展反“四风”,走基层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需要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榜样,树立群众观点,强化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让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二是要学习焦裕禄的爱岗敬业。焦裕禄谋民生、求发展,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他背着干粮,拿起雨伞,和大家一起追沙、查水,用舌头辨别碱的种类和含碱量,用行动率领全县干部群众掀起改变兰考面貌的攻坚战,创造出了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当前,我们正处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一道道的难题,一个个的硬骨头还等着广大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去抓落实。要象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三害”一样,争当改革的先行者,积极探索,敢于创新,摸着石头过河。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勤政履职重实干上见成效。

三是要学习焦裕禄的清正廉洁。焦裕禄同志是党的好干部、好党员。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其崇高精神风范。自己儿子看了“白戏”他让把票钱送给戏院,有同志想装潢办公室他批评“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想想也很危险”。他心里没有官僚特权,有的是对权力的敬畏;他心里没有奢靡享乐,有的是吃苦奉献。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他以廉当福、视贪为祸,把毕生奉献给了党和人民,成为干部群众心中永远屹立不倒的丰碑。

焦裕禄“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实事求是、调查研究,不怕困难、不惧风险,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精神,正是我们要学习的“焦裕禄精神”。总之,我要以焦裕禄同志为镜不断照照自己,还要自觉地洗洗澡、治治病,彻底清除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在学习中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

第六篇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铺开之际,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又指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高度契合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深入查摆和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带领群众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如果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是抓作风建设的切入点,那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则是更好地固本培元。

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就是为民务实清廉。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并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强调,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看,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什么是焦裕禄精神、为什么要弘扬焦裕禄精神、如何弘扬焦裕禄精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严三实”的实质,同样是为民务实清廉。现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都与修身、用权、律己不严,谋事、创业、做人不实有关。焦裕禄同志就是“三严三实”的榜样。他生活简朴、勤俭办事,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衣帽鞋袜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他严守党规党纪,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好处。他亲自起草非常有针对性的《干部十不准》,立规矩,严执行,真正做到了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他面对兰考自然灾害肆虐和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开始就立下“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雄心壮志,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兰考、深入调研,短时间内就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作出并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他走到哪里,就把实干苦干的标杆树到哪里,强忍病痛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为民务实清廉,应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价值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为推进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树立新的标杆,更好地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各级干部的实际行动。

近段时间,根据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整体安排,我以焦裕禄精神、“三严三实”为衡量标尺,通过学习、对照,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不够深入。没有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仅仅停留在了解部分章节、条款上,没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系统学习水利业务知识,真正投入学习的时间不多,做不到挤时间学习。虽然学了些政策理论和水利业务知识,但浮于表面的多,在工作中由于水利业务知识不够丰富,业务工作方向不是很明确,进入角色时间较长,指导工作不够深入和准确。二是深入基层调研不够。由于工作任务较繁重,疲于应付较多,导致主动下基层深入群众并与之打成一片不够,同群众谈心不多,为民服务意识不足。三是存在实用主义思想。工作中偏重于抓重点工作和主要事情,对一些非重点工作有时认为“想到”就是做到,计划措施虽然周密,一抓到底却不经常,存在虎头蛇尾现象,接到工作任务,有时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四是创新意识不强。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局限于上级布置什么做什么,有时产生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不敢打破原有框框,一心求稳,碰到新问题、新情况凭经验考虑问题多。对一些时间短、任务紧、要求高的工作往往存在优质时达不到高效,高效中难以达到优质。五是艰苦奋斗精神不强,下乡总是以车代步,有时比较偏辟一点的水利工程需要步行查看的总是强调没有时间不深入实地察看,存在享乐主义思想。六是执行八项规定制度不严,来客接待有时存有超标准接待和多人陪客现象,在作风建设方面虽然自己能够以身作则,但在抓干部职工带队伍方面存有得过且过思想。

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管是被动适应,还是随波逐流,都是主观上出了问题。第一,从学习上讲,忽视了理论学习,放松了主观世界的自我改造。由于放松了学习,自觉不自觉谈化了“三观”教育,导致工作满足于现状,创新意识不强,缺少应有的进取精神,从而产生了这样那样的问题。第二,从党性上讲,主要是宗旨意识有所淡薄,群众观念弱化。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工作融进到为群众服务中去,才能实现其本身价值。由于深入调查不够,对群众疾苦了解不多,反映甚少。究其根源,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了,在思想深处没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第三,从工作上讲,主要是缺乏主动性和勇于创新的胆识。自己总是认为,只要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就行,不需要创新。基于这种想法,不知不觉地产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因此学习放松了、工作松劲了、标准下降了,未能精益求精,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意识有了差距。

通过对照检查,自我剖析,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也更增强了我改进不足、提高修养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和提高。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提高业务知识水平。二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三要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练健康之体,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第七篇

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因此,焦裕禄精神值得我们继续弘扬学习,值得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始终延续。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继续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去为人民谋利益。他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带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一句“我是你们的儿子”,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他这种为民爱民亲民的作风,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公仆情怀。

第二、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不等不靠,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拼搏、自强不息。他说:“我们要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他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自种植泡桐树,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他坚持生活简朴、勤俭办事,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衣、帽、鞋、袜都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艰苦奋斗做了生动的诠释,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

第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在焦裕禄同志看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既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工作作风,还是一种人生态度。为了改变兰考的落后面貌,他从兰考的县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坚持把战胜灾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为兰考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他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基本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他在兰考的470天中,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正是这种深入、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使焦裕禄同志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对改变兰考面貌提出切合实际的规划。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

第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容。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与他谈话时明确提出,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要他在思想上有经受最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同志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焦裕禄同志经常教育党员干部说,要克服困难,就必须不怕困难,发扬革命精神。面对当时兰考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焦裕禄同志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简便、易行、实用而又符合规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这种精神,与今天我们所倡导的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第五、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大兴敬业奉献之风。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他抱着病痛的身体,忍着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在农舍、田地,置身于群众之中。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每当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他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他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焦裕禄同志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

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要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因此,在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摆正心态,踏实肯干,用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努力做一名如焦裕禄般的好干部,好党员。

第八篇

近来,我重读了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观看了《焦裕禄》影片,学习了在兰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内心深受触动,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得到了净化。对照焦裕禄精神,我的感悟是:

一、学习焦裕禄精神,汲取精神营养

一是要学习他的公仆情怀。焦裕禄在兰考仅一年多时间,他能深受群众爱戴,究其原因,就是他能把群众当作衣食父母,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当人民公仆,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在下乡救灾治涝的数月间,自备干粮,和群众一起战洪水,探流沙,忍受病痛,日夜坚持工作。

二是要学习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焦裕禄一生勤俭节约,生活简朴,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还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真正原因。

三是学习焦裕禄同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面对兰考“三害”,焦裕禄始终没有畏惧,他身先士率带领兰考人民克服困难,战洪水、探流沙、查风口,为治理“三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种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四是要学习焦裕禄同志探求就里,实干苦干的务实作风。焦裕禄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了兰考的山山水水,对全县149个生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和蹲点调研,一床被子用了几十年,衣服和鞋补了又补,他始终保持了务实的优良作风。

二、对照焦裕禄精神,查找自身不足

对照焦裕禄精神,我认为有较大差距,初步查摆,有以下几方面:

1、对照公仆情怀,觉得联系服务群众不够深入。认为自己不懂水利业务,下去增加基层麻烦,而自己认为年龄偏大,也不去主动学习业务知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主动接触群众的意愿不强,对群众的期盼了解得不详不透。

2、对照道德情操,觉得执行纪律还有不够严格的地方。虽然能够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但是还有不足,如深入基层也强调严格按规定接待,但实际上对超标接待内心坦然接受,并未坚决予以制止,有时还会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公车私用。

3、对照艰苦奋斗精神,觉得拼搏进取精神弱化。随着年龄的增长,精神懈怠,求稳怕乱的情绪也表现出来。比如,有时会有一些守成思想,抓本职工作多,有时还会自己份内的工作安排其他同志去完成,工作成效得过且过,主动参与其他工作少,稳字当头,有一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亲自深入一线攻坚破难较少。

4、对照实干苦干的务实作风。觉得务实创新意识不够。虽然平时比较注重学习,但对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识不够。

三、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找准整改方法

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宗旨意识,以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好本职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能力素质。切实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增强理论素养,提升领导能力,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勤政为民。时刻站稳亲民立场,始终保持爱民情怀,进一步密切同群众血肉联系。

四是进一步开拓进取,提升工作水平。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坚决服从的工作态度,对工作不拖延,不懈怠。确保每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

第九篇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的过程中,我认真系统的学习了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讲话,观看了《焦裕禄》《杨善洲》等影片,思想和灵魂再一次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洗礼。根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我在这里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为民务实清廉作风

先后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

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努力做焦裕禄式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首先,群众路线教育的主题就是为民务实清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重拾群众路线这个法宝,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重建“鱼水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其次,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就是为民务实清廉。在兰考调研时指出,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深刻阐明了焦裕禄精神的内涵,从根本上讲,它集中体现在为民、务实、清廉三个方面,揭示了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新内涵以及对群众工作的新要求。第三,“三严三实”的实质,同样是为民务实清廉。我们现在存在的种种问题,都与修身、用权、律己不严,谋事、创业、做人不实有关。“三严三实”的要求,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政之要、为人准则等等方面,作出了深刻而简明的阐述,不仅包括了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所有要求,也饱含着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所有期盼。

二、学习焦裕禄精神,认真查摆存在的“四风”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聚焦“四风”问题摆在

了突出位置,能不能查准、找实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我认为要以“三严三实”作标尺,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不够主动、深入,浮在面上,理论联系实际不够;二是进取意识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工作缺乏前瞻性。在办公室待的时间多,到山场的时间少,工作沉得不深,了解不透,作风不够实;三是不能及时了解干职工思想动态,总是等出了什么问题再来被动解决;四是存在有接待出生产力的观念,总感觉我们这样一个偏僻的小单位,有领导或兄弟单位来人一定要接待好,对单位的整个运转会有所帮助,存有超标准接待的现象。

三、学习焦裕禄精神,扎实开展整改推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对照“三严三实”要求,

把“三严三实”作为自己修身为政的基本准则,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遵循原则,在工作生活中认真的贯彻落实。一是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今后多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上级保持一致。二是牢记宗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始终把“以人为本,以民为先"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把自己当成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竭力为群众工作。三是克服浮躁心态,坚持勤政务实。努力做到在为民服务中勤勤恳恳,在推进工作中求真务实、决不搞形式主义,力争在工作中干一件成一件,做一样像一样。四是增强责任感,勇于担当。敢于面对群众、面对困难,坚持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敢于挑担子、担责任。五是严格遵守纪律,为政清廉。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按政策按组织原则按规章制度来办事,严于律己,廉洁从政。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本人一定虚心接受!

第十篇

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概括精辟、寓意深刻,是向各级领导干部发出的作风建设新的动员令,显示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恒心。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在行动上牢记严律守己、实干兴邦,确保作风建设“不歇脚”、“不断线”,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今年3月份以来,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中得到了党性锻炼,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但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纠正不良作风,难在防止反弹。形成风气不在一朝一夕,改变风气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斗争,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变种又会冒出来,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因此,告诫全党,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作风要成为我们永恒的课题。

防止不良作风反弹,思想上要设置“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警戒线。作风演变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只有牢记“三严”,才能预防及时、防范有力、早踩刹车,既防患于未然,也能从灵魂深处夯实根基。改作风的根本目的是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多办多数人受益的事、多办群众最急需的事、多办长远起作用的事。只有牢记“三实”,才能克服浮躁思想和短期行为,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儿,奋力把改革事业推向前进。

扎扎实实转作风,勤勤恳恳办实事,让老百姓真正感到社会的风气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自己的生活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我们党就能在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下,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继续引领“中国号”巨轮攻坚克难、乘风破浪。

第十一篇

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求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2014年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我感觉,这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当前,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跟以往相比,作风建设前进了一大步。但对照焦裕禄精神,感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自己身上并未彻底扫清,个别时候宗旨意识仍比较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铺张浪费的现象还存在。因此,作为城管局党委班子成员,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自觉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并与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等结合起来。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我们要向焦裕禄同志那样,从价值观与信念上打造了“金刚不坏之身”,任凭“四风”及其各种变种滋扰,才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只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一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就不会背离用权的初衷,弄权谋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搞特殊化,更不会放松、放纵。

曾经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情操的高低,体现在是否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在谋事、创业、做人上,领导干部坚持做“实”,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

以“三实”祛虚浮,是作风建设上的对症下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思想,从思想深处、从为政之德、从履职行权、从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对照检查、提升自己,涤荡歪风邪气,树立昂扬正气。

古人论为官,推崇“清、慎、勤”,常言道“公生明、廉生威”。公与廉,是严于律己、严以修身的效果;慎与勤,则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展现。焦裕禄精神曾被口口相传几十年,“老实人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神”则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些经验和传统,都为我们留下了镜鉴。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提出“严”与“实”更有着时代性和针对性。“严”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勤于自省的审慎,是严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觉悟;“实”是脚踏实地的干劲,敦本务实的精神,当官不避事的态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特别是当前在全国范围内,有的城管在执法过程中,因对自身要求不严,权利使用过当,工作中没有从实际出发,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导致出现一些负面影响。因此,我们更要有焦裕禄同志那样把人民群众当成衣食父母的态度,要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决心,要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警惕,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使城管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的支持,才能使“城管”这种职业得到人民群众的尊重。

第十二篇

一、深学——洗尘埃

心有尘埃时时洗,光明正大度人生。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擦洗灵魂,更新思想,纠正行为的过程。古人修身也常提“每日三省吾身”以自省自警。当前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用焦裕禄精神触碰灵魂,武装思想,指引工作。

50年前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是人民群众中最生动、最真实、最可亲的公仆形象,是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地标。他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短短42个春秋,却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他在兰考只工作了475天就病逝在岗位上,却把共产党人的本色诠释得淋漓尽致。世事沧桑,焦裕禄精神却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我们党永远的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理。“吃别人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今天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用焦裕禄精神擦去我们思想深处的灰尘,让他保持干净明亮;要用焦裕禄精神筑牢我们到的理想信念,扶立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要用焦裕禄精神指引我们的工作,纠错勘误,检验成效。只有这样,我们才是真学、深学;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思想端、行为正。

二、细照——正衣冠

指出,每个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而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

是啊!以焦裕禄为镜,就能照出每位党员干部是以民为先还上以己为先,是万家忧乐至上还上自己享乐至上,是心系党和人民的事业还是心系个人得失,是追求表面政绩还是追求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与焦裕禄时代相比,今天的工作环境、条件和任务都发生了变化,但千变万变,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改变。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然而,对照焦裕禄精神,有些干部的差距是明显的,那些举手抬足间对群众麻木不仁,甚至视百姓为草芥的干部,何来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那些热衷“花拳绣腿”,偏爱“瓶中插花”的干部,何来求实作风?那些凡事以自我为中心,推过揽功,不敢担当的干部,何来奋斗精神?那些腐败堕落,欺压百姓的干部,何来到的情操?

对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我也仔细查摆了自己一遍,发现问题还真不少,比如: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胸无远大志向,存有“官本位”思想。自然就缺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公仆情怀;重宏观轻微观、重布置轻落实,深入一线调研、督促不够。自然就缺乏“吃别人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对影响园区发展的深层矛盾和困难不愿碰,不敢碰。自然就缺乏“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存在“老大”思想,乐于接受同志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服务,偶尔也会安排和享受超标准接待。自然就缺乏“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三、笃行——站前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成效的途径。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不光要深入领会,入脑入心;不光要“照镜子、正衣冠”查问题,找不足;更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刻不容缓。

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努力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作风建设的“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与焦裕禄精神一脉相承,是焦裕禄精神的全面体现,如果说焦裕禄精神是共产党人的为政之魂,那“三严三实”就是共产党人的为政之矩。践行“三严三实”就是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需要工作生活全覆盖。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将为民务实清廉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需要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领导干部要有“向我开炮”的勇气和风度,更要有“向我看齐”的自信与担当,事事做榜样,时时站前列。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保持自省、自警、自励。

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还需要养成“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与境界,朱熹任漳州知府时,曾写对联自勉:“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一张监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用务实的政绩观指导工作,为民谋利、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