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体会3篇

时间:2022-05-12 08:00:57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体会3篇

第一篇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次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党的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全党方面来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一贯重视以密切党群关系为核心的作风建设,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相继开展了、“三讲”、党的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等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改进作风的坚定决心,对于匡正党风政风、净化社会风气起到了重要作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传统和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

从审计机关方面来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重任的现实需要。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这本身就是党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形势下,审计机关担负着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廉政建设的任务。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要求很高,群众对我们的要求也很高。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工作方针,开拓进取,团结奋进,深入开展对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不断加大对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提高审计揭露和查处的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发挥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履职尽责方面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现象,一些同志群众观点树得不够牢,群众工作的能力有所欠缺;一些同志审计理念不够新,方法守旧;局机关内部的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存在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党员、干部个人思想修养方面不同情况的影响。我们要高度重视,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加以解决。我们要清醒认识群众路线在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努力提高审计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者”,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从党员个人方面来讲,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难得的政治经历。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于每个党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机会。每一名审计干部都必须把自己摆进去,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从灵魂深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看看自己理想信念有没有动摇,“三个自信”是不是坚定,脱离群众的现象是不是存在,对被审计单位人员是不是高高在上等等。只要我们以饱满的热情投身这次活动,认认真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能从思想上、能力上、作风上进一步提高和完善自己。为搞好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亲自谋划、亲力亲为,政治局委员认真对待,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表达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讨论了问题、交流了观点,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局的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了,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上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参加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篇

我们读过党史的人都知道,1945年4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里面总结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特别是运动中形成的全党统一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同其他政党相区别的显著标志。正是依靠这三大作风,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解放战争的胜利。

以前,我对党的群众路线只是肤浅的认识,片面认为只要团结老百姓,对他们好,他们不反对我们党就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就是“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道理,没有深入去探讨其中的内涵。然而,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利用业余时间重温党史,参加了公司的集中学习,个人也认真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书后,我才深深感到自己的浅薄和无知。马恩列、、邓小平、、和等朴实而精深的哲理让我内心激动不已,使我对党的群众路线在煤矿企业又有了新的理解和体会。

一、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要多动脑筋,注重选择好方法。

党的群众路线在煤矿企业,我认为是要经常到职工群众中去,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哪怕是一些牢骚的话,(牢骚话大多是真实的话)我们把它都收集起来,对一些合理的,有价值的,我们就采纳。用职工群众的意见到的职工群众中去宣传解释,让绝大多数的职工群众接受,支持、并行动起来。那么我们就要对每一项政策、方案和措施要多调研,动脑筋,实事求是,选好恰当的方式方法。例如,我们公司的棚改工程马上又要启动了,通过前期我们的同志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的职工群众的意见还大不大?意见还有没有?棚改工作职工群众支不支持?我们能不能得民心而顺利开展?我们胸中有没有把握?所以,我们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到职工群众去,深入到大部分职工群众的家中去大调查,大摸底,洗耳倾听更多意见或建议,同时把工作做得更细,如收集家里有多少人?家里多少人工作?家庭收入是多少,买不买得起,愿不愿意买?想买多少平方米等一手资料,经过统计整理,就会为我们宣传解释发动职工群众提供有力的根据,我们做工作才有底气。不能一味地埋怨山沟里消息闭塞,职工群众思想落后,或是刁民带头作怪。有一位老太婆今年已近80岁,16岁就随父母从外地来到黄荆沟,后来嫁给了矿工,在山沟里住了60多年,很少外出,她的房屋已倾斜要倒了。她问:“听说棚改要拆除我的房子,我没有钱,买不起房子,那我住哪里呀?”简单的一句问话,就说明我们的宣传解释工作还不到位,没有做到人人皆知,我们的棚改政策还没有入家入户。我们公司为职工群众办好事、谋利益而不被理解,所以,我们不能怨职工群众,而是要检查我们的群众路线走没走?走得好不好?选择的方法对不对?如果我们的棚改政策、方案通过多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几上几下,把自己置于职工群众的位置上,用职工群众的眼光、从职工群众的立场来看问题、想问题、处理问题,充分考虑不同职工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带着深厚感情,走到职工群众中去集思广益,找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化解矛盾的方法,只要在不违背中央、省、市和县的棚改原则进行修改,棚改工程的方案一次比一次完善,一次比一次更符合民心。那么,我相信再实施起来就会得到大多数职工群众地认可。就会得到大多数职工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二、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要关心职工,经常嘘寒问暖。

在党的十八报告中强调: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的能力。公司新一届党委一班人就比较重视职工的身心健康,在公司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执行了职工多次反映的班中餐制度,有条件的单位地面职工也吃上了班中餐,让我们的职工群众能在工作中吃饱饭,恢复体力,消除疲劳,减少事故。班中餐确实温暖了职工们的心,在我们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如果不关心我们的职工群众,就会流失更多。

总理的一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再次将群众观点、群众观念摆在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也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提醒。我们应该多为职工群众着想,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到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才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们职工家属的疾苦,才能更具体地知晓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求,从而更好地为我们的职工群众服务。其实,我们矿区的职工家属最关心的就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我们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把我们的职工群众作为主体,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们工会组织、女工委开展了为井下的职工们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安全嘱托、订钮扣和补衣服等活动,都是深受我们井下职工地喜爱,那么,凡是让职工满意的事我们都要坚持地做下去。

我们的党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支部和队干们要经常到职工寝室交心谈心,到职工的家里嘘寒问暖,多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虑、所盼、所急,把职工群众的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让职工群众把我们的党员干部当知心朋友和兄长,把企业当着家,有归属感。让职工群众们真切感受到,虽然我们现在的大家庭并不富裕,但是我们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奋斗,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一定会不断提高。因为我们深深地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三、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民主管理,分配公开、公正。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制定出代表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真正成为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领导者。具体到我们煤矿企业,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笔者曾到叙永煤矿和威鑫煤业的一些连队进行了解,发现留不住职工的连队在管理上出了问题:其中有一点是有的连队在经济分配上不合理,不透明;工资分配方案很简单,不按上级的工资分配文件要求执行。职工对工资分配意见大,工作情绪低落,造成生产老是搞不上去,职工留不住、队伍不稳定。空班、缺班和梭梭班现象经常发生,空碛头、丢循环,影响生产,效益提不高。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监督基层一是在政治上民主管理:生产矿井的队长负责全面指挥,下属各负其责,重大问题由队委会讨论,共同决定,形成一种良性工作制度和良好的作风,连队的工作就会有条不紊的开展。当队干职责明确后,队长适度的放权,如果事必躬亲,就会剥夺了下属的责任和权力,下属就会感到有劲使不出来。队长要在大的、主要的事情上发挥监督、检查和保证的作用。二是在安全生产上民主管理:建立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制度。在安全生产上民主管理的基本目的就是要使职工们了解领导的意图,如每周二的安全学习、每旬的班组长会。对工作的安排要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依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搞好每月的安全生产,确保年度目标实现,提高全队职工的经济收入。三是在经济分配上民主管理:在实际的工资分配中,以“评工记分,以分计资,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为原则,在工分、工资、工种调配和材料消耗等方面,必须“三公开,四上墙”,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有错必纠,坚持原则,增强职工们的主人翁意识,提高职工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当然,有了民主管理制度不执行,再好的管理制度也等于是空摆。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征求民意,将民主管理好坏的评判标准交给职工,让职工们说话,让职工们说得上话,让职工们说话管用。不是把民主管理放在嘴上说说而已,只要大部分职工不满意、不高兴、不答应的事,就坚决不要去做。

四、走好群群众路线要克服“四风”,同舟共济。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到:“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我们煤矿企业的工作场所在地下,瓦斯、水、火、顶板、粉尘五大自然灾害随时威胁着职工们的生命安全,加上矿井机械化程度提高,机运事故频繁,作业环境差,苦、脏、累、险让职工们流汗、流泪、流血。他们一说起公款吃喝就深恶痛绝。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把推杯换盏冠冕堂皇为“工作需要”,有时“一顿饭就吃掉一名职工半年工资”。

也曾出现过职工掀翻公款吃喝的酒席,也有在酒席外骂娘的。公款吃喝风作为社会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在煤矿企业也是见惯不惊,不仅浪费了职工群众的血汗钱,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损害了党组织和企业的形象,吃掉了民心。

在举国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背景下,公司大兴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之风,刹住公款吃喝风。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而要做好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的准备。除了要有“壮士断臂”的决心与勇气,更重要的是要靠“刮骨疗伤”的可行措施和办法。

目前,确实因为工作需要应酬,对公款吃喝行为的管理,主要是依据公司党政一些原则性的规定和要求,缺乏统一标准,而且不够细致,缺乏可操作性。川煤集团可以针对公款消费行为制定统一的制度,明确公款吃喝应遵循什么样的标准,根据人数、规模等不同情况确定消费额度,明确什么情况下属于超标等条款。尤其是要根据不同的违规情形,明确相应的惩处措施,形成刚性的约束力,使党员干部们不敢轻易越雷池。有了制度的约束,关键是执行的力度。应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党工部和相关部门参加,开展经常性的定期抽查和不定期暗访,一旦发现党员领导干部的违规行为,就要敢于碰硬、及时查处,同时进行通报。并且要拓宽公众监督的渠道,完善举报的机制,使违规者无所遁形。

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反对“四风”,特别要同以权谋私等腐败作风进行斗争。否则,就会影响到我们党组织同职工群众的鱼水、血肉关系,严重损害党组织的形象。现在职工群众关心的党风问题,不是指我们党的路线不能代表他们的利益,主要是指某些党员干部的官僚主义,以权谋私,特殊化,严重脱离群众的行为。因此,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才能使党组织和职工群众永远保持密切的联系。

总之,在煤炭企业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不管职务大小的管理人员,言行必须以合乎职工群众的最大利益。只要我们信任职工群众,依靠职工群众,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发挥职工群众无穷无尽的创造力,那么,企业的任何困难都会被克服。我坚信,我们的威达公司的未来一定会朝气蓬勃、蒸蒸日上!

第三篇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如果说实事求是是贯穿党的基本理论的思想精髓,群众路线则是贯穿党的全部工作的实践精髓。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群众路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它告诉我们为谁干事,靠谁干事,怎么决定事,怎么干成事,怎么干顺事。在现实中,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用通俗的话可表述为:“一切为了群众”,告诉我们为谁干事;“一切依靠群众”,告诉我们靠谁干事;“从群众中来”,告诉我们怎么样做决策,怎么样决定事;“到群众中去”,告诉我们怎么样把事做成,怎么样把决策、决定变成现实;“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就是把事情干顺了,事情干顺了,也就能干成事了。

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是历史唯物主义,群众观点是我们党基本的政治观点,是正确贯彻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和认识前提。群众路线作为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立足自身性质、宗旨和使命,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在血与火的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的宝贵经验结晶。

一、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新发展

早在1844年9月,马克思在《神圣家族》中就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恩格斯在《给萨克森工人报编辑部的答复》中指出:“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应该从普通一兵做起;一句话,他们这些受过‘学院式教育’的人,总的说来,应该向工人学习的地方,比工人应该向他们学习的地方要多得多。”列宁在《社会在俄国革命中的土地纲领》中指出:“没有千百万觉悟群众的革命行动,没有群众汹涌澎湃的英勇气概,没有马克思在谈到巴黎工人在公社时期的表现时所说的那种‘冲天’的决心和本领,是不可能消灭专制制度的。”在《关于改革人民委员会、劳动国防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的工作问题》中指出:“可恶的官僚主义积习使我们陷入滥发文件、讨论法令、乱下指示的境地,生动活泼的工作就淹没在这浩如烟海的公文之中了。”

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同时,在血与火的战斗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论联合政府》中,同志进一步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新中国成立后,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我们历来提倡艰苦奋斗,反对把个人物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同时我们也历来提倡关心群众生活,反对不关心群众痛痒的官僚主义。”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中,同志进一步指出:“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

在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60~70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我们前进的步伐会更稳健、更扎实、更快。”

同志在继承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践中,对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指出:“各级干部一定要牢记,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和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取胜之道。”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党的十六大之后,同志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又提出新的要求,指出:“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发展越是处于关键时期,党的群众工作越是要加强。全党同志都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下大力气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党的作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深刻论述了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指出:“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始终牢记宗旨、牢记责任,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群众观点的论述,为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认识论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前提。在28年的战争洗礼中,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形成了鱼水深情,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深情和生命,创立了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与人民同甘共苦,创造了贫穷落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辉煌历史。当前全党上下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在我国的新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的理论定位和历史定位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二、把握重点、深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内涵

首先,群众路线是党的性质、宗旨和最高纲领的实践主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那么,党的性质、宗旨和最高纲领如何落实于、体现于党的领导和工作实践,以及党的事业发展实践之中呢?靠的就是群众路线。

一是党的性质、宗旨和最高纲领在群众路线中有着全面、深刻的体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鲜明体现了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建立一个最美好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让全体社会成员过上最幸福生活的崇高理想,鲜明体现了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自己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其使命就是要帮助群众认识自身的利益,并且团结带领群众,与群众共同为实现自身利益而奋斗。

二是党的性质、宗旨和最高纲领,正是以群众路线为实践主脉和根本途径,在空间上,朝着党的领导和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延伸、展开;在时间上,朝着党的阶段性目标和最高理想及最终目标不断推进。

其次,群众路线是正确制定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根本途径和根本方法。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正确认识只能来源于实践,认识正确与否,也只有靠实践来检验,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主体是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将分散的、零碎的群众意见,经过综合分析,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经过“集中起来”的意见,可以更深刻地反映客观实际,更准确、更全面地代表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更有效地指导实际工作。把集中起来制定的战略、目标要求,再回到群众中去,在群众的实践中检验其是否正确,并不断完善、修改、提高。由此可见,离开群众路线,党的各项要求就难以做到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就难以不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主观主义。

最后,群众路线是党的各项主张落地的根本途径和根本方法。

党的各项要求,如何转化为社会发展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和人民福祉?只能靠群众路线。

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推动力量和决定性力量。党的各项要求,只有为群众所理解、掌握,才能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另外,群众路线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赢得群众信赖和拥护的根本途径和方法。

党的各项要求,党自身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等各方面的建设最终要靠群众路线。离开对群众期待的深入体察,是无法真正理解、掌握和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也难以实现理论的创新。坚持群众路线,才能保证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来自于群众,并且始终与群众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能保持党的执政之基、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活力。党的作风建设更是离不开群众路线。正如所讲:“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我们只有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才能保持和不断发展先进性,才能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始终赢得群众支持和拥护,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三、党的群众路线是管理层人员学习进步的大学校和提升能力的重要法宝

首先,群众路线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要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我们党取得的一切成就,究其根源,都必然归结到群众路线。离开了群众路线,我们就寸步难行,什么事都难以做成、做好、做实、做顺。

“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不到两三年的时间,就改变了旧社会那种极端腐败的社会风气,树立了具有优良道德品质的新的社会风气,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和群众间的相互教育、相互劝导和相互帮助,能收到那样的效果吗?……”这是小平同志当年带着深厚感情、阐述群众路线的重大历史作用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原文,现在读起来还十分感人。

我们在贯彻群众路线中,要特别注意把握住一些具体的原则和方法:

第一,我们开展任何工作,都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满足群众的期待、愿望和要求。

第二,任何决策的作出,都要建立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基层的经验,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也就是“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第三,任何决策的落实,都要经过广泛的宣传,耐心的解释,取得群众的理解,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

第四,要坚持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从若干个别指导中形成一般意见,又拿一般意见到许多个别单位中去检验,然后集中新的经验,以此去普遍地指导群众。

第五,要坚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调动领导骨干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

其次,之所以把群众路线比做是管理人员的大学校,是因为群众路线是了解党的历史的大课堂,通过学习,可以帮助我们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本领。坚持走群众路线,能够切实感到群众的真正可亲,与群众打成一片,在内心深处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才能不断丰富自己的智慧;到群众中去,做群众的学生,吸取群众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向群众请教,向群众学习,集中群众的智慧,总结群众的创造,才能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了解群众的需要,倾听群众的呼声,感受群众的疾苦,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提高自己的实施能力;深入群众,凝聚力量,形成共识,同心协力,把党的主张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感受到人生的更大幸福和更高境界,获得不懈努力的源泉动力。群众路线贯彻好了,力量壮大了,事情干成了,群众高兴了,组织满意了,自己虽然付出了许多艰辛,但会感受到更高阶的快慰和幸福,从而更加焕发出激情和动力,追求更高的境界。

所以说,群众路线是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能力本领、服务群众、开创自己美好人生的大学校,是做好各项工作、克服各种困难的重要法宝。

四、认识新形势、把握新时期贯彻群众路线的新实践特点

贯彻群众路线的原则性要求是统一的、一贯的,但是,不同的历史时期,面临的不同形势任务,贯彻群众路线的重点和要求是有所区别的。

首先,党的地位的历史性转变给贯彻群众路线提出了新的挑战。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我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实行改革开放的党。历史的经验证明,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和平环境下,执政时间长了,就容易滋生忽视群众的思想,执政业绩好了,就容易滋长轻视群众的情绪,执政资源多了,就容易产生不相信群众力量的意识。由此,容易导致脱离群众,甚至在有些方面引发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的负面问题。所以说,如何在执政条件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的重大历史性课题。当前开展的反对“四风”问题,就是因为“四风”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切问题解决起来就会有更好的条件。

其次,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对贯彻群众路线提出了新的要求。“群众”的概念,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正确贯彻群众路线,必须能够对群众的现状做具体的全面的了解和分析。

一是群众队伍空前扩大。除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外,还出现了民营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

二是群众素质全面提升。随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群众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群众思想认识水平、科学文化素质、民主法制意识大大增强,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的意识和能力大大提高。

三是群众诉求日趋多元。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同时,在以经济文化利益诉求为主的同时,政治的、文化的、社会的、生态的利益诉求不断增多,而且不同阶层、群体,往往有不同的利益诉求。

四是社会矛盾复杂多样。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已进入了深水区,各种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问题相互交织,合理要求与不合法方式相互交织,多数人的合理诉求与少数人的无理取闹相互交织,群众自发的行为与居心叵测的人暗地操纵相互交织,使得各种社会矛盾处理难度不断加大。

五是移动消费群体发生深层次变化。与移动公司最紧密的群众,一是内部的员工,二是社会的客户。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员工团队内部结构呈现多元化特点,有受思想影响的50后、60后,有受改革开放春风拂面的70后,有受社会多元化影响的80后、90后,也有基本不了解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的世纪“宠儿”。在客户群体,有比较稳定的语音业务需求群体,有维权意识较强的需求群体,有精打细算通信费用的过日子群体,有了解通信业务、眼中不能揉沙子的明白消费群体,有紧跟移动通信业务的追星群体,有了解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前沿走势的探索群体,加上中外不同民族、种族、肤色的消费群体,以及老、中、青的年龄结构特点及城乡等地区差别,使得各种关系的协调和问题的处理难度远远不同过去。

社会结构的新变化,使得贯彻群众路线的要求更高了,难度更大了,一些党员干部“不愿、不敢、不会、不善”做群众工作的现实问题突出了。

最后,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给贯彻群众路线提出了新考验。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带来发展活力和经济繁荣的同时,也给传统文化、价值观念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产生了等价交换规则侵蚀党内关系和国家政治生活等问题。信息化的进步和普及,深刻影响了人们感知信息的范围、获得信息的方式、传递信息的渠道,从而带来思想和行为的多样化。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社会分配差距拉大等问题,影响和谐社会追求的公平正义。城镇化的推进,加速了城乡布局的深刻变化,加速了社会群体的分层分化。国际化的深入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的交织碰撞,使得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化,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空前加大。

面对新形势,我们在贯彻群众路线新的实践中,必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一是必须始终牢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和党生死存亡的生命线,并要根据具体情况的变化,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丰富和发展;二是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其他方面的要求,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大着眼点和立足点;三是正确贯彻群众路线,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各方具体利益的关系;四是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扩大群众参与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向,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充分发扬民主,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五是切实畅通群众利益和诉求表达的渠道,在关注群众利益的基础上,要高度重视信访、媒体、网络在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征求群众意见、教育引导群众中的作用;六是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民智的科学化水平;七是创新宣传、组织动员群众的时代方式,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八是按照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把有群众基础、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同志选拔任用到合适岗位,同时对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肃纪律,以优良的形象取信于民;九是抓好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新时期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贯彻群众路线的实际水平;十是加强保证群众路线贯彻落实的制度建设,增强制度科学性,提高制度执行力。

五、坚定自觉实践党的群众路线,以高度责任感、高标准、严要求取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实效

党员干部如何在群众路线这所大学校中学习提高?如何运用群众路线这个重要法宝增强能力本领?当前最好的课堂就是高标准、严要求地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一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要求坚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当前的具体表现就是,深刻领会“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教育活动的战略意义,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提振精神、攻坚克难;深刻认识教育活动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思想作风建设促进群众路线的贯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障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重要讲话和中央精神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第二,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群众观点。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为保证学习的实效性,我认为提高认识、强化学习,要紧紧围绕树立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观点来进行,要集中学好《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学习材料。同时要始终坚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学习目的,坚持“以人为本”、“客户为根、服务为本”,为广大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客户的投诉作为提升服务的标准,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提高运用群众路线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把握总要求,实现自我提高。

贯彻总要求,关键是把握精神实质,以整风精神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就是要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就是要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整风精神保证了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初步成功,实现了拨乱反正,取得了改革开放的新成就。作为党员敢于解剖自己、批评自己,实现不断提高自己,这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只有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能真正实现“以群众为镜正衣冠,对症下药治好病”的活动目的。

第四,突出重点抓“四风”,以身作则出实效。

中央明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风问题涉及面很宽很广,如果泛泛地搞,调不好焦距、找不到焦点,就会走神,就会散光,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四风”问题看得见、摸得着,在公司内不同程度存在,如果解决不好,一方面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另一方面影响公司与广大客户的鱼水关系,紧紧抓住要害,对症下药就能使我们党的作风有一个大改观,使公司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有一个大提升。

上梁不正下梁歪。公司的作风好与坏与党委一班人有直接的关系。党委一班人在活动中,必须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要敢于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自己找不准的、找不透的,就请广大员工帮着找,把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出来,深入细致、对自己不留情面,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带头做起,以实际行动树形象、转作风、带队伍、促发展。

第五,环环相扣不走样,立足长远建制度。

要理解中央三个环节的各项要求,掌握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的要求,立足于自身教育自己、自己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党委一班人更是活动的参与者,领导有决心,党员才会有榜样,员工才会有信心,在每个环节,党委一班人都要坚持上级带下级,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活动格局。在剖析查找的基础上,立足公司长远发展,努力在全体党员思想认识提高上、群众观点的强化上、党群干群关系的改善上、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树立上、公司服务能力的提升上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

国家的管理和进步最终取决于能否依法治国,一个优秀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最终要靠制度和文化。通过活动,我们要在建章立制上取得实效,从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中可以看出,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我们在抓思想教育的同时必须立足长远、注重制度建设。只有建立好的制度机制,才能持续发挥激励、约束作用,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才能避免一阵风、走形式。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建立了一些规章制度,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员工的需求,客户差异化服务的要求,有些规章制度已不适应公司改革发展的要求。在广泛听取建议意见、分类梳理、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修改一些不适用的制度,这一方面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更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推动建立新制度中,我们要特别突出改革创新,公司发展靠改革,加强作风建设也要靠改革,我们在创新活动方式的同时,要大胆创新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对在活动中表现出的新认识、新经验、新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形成新制度。

在领导、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特别注意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人生观,自觉接受监督。以群众的要求为标准,以群众的满意为追求,真心为广大员工和公司发展做些实事,努力做到“心中装着员工,眼中盯着客户”,努力成为群众感到时刻离不开的称职的党员和干部。

综上所述,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内涵,在实践中虚心向群众学习,认识新形势、把握新特点,以高度的责任感,高标准、严要求,以模范带头的形象,自觉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推动活动取得实效,为公司实现战略转型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争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