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个人体会3篇

时间:2022-04-15 09:06:3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个人体会3篇

第一篇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最有效的路径。

按照水保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我通过参加局支部党员及单位职工集中学,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同志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反对本本主义》、《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习在正定》、《同呼吸才能心相印》,县委苏传辉书记、县委罗瑞华副书记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共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以及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通过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集中学习,自己深感解决当前存在的“四风”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悟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

首先,思想上深受触动。我作为一名党员参加集中学习,思想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既提升了境界,又深受教育。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应该清醒认识到,工作方法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倾听真实声音,了解真实情况,实事求是地为基层群众服务,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献计献策。

其次,要坚持知行合一。知易行难,贵在坚持。人民群众是我们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我们要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做到接地气、增底气。工作必需有压力,才能有动力,只要自己始终保持严肃恭敬的态度、时刻锤炼自己的党性觉悟、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就能够勇于承担、变压力为动力,就能够用人格的力量、求真务实的作风、埋头苦干的行动凝聚人、影响人,实现岗位的角色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第三,要坚持廉洁奉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切实加强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做好人。我一定始终坚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己正人,虚心学习、容人容事,用品德和修养团结同事,用真诚和真心换取支持,用服务和关爱赢得群众,干领导满意的事,做同事放心的人。二是做好事。只要想做事,会做事,就能够做成事。我一定做到专心谋事、倾心干事,注重协调、精于合作,慎于语言、敏于行动,与领导合心、与同事合力,恪尽职守,带头实干,围绕自己的本职工作,认认真真抓落实,不与领导讲价钱,不与组织添麻烦。三是修好身。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论环境如何变化,坚守人生底线,不做不该做的事,不到不该去的地方,不为物诱,心如止水,淡泊名利,堂堂正正做人、本本分分守纪,无愧组织、无愧群众。

总之,坚持群众路线,不仅要内化于心,达到融会贯通,更要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我将继续以党章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史为镜,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剖析自身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为促进我县水土保持事业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第二篇

1981年6月中央作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简明地将群众路线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不仅仅是领导和工作方法问题,而且还涉及到政治哲学的基本问题,人民群众的地位、党的性质、党和群众的关系等。作为一个包含诸多因素的综合体,群众路线涉及世界观、认识论和工作方法论,它体现了政治原则与领导方法的统一;政策制定与政策执行的统一;认识功能与利益表达的统一。在群众路线的两个基本组成部分中,群众观点显然居于更为基本的位置。“作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是以群众观点为指导思想的。要贯彻群众路线,必须树立群众观点。没有明确的群众观点,就不会有真正的群众路线。换言之,群众观点是群众路线的核心所在。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创造性地运用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形成的根本工作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方法论,是思想活的灵魂的一个基本方面,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必须倾听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要求、集中群众的智慧,形成正确的理论和政策,然后,再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马克思论述:“历史活动中,英雄人物是剧作者,人民群众是剧中人”。“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

群众路线是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马克思的群众路线在中国的发展。一九三四年,在瑞金,提出“我们现在的中心任务是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战争”,“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号召群众参加革命战争才是“能够的,完全能够的”。一九三七年,在延安,提出“我们的正确的政治方针和坚固的团结,是为着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个目的”。一九四三年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我们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是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群众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一九四五年,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对党内的指示中,提出“军队应当从每个指战员的思想上解决问题,使他们彻底认识拥政爱民的重要性”。一九四七年,在重行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中,提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打人骂人”“不损坏庄稼”等正确对待群众的要求。对群众路线还有描述:“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我们党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的各项工作的出发点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

党的主张和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任何一项政策的正确性都必须由群众来检验”。“能使人民群众得到真实的利益,才是好的东西”。

“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邓小平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论述;“中国共产党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这一思想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也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力量所在”。

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论述。“三个代表”中,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除了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

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论述;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对党的群众路线在行动上有一系列的举措:“中国梦我的梦”是全中国人民的梦,十三亿中国人都在挖掘自己的美好梦想,由此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各级政府机关单位反对铺张浪费的大浪潮,突击花钱、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旅游、超标配备公车、建豪华办公楼、单位发放过节礼品……这些广受人民群众看不惯的不良风气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随之而来的是党政机关从严从简、降低公务活动成本、严格按程序办事的良好作风。随着政府机关的深度改革,过度包装的礼品下架了,逢年过节的礼品没了市场,高档会所们也渐渐地转行了,连年底的明信片、台历这么小的事都过问了,在政府机关看不到各部门所印发的堆积如山的台历及过年的明信片了。同时,重拳惩治腐败,铁腕纠正“四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带领全党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联众,以高密度的数量将那些让群众不放心的“领导”清理出党的队伍,不管是部级还是厅级一个都不手软。下庆丰吃包子,南罗鼓巷里看街坊,这些亲民路线,不得不说,是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放在第一位的,他的出行感动了中国的每一位同胞。这些举动让我们感觉中国的领导是“够得着摸得着”的,离大家是那样的近。又提出了“三严三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政府务实了,政府亲民了,政府办事儿了,老百姓心里踏实了,老百姓脸上露出了笑容,老百姓嘴上也没有了怨言,老百姓为党和政府竖起大拇指。

因此,“心无百姓莫为‘官”。

坚持群众满意的唯一标准,必须始终坚持“群众第一”、“群众至上”的原则。新时期的群众路线是要各级领导干部真心真意的和老百姓交朋友。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做群众的知心朋友,把群众当成我们的亲人,把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新时期的群众路线不是简单的送温暖,是要各级领导时刻关注大众民生。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真正的为老百姓做实事,真切的为百姓排忧解难。

身入群众,关注民生。就是要走出机关,走出文山会海,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到群众中去二要深入群众,解决民困。心入群众,维护民利。就是要带着深厚的感情,真心实意地同群众交朋友,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

古往今来,许多有作为的“官”都以关心百姓疾苦为己任。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深林”,都充分说明心无百姓莫为“官”。

我们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努力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

“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

能否坚持求真务实,为人民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与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发展观是否正确、是否科学有密切关系。

对领导干部来说,为一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一方百姓造福,应该有政绩,也必须追求政绩。共产党人的政绩,就是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树政绩的根本途径是将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脚踏实地地工作;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一个干部树政绩如果是为了给自己留名,替自己立碑,为自己邀官,这样的干部就根本做不到求真务实,根本不可能对群众负责,根本不可能专心致志抓落实。当然,政绩观与发展观紧密相关。科学的发展观引导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科学的发展观。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努力在为民动真情、谋利出实招中,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到实处。

希望党的各级领导和各级政府“官员”能够坚持不懈,实实在在地坚持走群众路线,为老百姓谋福利,建设和谐美好的“新中国”。

第三篇

为响应党的十八大号召,我单位于3月5日开展了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的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我们由领导带领学习了局制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就如何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了重要讲话和部署。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它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因此我们要在围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前提下,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的工作能力。

首先是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虚心向人民学习,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抓好落实。

其次是要加强勤奋务实的作风建设。倡导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使务实成为一种风尚,端正工作态度,以实际行动体现在作风转变上。调动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切实解决庸、懒、散、奢不良风气,加强绩效考核和纪律考核,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对存在庸、懒、散、奢,不作为、乱作为,索拿卡要的人或事,要敢于过硬,敢于处理,敢于曝光,使人人敬畏制度、纪律。

最后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着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乘着“创先争优”活动的势头和东风,通过系列办法举措,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弄懂“为了谁”。

通过扎实有效的实践活动,让我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念,明确努力学习提高的方向,感受到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重任,真正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实现愿望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我们的“中国梦”不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