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心得体会3篇

时间:2022-04-15 09:03:48

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心得体会3篇

第一篇

党和政府设置水土保持部门的用意就是要通过该部门更好地履行水土保持方面的协调、监管、服务等职能,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维持好全县生态和谐,促进全民小康的实现。当前全县正在轰轰烈烈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第二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执法监管单位,怎样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使之持久坚持,真正取得实效,是这次活动的关键所在。通过第一环节的学习教育,本人感想很多,作为分管此工作的我,现就结合水土保持部门工作实际,谈谈践行好党的群众。

一、要弄明白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容

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根本方法。党必须倾听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要求、集中群众的智慧,形成正确的理论和政策,然后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水保部门践行好群众路线途径

本人认为水土保持部门践行好群众路线可通过以下途径实现:

1、通过制定水保规划、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民意。水保规划和项目实施方案制定,应充分调查,广泛向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的群众征求意见,问计于民,并征求国土、水利、林业、环保等部门意见,制定出有利于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改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规划和项目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我县绿色崛起,生态文明建设步伐,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2、通过妥善处理群众诉求,理顺民情。要重视做好单位来信来访(包括网上信访),实行首问责任制,对属于本局处理范围的,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回应,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回应当事人不满意的,要深入实际调查,直到合理要求得到妥善解决为止。要充分利用“三送”平台,开展“大接访,大纳谏”活动,公正解决好挂点村群众各种诉求,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正义的存在,理顺民情,更好释放群众正能量,实现该村和谐发展。

3、通过良好作风和纪律,赢取民心。要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履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作为不当”的现象发生,严格执行工作考勤,严格履职纪律,高质高效处理事务,以此赢取民心。

4、通过规范审批和执法,保护民利。在行政审批、水保执法方面,杜绝规费收取和案件处理不公平、公正现象的发生,以务实、公正、廉洁作风,认真搞好每个水保方案审批和水保规费收取,依法处理好每个违法案件,保护民众利益。

5、通过加强治理项目建设管护,服务民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实施好项目,并做好建后管护工作,使所建的工程更好发挥作用,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真正造福农民。

6、通过加大水保宣传力度,让民守法。目前群众对水保法律法规知晓不够,对违法行为危害性缺乏认识,水保违法行为一旦发生,轻者要接受批评教育,重者要依法接受经济处罚。通过加大水保法律法规宣传,既可使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又可减少因违法行为发生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三、水保部门践行好群众路线应采取的措施

1、牢记宗旨,认识到位。以民利为先,以民心为镜,以民意为天。强化水保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入心入脑。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水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尊重群众、真正敬畏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善于动员群众、不断造福群众。增强干实事、出实绩和为民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干部职式工作作风。

2、依法行政,责任到位。建立完善“办事公开化、授权责任化、业务程序化、经办精细化”管理体系。对前来办理业务和咨询政策的群众,务必做到热情接待,耐心细致,服务周到,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及“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建立水保违法案件处理责任制,做到有案必查,防止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不要好处也不办事及错案的发生。

3、建章立制,规范到位。围绕履职尽责,立足岗位服务,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岗位责任体系。开展对干部职工的绩效考评工作,对本单位存在的不良问题,纳入绩效管理考评内容,实行扣分制,对做得好的给予加分奖励,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4、提升能力,学习到位。狠抓干部职工学习教育,严格学习制度。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要采取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法规学习与案例讲座相结合、技术练兵与业务考核相结合,切实提升水保工作人员的依法办事能力,以优质服务赢得群众好评。

第二篇

享乐主义是一种主张人生目的在于追求快乐,人生的最高和全部意义就是追求和满足个人的生活享受。当前的享乐主义主要表现在:一是,安于现状,满足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挑战,缺乏责任担当,困难面前更是推诿扯皮、拈轻怕重;二是学习意识、进取心不强。工作之余,鲜见真正静下心来看看书、读读报、思考思考问题。上级的方针政策略知一二,钻研吃透、理论联系实际的功夫不到位;三是将就应付、得过且过。有指标、定任务的工作勉强去做,上级说得少,领导看不见的地方,要么长期搁置荒废,要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四是有利益或者利益大点的事情做,无利益的事情不做。

享乐主义的存在,使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执政能力远远落后于时代和发展的需要,给党的事业和各项工作开拓进步拖了后腿。而享乐主义的核心症结无外乎一个“懒”字。在修身养性上不用心,在提升能力上不用功,在干事创业上不用脑。上班人到心不到,一张报纸一杯茶,做事出工不出力,早在几千年前,孔子就告诫为政者要勤勉,走在百姓前面,恪守职责,不要懈怠。懒惰习性一旦养成,便成为打造效率政府、责任政府的最大障碍,由此还会引发工作散漫、管理懈怠、治理方式简单粗暴等问题,影响党群干群和谐。

重塑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当立“勤政思维”。一要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提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自觉,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摆正位子、放下架子、挑起担子,倡导雷厉风行、说办就办,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二要强化监督约束,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勤政、善政这根“弦”,要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对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第三篇

当前,中央在全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作为一名党员,我再次认真学习了党章,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了更深的感触。

作风是一面镜子,作为一名党员的党性观念、工作态度、工作方法,无一不体现在作风上。作风问题关系到领导干部的形象问题。领导干部作风好,则形象就好,领导干部作风不正,形象也就不好。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地把群众路线贯穿到我们工作的始终,这是党对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基本要求,也是转变领导作风的关键。

一、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

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联系群众,关心群众,既是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如果在工作中对此认识不清,就会导致在作风上漠视群众,脱离群众,甚至压制和伤害群众。就会沾染了十分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官升气长,老爷气十足。这些现象严重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我们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无往而不胜。相反,如果我们背离群众路线,离开人民群众,则将被人民群众所抛弃。

二、以群众路线为基础,改进领导作风

群众路线是我们正确领导的前提。“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调查研究,研究他们的经验,是转变领导作风的生动体现。只有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全面掌握情况,才能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去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从而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如果我们身居“高位”,高高在上,就无法接近群众,就无法听到真实的意见,就无法掌握真实的情况,就不可能形成正确的认识并把正确的东西贯彻下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就必然流于形式,走向形式主义。

三、坚持群众路线,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共产党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我们的工作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而是从集体的群众的利益出发。无产阶级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再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给人民群众看得见的物质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根本保证。工作中高度重视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疾苦的各种问题,切实关心群众生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带领他们去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

作为一名党员,只有摆正党与人民、公仆与主人的关系,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