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领导作风建设学习体会

时间:2022-04-06 04:12:00

基层领导作风建设学习体会

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自觉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这是党中央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根据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向全党提出的一个很高也是基本的要求,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无论在生活、工作上都贴近群众,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眼里,没有一个好作风,就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实际,什么事情也办不了。

一、当前基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表现

(一)以权谋私。一些领导干部,受拜金主义“一切向钱”看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影响,理想信念动摇,革命意志衰退,背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抵御不住金钱的诱惑,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谋取私利。

(二)失职渎职。一些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观念淡漠,一门心思做大官,无志于干大事,在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损失。

(三)大局意识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借口地方和部门的特殊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顾大局。有些领导干部只顾自己,只顾团体不顾整体,不适当地强调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特殊性,希望全局利益服从他们的局部利益,因而给全局造成了损害。

(四)学习意识不强。有的认为不学习照样能够干工作、不愿意用心学习,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有的借口工作忙不去学习或者敷衍了事,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而不是用来推动工作的现象,这些作法都是十分错误的,也是十分有害的。

二、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思想滑坡。这是根本性原因。而信仰危机是其中决定因素,信仰是人的精神世界的灵魂。一些领导干部出现了信仰危机之后,思想空虚,精神颓废,行为懒散,忘记了党的宗旨,而极力追求个人欲望的满足。价值观错位是基础,目前一些领导干部价值观的错位,导致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衰退,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的恶性膨胀。

(二)监督不到位,导致少数领导干部容易出现生活作风问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干部监督管理的规章制度,并且这些制度对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都作出了硬性规定,但在执行上缺乏应有的力度。在实际工作中,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较弱,忽视对领导干部事前、事中的教育和监督,领导干部犯了错误,往往用“秋后算账”的方法处理,使监督的功能不能充分发挥,致使少数领导干部容易出现生活作风问题。

(三)惩处不力。这是关键性原因。一个时期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为了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重视查办大案要案,特别是经济违法违纪案件,而对领导干部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过问不多,矫正不力,查处甚少;对引发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的潜在因素注意不够,防范失当,处置欠妥。如对吃喝问题的查处收效不明显,对干部参赌问题的查处时紧时松,等等。即使查案中发现这方面问题,往往未作深究,致使一些干部错误地认为:只要不出大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是不会因生活作风方面的小事找我麻烦的,导致一些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失检,行为肆无忌惮。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思想政治教育是基础。只有使领导干部认识到生活作风这条线不能越、不该越,才能从根源上去除生活作风腐化问题。抓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勤政廉政教育。领导干部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初往往还注意学习,对廉政都具有较强的自信心,但时间一长容易被工作、成绩等冲昏头脑,疏于理论学习,淡忘宗旨,在糖衣炮弹的连续轰击下,就会昏头转向。因此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工作要常抓不懈。要教育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起牢固的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大堤。要务必使领导干部清醒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什么事做了受党政纪处分,什么事做了是犯罪;务必使领导干部认识到“八小时外”确是领导干部的自由活动空间,但领导干部的双重身份决定了他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绝不可自比于一般群众,绝不可放纵自己的言行。

(二)构建防腐“制度”是保证。制度建设是筑起拒腐大堤的保障。完善的制度,可以大大减小腐败问题的发生,也可以保护领导干部免受腐败侵蚀。抓制度建设是我们治理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的当务之急。

1、抓财政管理监督制度的建设。改革预算管理制度,积极推行部门预算;改革财政资金缴拨方式,健全收支两条线制度;健全财政监督制度等,加强对单位财务收支的管理,控制领导干部生活腐化的财源。

2、抓权力运作制度改革,减少可作权钱交易的权力。改革审批制度、决策制度、权责制度、行政公开制度等。

3、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体系建设,促进各级领导主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廉政建设。如建立“考核制度”、“定期汇报制度”、“巡视监督制度”等责任制配套制度。

(三)监督惩处到位是关键。一方面,不断强化监督。制度只有被贯彻落实,予以认真执行才能发挥其应有的效力,而监督就是执行的推动力。监督是一种威慑,它能防止一部分领导干部不被腐化,也是消除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的关键。

1、加强党内监督。生活作风虽在党组织的视线之外,监督有一定的难度,但党内监督是众多监督中力量最强大、最直接的一种,有专门的组织力量,并且能够组织调动其它监督力量。同时党内监督要将生活作风同监督其它内容的各种方式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如将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列入廉政档案内容、列入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列入定期的汇报内容、列入巡视的内容等。

2、加强群众监督。这是最广泛的监督。群众监督的优势在于大大延伸组织的监督视线。要监督好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必须发挥群众的力量。

3、加强舆论监督。舆论监督是社会监督机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强有力的推动催化作用是其独特的优势,对相对“显性”的生活作风问题的监督尤其有效。可以通过传媒对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问题进行点评,对个案进行典型曝光,从而吸引群众参与对领导干部生活作风的监督。

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是互补的,只有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严密无缝的立体监督网,才能使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置于全党全社会的有效监督之下,才能切实减少和避免领导干部犯生活作风错误,才能使生活作风有严重问题的干部得到及时查处,纯洁党的肌体。

(四)加大惩处力度。惩处是监督的延伸,也是最具刚性的监督措施。对发现的问题不查处不打击,所有的监督措施就会流于形式,因此务必要不断加大惩处力度。要切实解决指导思想问题,在处理干部生活作风问题上,态度要坚决。要充分认识到生活作风腐败的危害性、严重性,要下决心做到有腐必查,有腐必纠,并选择典型向全社会公开曝光或内部通报,以儆效尤,形成强有力的威慑机制,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化。

(五)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制度。干部考察结论缺乏应有的权威性,造成考察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不深入,谈话对象不愿如实反映考察对象的缺点和不足,把实施监督曲解为不合作、难共事的现行观念,使谈话对象不敢如实反映考察对象存在的问题,最终导致考察失真。因此,必须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制度。基本思路是:公开选拔干部,确保其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公道正派,知人善任。把“积极倡导监督、大胆实施监督、支持保护监督”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条件之一,将领导干部履行监督职责的情况列为干部考察的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