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创双优集中教育心得体会3篇

时间:2022-10-13 03:17:00

一创双优集中教育心得体会3篇

(一)

全市“一创双优”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认真学习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讲话精神、市局雷局长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市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的辅导报告,体会深,触动大,受启发。对开展“一创双优”集中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深,围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作风养成的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不断增强,联系本单位实际开展好集中教育活动和业务工作的思路不断清晰。当前,要努力做到强化学习更新观念,优化作风服务大局。

一、强化学习,更新思想观念

思想观念是总开头,其解放更新程度决定着工作思路、发展的出路。而学习、认识的程度则决定着思想观念的解放更新程度,学习认识是前提,是基础,必须首先抓好。

从国际、国内形势看,从省情市情看,从工商部门工作实际看,需要我们加强学习。知识在更新,昨天的知识未必能解释今天的现实,今天的经验也未必能解决明天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学习。“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需要我们学得生动,学得深入,学得有效。

通过学习,在如何解放思想上有这样的认识,今后,开展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要牢牢坚持“四个只有”,积极践行“四个重在”,全力服务科学发展,带动分局全体干部更新发展理念,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机制,更新执法理念,更新维权理念,努力实现总局提出的“四化建设”、“四个转变”、“四高目标”。

通过学习,在如何优化作风上有这样的决心。以后,自己要做到,满怀工作激情,具有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学风,具有良好的作风养成,并认真抓好分局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教育、制度、手段规范干部行政行为,强化自律意识,学政策,懂法律,守法律,懂规矩,守规矩,解决作风上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务实干事的良好氛围。

通过学习,在如何优化发展环境上有这样的思考。作为油田分局来说,履行优化发展环境之责,要按照段喜中书记强调的那样,引导全体干部强化“三种意识”,即强化油田建市、油田兴市、油田强市的意识;强化油地一家、油地共荣的意识;强化服务油田、支持油田、反哺油田的意识。在油田分局打造一个良好的行政环境,做好服务油田的各项工作。

二、明确思路,服务油田发展

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开展“服务油田,推动发展,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活动,围绕如何发挥职能,营造良好环境,服务油田发展的问题进行讨论思考,明确思路措施。

一是专题调研,理清促进油田发展的思路和工作重点。通过大讨论活动、中心组学习、与油田法律事务部门座谈,对目前油田的发展状况及其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居于的重要地位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调研,根据辖区集聚400多家油田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建有8个职工生活社区和众多商业网点的实际情况,确定规范好辖区市场秩序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搞好优质服务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强化消费维权以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全方位服务好油田发展的工作思路。

二是主动作为,服务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市工商局关于进一步发挥工商职能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意见》,在扶持油田企业发展上,做到“提前介入、政策引导、及时注册、跟踪服务”,优化市场准入平台;在提高服务质量上,采取行政指导方法,改进监督管理方式。指导企业正确实施商标战略,争创著名(驰名)商标,培育自主品牌,增强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维护油田职工合法权益上,着力推进12315“一会两站”工作,扩大消费维权覆盖面。同时,开展了3个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查处无照经营,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抽检食品质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净化消费环境。

三是优化作风,有效推动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倡导树立务实创新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要求干部养成善于从大局上看问题、想问题、立足实际解决问题的务实作风,做到开展监管工作,制定服务措施要有针对性,着眼于党委政府最关心的问题、人民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考虑自己能做到什么、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实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包点服务油田大项目建设,达到情况在一线准确掌握,工作在一线有效推进,问题在一线及时解决。

(二)

自从全市不断深入开展学习“一创双优”活动以来,我通过一段时间的认真学习,受到的触动很大,现在谈谈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

按照本次活动要求,结合公司集团要求,在“一创”上下功夫,即重点在思想观念创新。思想观念的创新,要通过集中教育活动,破除自我满足、不顾大局、僵化保守,脱离实际、追求享乐、个人主义的思想观念,树立创新学习、科学发展、敢为人先、顾全大局、求真务实、廉洁从教的理念。借助“一创双优”这股东风,我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发展自我、提高素质”的发展计划。

一方面:讲正气,是中华民族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古语所说的“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等等,都是讲一个人必须树立正气,必须有正义,必须有正义感。有了一腔浩然正气,才能无所畏惧地前进。所以我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于各种歪风邪气要时刻警惕,自觉远离。

另一方面:讲学习,历来十分重要。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学习、讲究学问之道而著称于世。同志说过,领导干部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当今时代知识在不断更新,知识的海洋太浩瀚了,稍有懈怠,就会落伍。因此我要多阅读教育理论专著、学科专业书籍、文哲书籍,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扩展视野,更新知识.不断陶冶自己的情操、净化心灵、增加自己的文学素养,不能再和同事嬉哈闲聊中打发时光。

第三:培养自己宽阔的胸襟,陶冶自己的情操,培育自己的涵养。正确对待工作中的得与失,不发无谓的牢骚,甘于清贫,耐得住寂寞。在日常工作中与同事和睦相处,工作中与同事合作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保守,不藏私心,与单位同事共同发展,争取荣誉。

(三)

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发展不平衡;发展效益较低;居民收入比较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372元,比全国低2803元,居全国第16位;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4807元,比全国低346元,居全国第17位。我省人均财政总收入仅为1928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7.6%。社会事业欠账多,全省人均财政支出居全国倒数第一位,农村初中的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全国倒数第三位,农村小学的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全国倒数第一位,每五百万人拥有普通高等学校数量5个,全国倒数第一位,人均文化事业费8.25元、全国倒数第二位,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仅有2.55张、全国倒数第八位,人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0元、全国倒数第七位,等等。当前,全省安全稳定形势不容乐观,社情比较复杂,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比较多,安全生产形势面临严峻挑战,等等。以上这些民生问题,表面上看是社会层面问题,但归根结底还是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

这就是我们的现状。

穷则思变。

怎样才能改变?必须“创新思想观念,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

首先,必须充分认识创新思想观念的重要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观念创新的力度决定着跨越式发展的幅度。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与历届市委、市政府引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是分不开的。济源的每一次跨越式发展,都得益于思想的解放,得益于观念创新和思路创新。市十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济源的奋斗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实现这一目标,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创新思想观念,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克服僵化保守、故步自封的思想观念,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谋划新思路、实现新跨越,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向着更高目标、更高层次不断前进。

其次,要充分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政治优势和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80多年来始终充满朝气与活力、经得起风浪考验和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六大以来,以总书记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作风建设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1月12日,胡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1月14日,胡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对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六项基本要求,进一步丰富了党的作风建设的内涵。今年1月9日,胡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又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3月8日,胡总书记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讨论时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胡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对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与执政能力的提高提出了重要的标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总书记这一讲话精神。

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作风,是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保证。要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一要树立勤学好思、学以致用的学风。坚持终身学习的思想,从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二要树立心系群众、执政为民的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群众利益作为根本的价值取向,把群众满意作为最终的评判标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三要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实干谋发展,以实干促跨越,潜心研究破解各种难题的真招实招,拿出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坚持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创业、政策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把改革发展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落实到位。四要树立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作风。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服从市委的领导,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形成推动济源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高度珍视团结、处处维护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班子内部形成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五要树立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作风。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抵制铺张浪费、大手大脚、享乐主义,在各项工作中做到精打细算,严格把关,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持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我们必须通过学习提高,彻底去除阻碍我市发展大局的不良工作作风。如有的思想作风不端正,放松了党性锻炼和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个人利益至上,心态浮躁,追名逐利,官欲、权欲、私欲膨胀,拉关系、跑门子、图升迁;有的学风不端正,忙于交际应酬,忙于吃喝玩乐,不重视学习,不认真学习新理论,不用心汲取新知识,不深入思考新问题,更做不到理论联系实际,由于缺乏理论武装和熏陶及知识滋养,导致思想滑坡、意志消退、精神萎靡、志趣庸俗;有的工作作风不端正,宗旨观念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办事效率低下,工作质量不高,服务中心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有的一把手对班子和部属不敢抓、不敢管,揽功诿过,怕承担责任,机关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甚至工作浮漂、弄虚作假;有的领导作风不端正,不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独断专行,造成班子不团结、不协调、不和谐,权力脱离监督,重大决策不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往往因个人利益、部门利益而损害全局利益;有的生活作风不端正,一些干部品行不正、操守不严、贪图享受、生活腐化、欲望膨胀、趣味低下。这些问题虽然只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如果我们不警惕、不抓紧治理,听之任之,就必然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影响我们的各项工作,影响“两个率先”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济源”目标的实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和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性。

第三,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性。环境也是生产力,环境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加快发展,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从全国范围来看,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主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越来越多的地区都在想方设法优化投资环境,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的汇集,以抢占发展先机;同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都把环境好坏作为投资的一个重要条件来考虑。营造一个政策优惠、管理规范、市场有序、充满活力、社会和谐的良好环境,不仅能直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能为我市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使济源成为资金、技术、人才汇集的“洼地”和外来客商投资兴业的“乐园”,从而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我市面临的发展环境问题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和部门表现得较为突出。有些部门高高在上,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麻木不仁、漠不关心,不能及时解决;有些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依然存在,工作推诿扯皮,作风拖拉疲沓,办事效率低下,不按承诺的时限和标准办事,不按规定落实工作部署和工作任务,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乱收费、变相收费、多头收费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地方还不断发生封门堵路、断水断电、敲诈勒索、盗窃哄抢企业财物等违法犯罪现象,寻衅滋事、干扰破坏企业正常经营的案件不断出现。

因此,我们必须把优化发展环境放在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一要营造宽松开明的政策环境。制定好鼓励经济发展和优化发展环境的政策,并认真落实。对上级的有关政策,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创造性地执行,既不能违反原则,也不能死抱本本,死搬教条。二要营造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收费项目,规范收费行为,完善审批方式,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简化办事手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三要营造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按照公开、平等、竞争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各类要素的自由流动,从严查处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四要营造诚信友爱的人文环境。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水平。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努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五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弱势群体的扶助救济工作,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平安济源”建设,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和安全工作,及时消除各类矛盾和安全隐患,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

要改变濮阳的贫穷落后现状,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我们必须结合工作实际,查找思想观念中的问题、查找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中的问题,查找身边影响发展事业大局的环境问题,一一加以纠正。我们必须树立“家园意识、和谐意识、赶超意识”,全市干部群众统一思想、统一意识、统一行动,齐心协力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