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学习心得感言参考5则

时间:2022-08-12 05:25:00

党课学习心得感言参考5则

《一》学习新党章的个人心得体会

党章对于建设什么样的党的正式规范,主要是通过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各项规定体现出来的。总纲部分开宗明义地规定了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原来党章对党的性质的规定相比,这样以“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对党的性质做出规定,并不是根本原则的不同,而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始终如一的党的性质规定的逻辑发展。大关于党章修正案的决议指出:“这样表述党的性质,切合我们党的历史发展和现实状况,符合时代要求,有利于最广泛地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年,刘少奇同志曾经说过:七大党章是“保证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获得胜利与解放的党章”。今天,我们同样有充分理由坚信,大党章必将是一个保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获得胜利和振兴的党章。党的实际生活证明,党章不是"纸上的手段",不是无足轻重的东西,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党的前进与后退、壮大与缩小、胜利与挫折。在党执掌政权之后,它还关系着整个国家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创立、实施及其不断自我完善。任何一部经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确认并对党内生活产生效力的党章,都将对构筑党的组织,实施党的政治主张,维持党内生活、工作秩序,并对整个国家社会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任务,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新党章还规定要“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并赋予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以经常性的“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的职权,这在我们党内法规史上是第一次。显然,所有这些规定,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都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正如大关于党章修正案决议指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吸取这些年我们党自身建设取得的新经验,在党章中对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等一系列问题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

同志在谈到坚持党要管党、把从严治党方针贯彻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去时,第一条强调的就是:“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经验证明,按照党章办事,关键在于党内普遍增强党章意识,首先是党的各级干部增强党章意识,把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这就是说,要对党章的实质、内容、规定及效力有科学的理解;对执行党章有高度责任心,坚持以党章为指导,规范自己的行动,评价党内功过是非;自觉地将党章应用于党的生活,对一切违章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把“有章必依,违章必究”看作天经地义的事情;在全党同志的集体努力中,不断充实、完善党章以及党章为主体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现在有些党组织软弱涣散,其具体表现之一,就是对党章重视不够、执行不力。而党内存在的一些消极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有的情况还日趋严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包括党章在内的党内法规制度未能得到遵守,甚至严重违章的行为也没有受到应有惩处,这是极不正常的,也是很危险的。“徒法不足以自行”。党章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效力。只有通过千千万万的党员和干部自觉遵守和实践党章,我们的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事实表明,党和国家每前进一步,党章中就会有相应的反映。1992年10月,党的大首次把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及一系列方针政策写入党章,增加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对内对外的全面开放和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等重要内容。1997年9月,党的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章中还写进了关于邓小平理论的论述,规定党员和党的干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这次大对党章的修改,是对十三年来党的进步更为集中、更为全面的反映。十三年的成就是新党章的基础,十三年的经验是新党章的根据,十三年的创新是新党章的源泉。我们党在全面总结十三年基本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十三年来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作了高度概括,集中地写进了大党章,从而使这部新党章达到了自大以来党章建设上的最大进步和最高成就。

《二》党课学习党章心得体会

近来,我利用业余时间再一次学习了《党章》,对我们国家共产党党员标准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此,我谈谈对"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这方面的认识。

大党章第一条至第四条,明确了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提出了三项最根本的要求,是党员必须具备的根本条件。

第一,共产党员必须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我觉得,这一规定,反映了党员条件的本质,明确规定了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我们要求入党的同志都要加强改造自己,努力争取具备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优秀品质,如果不按这个标准,不管什么人只要想入党就可以随便入党,那么党就会丧失它的先进性,就不成其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了。具备共产主义觉悟,是党员思想入党的集中表现,也是与一般群众区别的重要标志。共产主义觉悟,主要体现在对工人阶级的地位、根本利益和历史使命有正确的认识,有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献身的精神。要具有共产主义觉悟,我们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理论,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树立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的信念。

第二,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阶级的利益、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共产党员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因此每个党员在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过程中,是要在思想上想着人民,在政治上代表人民,在行动上为了人民,真正做人民的忠实公仆的。以老爷式的态度去对待人民是绝不允许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为振兴中华忘我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就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在对敌斗争中,在战胜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在面临困难和危险的时候,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甚至牺牲个人的生命。在物质利益面前,要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公私分明,克已奉公,把方便让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绝不允许以权谋私,假公济私,为个人捞取好处,损害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在一切工作中真心实意地想念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批评和监督,处处关心群众疾苦,切实为群众谋利益,甘心情愿地做人民大众的"牛",供人民驱使。

第三,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这决定了共产党必须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乐于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乐于承担艰巨任务,乐于在改革开放中开拓奋进,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在群众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这使我认识到,如果把入党误解为某种地位的提高,因而高居于群众之上,就会脱离了群众,根本谈不上发挥先锋战士的作用了。所以,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同周围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这次学习还使我认识到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的一时的问题,而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论党组织是否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我都将一如既往地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在思想上争取入党,而且要长期的注意检查自己入党的动机,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机密,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密切联系群众,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三》预备党员半年的党课学习心得

经过近半年的党课学习,使我们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学习期间,我始终抱着认真的态度参加每一次学习和讨论,悉心聆听了党校领导和老师的精彩报告,深入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完整体系,观看了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专题片,认真学习了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和密切联系群众的辅导报告,让我受益非浅。

以下是我这次党课学习心得的几点总结:其一,通过这次学习培训,我认识到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其二,这次学习培训加深了我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总结我们党八十多年历史经验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不是三个方面的简单相加,而是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发展先进生产力,促进经济增长,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物质前提和基础;发展先进文化,是发展生产力和实现人民利益的灵魂;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发展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根本目的,是共产党人全部工作和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不但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要在实际学习工作中践行“三个代表”。其三,这次学习培训,使我十分地坚定了入党的信心和决心。今天,我们国家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在面临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又面临者巨大的挑战。在这个历史时期,更凸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大学生,我渴望加入到这个光荣的组织中,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同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更好地统一结合起来,把对党、对祖国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热爱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社会实践中去,在建设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广阔舞台上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成绩。

总之,通过预备党员培训班的培训,使我进一步的系统学习了党的基本知识与理论,使我更进一步的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今后,我将更加认真学习这些科学理论,使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加强思想和世界观的改造,努力做到首先在思想上入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团结周围的人,带动他们一起来学习。我会以党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不断地努力,不断地上进,从而不断地完善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

《四》个人党课学习心得体会

经过近半年的党课学习,使我们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党的大的召开,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从改革开放至今为止,党的指导思想是与时俱进。从马列主义、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到大报告,这是一个随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和更具实践意义的指导思想,它体现了党的思想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另外,在前一段时间,世界局势也有变化,美国和伊拉克因武器核查而爆发战争,中东局势一直处于动乱状态,好像一个火药桶。再看我们国家,稳定压倒一切,稳定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作为研究生,生活在这样一个祥和的环境里,我们只能说,我们很幸福,我们要珍惜这美好的生活。同时,我们更要努力学习,掌握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我国的建设尽一份力,才不愧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称号。

:在参加党课学习期间,正值大召开,使我在思想上和认识上受益匪浅。首先,在思想上真正成了一个“家里人”,也更觉得应该为党尽义务了。其次,树立了“高举三个代表”向前冲的思想和信念,二十一世纪对我国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遇,为何要紧紧抓住机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努力下,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贯彻三个代表,关键在于“与时俱进”,核心是坚持“党的先进性”。

:自从去年九月份成为预备党员以来,我参加了党课培训学习,受益很大,培训班老师都是学识渊博的老师,他们的讲课对我们的思想有极大的帮助,印象最深的是彭高成老师的报告,彭老师用大量事实说明了我国在处理民族问题的巨大成就,深为党的民族政策感到骄傲。

:参加研究生党员培训,收益颇多,对大及三个代表思想的讲座印象较好。进一步明确了党的伟大使命,也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大还提出了一个新的奋斗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大报告中提出了经验既是“三个代表”思想的基础,又是它的核心与本质的发展。三个代表是唯物的又是辨证的,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树立“三个代表”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本科时我就参加了党课培训,在研究生阶段,有幸又参加了培训学习,使我的各方面得到很快提高。培训班学习使我增强了党员意识。参加学习后,在理论素养、调查分析、解决问题及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上有很大提高,使我在日常生活中不自觉地就表现出党员姿态来。同时,是我更多地从党员的角度来考察问题,也使我更多地体会到“党员”二字的份量,培训班虽然结束,但仍然意犹未尽。

:入校以来,我就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印象最深的是党课培训学习,党课主要围绕大报告这个主题展开的。通过学习,我明白了“发展”是贯穿大的一条红线,三个代表的理论品质之一就是“先进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是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也是它的外在体现。

:我上过很多党课,从大一到研究生,不下三四次,但最有意义的就是这次研究生党课了,极有特色,非常生动、有趣。同时,在这种生动有趣的讲座报告中,给人一种思想上更深的认识,如沐春风,觉得虽然结束,但犹觉历历在目,这就是这次党课的魅力所在,以致印象极深。

:党课的报告和讲座,使我对党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在对大报告的学习中,使我深深体会到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的必要性。政治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它包括政治法律思想、政治法律制度、政治法律设施和政治法律行为等内容。人类历史的发展就是一部政治文明史,就是一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协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但也离不开政治文明的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最根本的是树立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保证。然而,政治文明还需要不断地探索。不过,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会不断地向更高的水平前进的。

:参加党组织的这几次讲座报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无论是世事还是思想觉悟方面,都有了很多新的认识。尤其是彭老师讲的民族问题的报告使我认识到民族问题,小事也是大事。作为预备党员,我今后会在思想及行动上做出表现,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党课学习,丰富的内容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在思想上得到了一次洗礼,结合对的斗争,引发了我的一些感想。自发生以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散到全国许多省份,全国的经济形势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危难之际,人民提出了“万众一心、抗击、众志成城”口号。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又一次达到了高潮。作为党员,在抗击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值得学习和发扬。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五》教师学习党课心得体会

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始终保持应有的先进性。通过学习,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起着先锋模范的带头骨干作用,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忘我工作,做党员的先进、群众的表率。

一、要始终牢记我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更应该继往开来,走进新世纪。

二、牢记党的宗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必须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准确把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基本要求,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教师党员,就是要“当人民满意的教师”,就应该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责任感化为立足教育教学岗位、争创一流、自觉奉献的实际行动。教育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教育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极为重要的基础工程,办教育就是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为我们的现代化、为我们的各项建设做贡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对教师师德的最好写照,坚持拒腐防变,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要用自己的信念,理想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感染,成为学生思想的导师,行为的指引作为党员教师应该强化服务意识,在工作中努力为学生发展服务,为家庭服务,为社会服务;要有奉献精神,在工作中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标。总之,作为教师,作为党员,我们心中得时时刻刻秉承“全心全意为教育服务”、“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做一名称职的党员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