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推动学校发展创先争优个人体会

时间:2022-11-08 10:12:00

教师推动学校发展创先争优个人体会

社会在飞速发展,科技在不断进步,人类文明也在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教育改革也如一股春风迎面扑来。在这个改革和发展的潮流中,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更应在学校的各项事业中创先争优,做助推学校发展的动力源。

一、创先争优,师德为本,注重修养,用爱来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学生的创造心灵,就如同露珠,需要教师和家长的倍加呵护。”这种呵护就是爱。学生对教师的爱体现在很多方面:或者是早晨,学生一声亲切的“老师好”;或者是学生在你耳边的一句亲热的悄悄话;或者是放学时,学生一声不舍的“老师再见”都是学生爱教师的表现。那么教师对学生爱的表达方式更多了。平时的一个微笑,母亲般的抚摸,一句赞扬的话,一句贴心的问候……都能给学生带来无限的爱。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爱是基础,爱是本质,爱是师德的核心,爱是教师最基本的行为准则,爱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就没有学生的一切;没有爱,教师的生命也就失去了意义和价值。

二、创先争优,坚持学习,提高业务

年轻教师要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尽快提高,就要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促进自身教科研能力的提升。

(一)多参与平时的听课与评课

年轻教师的课堂经验不足,需要多向骨干教师学习,学习她们的

教案设计思路,学习她们的课堂教学方法和与学生交流的方法,学习她们是如何在课堂上体现新课改的要求的。积极参与评课可以听取大家的建议与意见,集思广益,从而更快地促进自己能力的提升。

(二)积极参与课题研究

教学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和研究,我们要善于

发现这些问题的存在,把这些问题变成一个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在平时的教学中多思考多分析这些问题,从而更有利于对课题的研究。

(三)积极撰写论文

年轻教师要善于积累,把自己得到的好的方法、好的经验多记录,

这样更有利于教科研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四)多进行自我反思

自我反思是促进个人快速成长的一个有效途径。李镇西在《生命与使命同行》书中说过:“成长是一个过程,永无止境;反思也是一个过程,永无终点。但只要我们保持着对教育的与反思精神,我们就会继续在中享受教育的快乐,在反思中提升教育的品质,在实践中丰富教育的智慧。”就让我们在反思中提高,在反思中成长吧。公务员之家

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要立志做助推学校发展的动力源。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们有精力,可以把最多的精力集中于教育教学方面;因为我们年轻,我们的文化水平比较高,所以我们学习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当教育改革到来时,我们应该是最积极的,应该走在改革的前列,尝试新的教育方式方法。比如,去年我市迎来了一种新的教育理念——生本教育。顾名思义,就是以学生为本,跟以前的师本教育完全不同,要求教师一切相信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和课堂的主人。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这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因为老教师他们做了那么多年的师本教育,对新的教育方法适应较慢,而我们从事教育时间不长,对师本教育没有依赖性,所以我们可以很快的进入生本教育。如果年轻人能抓住这次机遇,努力在自己的课堂中尝试生本教育,在课下多搜集有关生本的资料,积极参与每次生本研讨,我想不用太久,我们就成为生本教育的领军人。

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们对高科技产品的利用率高,我们的课堂教学就会受益颇多。老教师对这种高科技产品的接受能力差,而且利用率不高,而我们所接受的教育就包括电子产品的使用,在高科技发展的今天,我们年轻人有能力,也有责任走在利用高科技产品的前端。

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们更能理解学生,学生也更能理解我们,在相互理解的师生关系下,更能营造和谐良好的教学气氛。因为年轻,所以我们有更多的和活力,更阳光,更朝气蓬勃,更有感染力。我想这些就是年轻人的优势吧。

因为年轻,我们有很多的优势,也因为年轻,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我们要把这些精力投身于学校发展中,让学校因为有了我们而更加有活力和动力,让我们年轻人成为助推学校发展的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