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清明节随想

时间:2022-03-30 08:42:00

我的清明节随想

在清明节祭奠先人,寄托对逝去先人的哀思,是延续已久的民俗。如今,国家还将其列入法定节假日,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尊重人民意愿、尊重传统、以人为本的思想。

祭祖这一行为本无可厚非,但是,传统的清明祭祖形式却与我们倡导的“四个文明”多有抵触。一是违背环保理念。每年清明节前后,在一些街头路口,人们祭奠遗留的纸灰和祭品严重影响了环境。而且,烧纸时烟火四起,污染空气。二是不符合科学精神。烧纸磕头,三跪九拜,是迷信的东西,与我们多少年来一直倡导的科学精神相悖。三是存在安全隐患。清明时节气候干燥多风,在野外烧纸,极易引发火灾。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每年因清明节烧纸引发的火灾事故近万起,损失相当严重。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构建和谐社会。时代在前进,情况在变化,清明祭祖亦应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采取积极向上的祭奠方式进行,以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据笔者所知,近年来清明节文明祭祖的形式越来越多,正日益得到人们的赞同和认可。这些形式主要有:一是默哀。在先人陵墓前鞠躬默哀,表达缅怀之情和思念之意,既简单又庄重。二是植树。用植树的方式寄托对故人的哀思,呈现出“文明祭祖、绿色清明”的特点,有利于推动植树绿化工程。三是献花。清明节为逝去的先人献上一束素花,显得既文明又高雅。四是组织青少年到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先烈故居网扫墓参观,举行入党、入团、入队等主题活动,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激励人们奋斗不息。其实,对先人最好的祭奠形式,还是继承先人遗志,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关爱家庭成员,与家人和睦相处,和和美美过好网每一天。相反,如果整天吊儿郎当,无所事事,无论烧多少纸钱,摆多少供品,先人的在天之灵都不会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