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时间:2022-11-26 09:37:00

五中全会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增强合作社抗风险能力,湖南省安乡县非常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的培建,按照“瞄准一个党员大户,培育一个优势产业,成立一个合作组织,带动一方农民增收”的思路,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党组织领办、专业大户牵头、龙头企业带动、农技能人引导”的稳步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共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入社农户2927户,党员经纪人达358人,建立党组织的达到20家。

分类指导组织推动促覆盖

一是单独组建。对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且党员相对集中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逐一上门疏导,派出党建指导员帮助他们建立党组织。湘北蔬菜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成立之初,21名党员散落在产、供、工、销等不同的产业链上,得知这一情况后,县委组织部及时协调乡村两级党组织,并派出党建经验丰富的乡镇退休干部雷家祥,最终帮助合作社及时建立了党支部。

二是协会联建。打破地域限制,对合作社党员人数较少、单独组建条件尚不成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行业为切入点加强合作社之间的联建。县棉花流通协会、凝福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白家棉花病虫害专业防治合作社在县农业局、县农经局的引荐下不仅实现了“强强联手”,承揽了全县棉花行业大部分的育种、防治、收购等业务,5名党员还“喜结联姻”共同组建了县棉花协会党支部。

三是“三位一体”。采取以奖的形式鼓励村党支部延伸村级组织功能,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的组织设置模式。通过政策鼓励、资金扶持的方式促使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在支部上,把党员致富标兵镶嵌在产业中,保障党组织主体地位。仅2010年,全县就有海鹏西瓜等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依托村党支部相应成立了合作社党组织。截止目前,全县由村支两委引导和推动组建的合作社11个,占总数的25.6%。由党员领办或出任法人代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6个,占60.5%。

四是社企联建。对建立在企业业务链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党组织与合作社党组织“捆绑式”联建。仙桃物流运输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民购车参社的形式成立了一个拥有200多台货车的运输车队,在县工业局党工委与三岔河镇党委的“撮合”下,合作社的党员组织关系挂靠在天洁纸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名下,不仅拿到了固定的货单,更是带动了周边500多名社员的就业。

多方帮联机制促动增合力

一是县委宏观指导优环境。全县将合作社党建工作与其他组织工作一并部署,一并推进,一并考核,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具体包抓人员。以政策倾斜、党费返还、贷款担保、品牌塑造等方式扶持重点合作社,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农民参社积极性高、市场发展前景较好的8个合作社进行重点培育,明确一名党员县级领导亲自抓,确保规范发展。通过地域合作、政府连线、供需结对的方式推广特色农业、定单农业。近三年来,先后有裕华水产、守安鸭业合作社被县委推介为省级示范性合作社进行重点扶持,此外,德金农产品种植、金凤禽业、金生家禽、珊湖生态甲鱼、为民蔬菜合作社被常德市确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单位。

二是乡镇培育引导促发展。建立“培带制度”。依托乡村二级党建阵地,通过远程教育、农家课堂、实践培训、能人联带等培训方式,对成员大户进行免费农技培训,强化市场经济意识。陈家嘴镇联盟村大学生“村官”裴迅在镇党委的帮助下,成立了“联盟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水稻的引种、病虫防治、收割、销售等业务。树立品牌意识。乡镇党委结合本地实际,实行办点示范、重点扶持,倾力打造“一乡一品”。全县先后有13个乡镇申报省市示范合作社,守安鸭业、盛唐蜜蜂等11个合作社注册了乡镇特色品牌。争取政策倾斜。乡镇党委为农民专业合作提供信贷支持,扩大了社员小额贷款和联户担保贷款额度。

三是部门强化服务抓配合。县农业系统、商务系统、金融系统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合作社在资金投放、项目争取、技术支持等方面予以优先优惠。三年来,定期聘请湖南文理学院的李密、王京仁等专家为合作社种养殖技术人员进行免费培训1700多人次。县农办已组织1100名社员到丰裕示范片、赵家湖水产示范片、黄山头新农村示范片等实践基地学习和观摩。先后参加省市博览会、供需洽谈会、产品展销会17次。王饺儿食品、洞庭黄金甲鱼、来得福榨菜、罗洲冬瓜等安乡特色品牌分别荣获了省、市农产品博览会金银奖。

创新载体拓宽功能强活力

一是组织推动,把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成顺应市场的领头雁。合作社党组织利用其自身经济、政策、项目、人才等优势引导合作社实行“合作伙伴+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逐渐形成了“产、供、销、加”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同时,每季召开一次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与理事会联席会议,通报党务、社务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合作社经营有关问题,做到“大事同商、小事互通、难事共解”。公务员之家

二是党员带动,把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成群众心中的主心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加大对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使用。近两年来,党员骨干成员共主办蔬菜、葡萄、冬瓜等种植培训班共26期,甲鱼、黄鳝、龙虾、生猪等养殖技术培训班28期,其中聘请中高级专家授课12次。不少党员“土专家”积极深入到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现场培训、答题解难,深得群众好评。今年,由湘北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的黑皮冬瓜因其皮艳、个大、体态匀称、口感好而远销韩国、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三是效益驱动,把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成为群众致富的聚宝盆。在优化产业结构上作文章。合作社党组织根据市场要求,制定详细的订单需求,向基地农户提供种籽、种苗、肥料、器材等农业生产资料,从源头上保证了生产资料的优质低价。根据市场变化,合作社2010年共新增水果萝卜、黑鱼等农副品种11个,调优种养面积1.5万亩。在促进土地流转上做文章。采取租赁、调整、入股等灵活多样方式,村集体和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全县按照每亩80-240元的标准,承租流转土地1.3万多亩,有效提高了土地收益。在扩大农民收益上做文章。在合作社党组织的带动下,大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返聘原经营农户、提供季节性岗位、保底收购、“二次返利”等多种形式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去年,湘北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的反季节储藏技术,仅蔬菜一项就为入社农户增加收入14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