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体会

时间:2022-08-26 09:42:00

公司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体会

根据公司党委组织部《关于在公司组工干部中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公司认真贯彻学习了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我公司拟发《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胜油建劳党发[2005]13号),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之风,各党支部采取自主学习,集中总结的方式,着重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和讲话,总理关于《建议(讨论稿)》的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五中全会公报》、《人民日报》社论以及集团公司、局党委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根据基层支部书记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作如下总结。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以人为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十一五”的工作重点,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和社会发展“以人为本”的一面。近来,我们总是能从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上听到或看到关于农村、关于农民工、关于贫困儿童教育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事情,就是说老百姓的疾苦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但当前国家关注着,并且将之视为“十一五”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表面上关心着占全国人口80%的农村人,实际上却感动着全国100%的人,谁人能和农村脱得了纯粹的干系呢?”“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而“三农”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老百姓们的生活真正关心的是“实在”,是生活质量的好一点,是生活水平的高一些,是求医问药时的不“囊中羞涩”,是孩子接受教育时的“如鱼得水”,可能还包括交通便利一些,公共卫生好一些,文化生活丰富一些,当然还有赚的钱多一些等,“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以人为本”,想民所想,切实考虑农村的需要,正是将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和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工作重点,真正使农村感受到国家的关注和党的关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认为解决“三农”问题,必须超越农业和农村的层次,站在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把农业生产放到整个国民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循环中,把农村发展放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把农民增收放到国民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中统筹考虑。而农民朋友们是以特有的诚实憨厚,体味着党是人民的党,是切实关心自己、关心自己的党,他们会拿关心换真心、换决心,必将真抓实干,不辜负党的关心和关怀,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十一五”的工作重点,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和社会发展“以人为本”的一面。资源,是个不得不说的话题。中国的能源消耗越来越多,中国成了世界第三大能源进口国,中国每天消耗石油600万桶。而中国并不是“地大物博”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仅仅是对水资源的调查,如下:1984年全国已有223个城市缺水,每年缺水量约32亿立方米。严重缺水城市有40个。中国西北、华北、东北等北方城市几乎都缺水,某些北方城市已经到了被迫每日定时定量供水的状况。北京市人均用水量只相当于一些发达国家首都的1/3,经常出现供水不足甚至停水的现象。西安、太原、大连等城市均已受到水资源缺乏的威胁。中国目前日缺水量达2000多万立方米,其中工业缺水量每年达1200万立方米,每年影响工业产值200多亿元。全国农村5000万人,还有3000万头牲畜饮用水发生困难,2000公顷耕地受到旱灾的严重威胁。再有从长三角的“电荒”到涉及东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的“煤荒”与“缺油”,都使中国真切感受到了能源危机如“阿喀琉斯脚踵”般的柔软命门。而如同水、电、煤、油等资源正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它们的缺失严重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影响着我们国民经济的提高,影响着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强盛。所以我国政府在能源供应上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并将“开源与节流结合,把节约放在首位”作为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记得电视里播过的一个公益广告,涉及了一些新产品如“噪音隔离耳机”、“氧气面罩”等,并有一句广告词“现在你用不到它,但总有一天会用到,如果环境继续恶化……”。如果环境继续恶化会怎么样呢,是?是沙漠?是狂风呼啸?是漫天黄沙?

人类是优秀的物种,应该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适时转变自身以求“适者生存”,但与之绿树成荫、阳光明媚,长椅上、公园里,相依相伴着的情侣们、老人们、孩童们的场景相比,谁又愿意去选择痛苦地活着呢?就像当媒体上介绍某地吃水困难,一盆洗脸水全家人用,一年也洗不上一次澡的时候,你就不为你现在还有足够的水洗脸,还能想洗澡时就洗澡而感到幸福吗?为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为了未来的生存空间,所以说国家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工作重点,确实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以人为本”一面。公务员之家:

“以人为本”的治国策略“顺民意”、“得民心”,更能促进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们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更要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各基层单位都表示:积极承揽施工任务,努力开拓内外两个市场,力争在经济效益上有较大的突破,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控制和降低各项成本,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使每一个职工能发挥出自己的工作潜能,确保今年各项经济指标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