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干部讲话

时间:2022-08-26 09:29:00

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干部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认真贯彻落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我省更快更好地发展。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用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起点上阔步前进的会议。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的主要成绩,清醒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这一年,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年,是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年,是内政外交赢得更大主动的一年,是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总书记在全会结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刻分析了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述了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特征,深刻指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强调要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肯定了“十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和综合性,完全符合我国的国情,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代表了人民的意愿,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集中体现,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十六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取得实效。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带头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取得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运用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举办研讨班、报告会等形式,集中进行学习。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等基层单位,要结合实际,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好学习。各级党委和宣传舆论部门,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落实责任,认真搞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

二、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非常丰富,十分深刻。我们要在全面领会的基础上,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加深理解、学深学透。

要充分认识“十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充分看到即将过去的不平凡的五年,我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城乡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奠定了“十一五”时期发展的坚实基矗

要充分认识“十一五”发展目标、指导原则。深刻领会中央《建议》提出的七个方面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是做好“十一五”时期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科学发展;切实把握好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六个必须”的原则。公务员之家:

要充分认识“十一五”时期重要任务。正确把握中央《建议》提出的重要任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宽广的世界眼光,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信心百倍地进入“十一五”时期。

三、按照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好“十一五”规划

中央《建议》为我们研究制定“十一五”规划指明了方向。“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制定和实施好“十一五”规划事关大局,事关长远,极为重要。要根据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十五”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十一五”规划进一步进行研究论证,切实制定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和我省实际的发展规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一要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省委一系列工作思路,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把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二要确定科学目标。按照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原则,确定“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突出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由增长方式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抓好经济发展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三大转变”。三要抓住关键重点。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致力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再创新水平,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统筹城乡区域,促进协调发展,形成东中西联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扩大内需,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完善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加快生态省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四要用心把握基本要求。在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中,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创新精神培植新的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确定发展路子;以人为本,为民爱民,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团结和谐,干事创业,进一步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统筹兼顾,善于把握,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五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深入调查研究,反复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集中全省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把规划制定好。编制一个什么样的“十一五”规划,事关重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准确把握国内外的发展大势,既要看到有利的条件,也要看到严峻的挑战,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编制好我市的“十一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充分体现前瞻性、战略性和连续性。

四、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认真地排一排进度,找一找差距,看看哪些已经完成了,哪些完成得不够,从而落实措施,加快进度,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要加快重点工程进度。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加强协调和调度,全面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优良,确保资金管理使用规范,确保按进度要求完成在建项目。特别要重点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和工业企业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步伐,为我省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矗要全力推进招商引资。要大力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坚决完成37500万美元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要认真做好生产救灾工作。要加快秋种工作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冬令生活,搞好疾病防治。要以建设群众满意工程为目标,扎实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提高工作,切实做好第一批教育活动的后续工作,及早进行第三批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确保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