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思想汇报

时间:2022-08-25 05:29:00

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思想汇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召开的,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会议,也是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的会议。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思路。按照这一基本思路,在“十一五”时期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在学习中,要牢牢把握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目标上来。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开拓进取,扎扎实实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学习,有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切实抓好城乡的统筹发展

《建议》指出: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抓好城乡的统筹发展,要把着力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坚持科学发展是城乡统筹发展的重点。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城乡统筹发展,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针对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要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文章,要继续加大在抓发展上的鼓劲造势,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坚持“纺织抓升级,非纺抓拓展”的方针,做精做优纺织印染业,做大做强非纺优势产业。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必须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可持续发展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基本内容。在抓城乡统筹发展中要把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有机地统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做好资源节约和生态效益的文章,要倡导开展“资源节约年”活动,鼓励企业和社会促进节电、节水、节能等各项资源节约活动,大力倡导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社会建设。

必须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城乡统筹发展的目的。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建设;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失地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和就业能力;不断完善和提高农村的各项社会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

二、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既能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的发展,又能提高工业经济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在抓自主创新上,我们要重视抓好以下几点:公务员之家:

要营造创新氛围。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是抓好自主创新的工作基础。工业经济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企业产品的更新提高,需要通过自主创新才能加快转换速度。当前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的宣传力度,切实转变企业的发展观念。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要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进一步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积极性,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投入力度,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要明确创新思路。目前我们的企业有相当一部分已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已经具备一定的自主创新的客观条件。但在创新思路上还不够明确,结合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帮助企业理清自主创新的思路,以正确的方法和途径推进自主创新,要把着力点放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上,把创新重点放在技术上、管理上和营销上,纺织业要通过创新提高附加值,非纺产业要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各行各业要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积极开展争创优质品牌、名优产品的活动。

要增强创新动力。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政策的扶持、激励是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动力。要鼓励企业增加人力资本的投入,积极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制订鼓励自主创新的激励制度,是实现创新的根本条件。为此,我们要拟订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给予财政、税收和信贷等多方面的扶持。努力实施一批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自主创新项目,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

三、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要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五中全会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六个方面对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全面的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应在积极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中起积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本质上是民主法治社会,民主是和谐社会的努力方向与理想目标,法治是建立和谐社会的手段与途经。乡镇人大要明确自己在依法治镇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发挥主导作用。以抓好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各项任务为重点,切实推进依法治镇的进程,坚决纠正少数部门和个别行政执法人员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权代法的现象。为建设和谐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积极发挥人大的推动作用。镇人大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既要加强执法监督,又要积极参与和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要从关心群众利益入手,认真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主动向群众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知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准确地把握社情民意。加强与相关部门及社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促进社会和谐。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举出来的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代表人物,在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能够带动群众,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人大代表应积极带头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真正承担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协调利益、化解矛盾的任务,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起来,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乡镇人大和人大代表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支持乡镇人民政府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凝聚民心、促进改革,保持社会的安定团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