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十六届五中全会学习体会

时间:2022-08-25 04:53:00

教师十六届五中全会学习体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于2005年10月8日——1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会上拟订的宏伟蓝图——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发展前景,看到了希望。我校校长于10月20日下午16:10组织学校行政学习了第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并及时传达了局上布置的学习要求。全校迅速掀起了学习“十六大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并拟定了“与时俱进学精神、共创和谐谋发展”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在10月24日,早上升旗仪式和下午的周前会上,校长组织大家认真详细地学习了同志的讲话、同志所作的说明以及区委同志的讲话,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

在会上,老师们达成共识: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时俱进,共创和谐社会,教育的作用尤为重要。我们作为战斗在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有系统的理论知识、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博大宽阔的胸怀……还要有甘于清贫的孺子牛精神、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境界。如何从自己入手,办好“三满意学校”,对自己的要求更高,必须加强教育教学的理论知识学习,与时俱进,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力争做课程改革的引领者。作为学校领导班子,要及时洞察教育教学中的新情况、把握新特点、理清新思路、开创新局面,推动全校教育工作再攀新高,充分发挥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营造“创建和谐教育,育一代新人”教育环境作不懈的努力。

通过学习,老师们感触颇深,留下了点点滴滴的肺腑之言:

1、学习贯彻精神,我们感到教育的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认真真干教育,踏踏实实育人才,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参加课程改革。根据区教育局的“改革、发展、质量”的目标,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创新,重视教育的过程管理,把工作落到实处,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老师们说:“教师的工作是育人的工作,一名合格的老师,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道德观念,才能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让学生的心灵得到健康发展,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去引导学生,让学生能在愉悦的环境中获得知识。”“学校是传播文明的场所,教师是播种文明的使者,在一切教学活动中,教师都要做到文明从教。”“育人为本,是学校办学的宗旨,是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广大教师热爱学生,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的德、智、体美等,就一定能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2、教育是一项平凡而伟大的工作,是关系千千万万孩子的未来,系民族兴衰和国家存亡。我们要克服工作中的急躁情绪,从点点滴滴做起。用赏识的眼光看学生。对待学生要有耐心,特别对于问题学生要给他(她)机会,用发展的眼光看人,树立学生的自信心,精心营造育人的一片蓝天。老师们认为:“作为教师,用爱点亮学生心头的明灯,开启他们沉重的心扉,责无旁贷查看,任重道远。”“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就要求教师不仅有丰富的知识和学问,更有堪为人师的人格和品德,有着对学生的一种无私奉献的爱。”“教师在教会学生做人和学会知识的同时,还要让学生知道先相信你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

3、加强个人师德修养。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理树人”,用心育人。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的人格力量的体现。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有默默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学生。大家认为:“一粒种子,要经过春天的播种,夏天的浇灌,秋天的收割,还有好多工序才能变成碗中香喷喷的米饭。教育学生也是一样,如果只是播下了目标,不再继续浇水,不去收割,那么永远都不会有收获。”“让我们一起为年轻的生命多注入一些激情,多创造一些体验,多赋予一些憧憬,努力追求教育之于生命的最高境界——带着对生命的了知、洞察和至爱,带着人格的魅力和灵性,像寻找珍贵的金子一样去发现和唤醒生命的潜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教育淋漓地展示人性的魅力和对生命的至爱。”……

4、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观,不断学习、勇于创新的教育实践观,关注细节、追求和谐的教育价值观,确保教育各项任务、工作目标顺利完成。落实到工作中就是干好每一天的工作,上好每一节课。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让孩子全面发展,全面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

学生们在学习文件精神后,面貌焕新颜:

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祖国人民寄予的厚望。无论是学习习惯还是常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校园里随地丢垃圾的人正在减少;教室里书声朗朗;课堂内外作业书写日趋规范;活动课上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高涨,合作意识在不断增强;到红领巾广播站宣讲学习体会的学生在不断增加,少先队监督岗的责任心增强了,在学生中形成“赶、学、超”的学习风气。他们在学习上你追我赶,争着成为学习的佼佼者,都希望从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十六大五中全会的精神。公务员之家:

师生们通过学习,从心灵深处认识到:十六大是我党历史上新的里程碑。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自己的平凡工作中去诠释十六大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