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先教育讲话

时间:2022-08-27 08:42:00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先教育讲话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我局利用半年时间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我讲以下七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根本特征,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

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地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从总体上看,局党组和每位党员是有战斗力的,在各项工作及关键时刻都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员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确实存在着不少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县委《实施意见》中指出的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比较突出的是: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薄,有的观念陈旧、思想保守,缺乏共产党员应有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创新能力和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一些党员干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党的宗旨和执政为民的观念不牢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有的政绩观不正确、发展观不科学,有的缺乏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工作职责、工作方式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的组织生活不健全,核心作用不明显,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的改善和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使命的完成。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的所有工作依靠党员去完成,党的建设的各方面要求,通过党员的模范作用去落实。党员队伍能否保持先进性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因此,要求各位共产党员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央决策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措施,作为关系全局和长远的大事,切实抓紧抓好。广大共产党员要按照中央、市委要求,积极投身到这一活动中来,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明确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

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全局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着力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通过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民主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党组织建设创新,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紧跟北京市率先在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步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明确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

㈠提高党员素质。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进一步增强;认的历史方位,提高执政能力,履行执政使命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荣誉感和使命感、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

㈡加强组织建设。着重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调整工作职能、创新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式、完善组织设置,使党的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展。

㈢服务人民群众。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改进,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一些突出的安全生产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㈣促进各项工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树立和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把是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标准

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

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把科学理论运用于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运用于自身的工作和行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促进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㈡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组织引导党员自觉学习理论,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关心爱护党员、宣传先进典型、运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激发党员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促使党员自我认识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开展同志式的批评,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㈢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调动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坚持群众路线,相信依靠群众,正确组织引导群众参与教育活动,积极主动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㈣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各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参加民主评议,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尤其要认真解决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率先增强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

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安排及方法步骤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教育共分四个阶段,集中学习教育时间3个月。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1月下旬至3月上旬)。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搞好思想发动。局党组要在先学一步的基础上,认真准备,开好本本单位的动员部署大会,讲清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央和市、县委的部署和要求及本单位的具体活动安排,对党员提出具体参加活动的要求。

二是搞好学习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深刻理解“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的重要论断,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自觉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明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自觉地在学习教育活动中锤炼自己。通过学习培训,使党员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组织党员对照党章的规定和同志重要讲话、中央20号文件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搞好学习讨论,明确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学习培训的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3月中旬至4月上旬)。重点抓好七个环节。从思想理论水平高不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强不强;执政意识、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是否淡漠;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强不强;求真务实精神和工作作风是否深入、扎实;思想意识和政绩观是否正确;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是否牢固;机关党组织工作制度是否健全、规范性,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否相适应,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强不强,发挥作用是否明显等反面进行深入细致的查找。具体步骤: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党组要采取适当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如实向党员反馈。党员个人要主动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

二是开展谈心活动,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

三是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根据征求到的群众和党员的意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及同志重要讲话提出的基本要求,总结自己近年来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要从世界观的高度认真剖析思想,形成书面党性分析材料。

四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按照准备好的党性分析材料,党组召开会议逐个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进行相互评议、开展批评。党员要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好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

五是召开党组会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

六是向党员反馈意见。每个党员反馈评议意见,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认识问题,要求其认真改正。

七是通报评议情况。党组以一定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4月中旬至5月上旬)。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党员个人、局党组和领导班子要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二是认真进行整改。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时间进行整改。

三是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全局公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第四阶段:巩固整改成果(5月下旬至8月底)

集中学习教育结束后,局党组用三个月的时间,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

一是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梳理,对没有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

二是党支部对优秀党员进行表扬。

三是对问题较多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

四是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教育工作结束后,党组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六、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体党员必须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按照局党组织的统筹安排,切实做到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进一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公务员之家: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为了加强对先进性教育工作的领导。局成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在县委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指导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层层抓落实。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二)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

一是建立领导责任制。根据中央和市、县委要求,局党组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二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局领导结合各自分工确定联系科室,深入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帮助科室查找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实处。

三是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制定工作方案、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等各个环节,都要广泛吸收群众参与,主动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以及本部门、本单位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找准并切实解决好,使机关党的建设有明显进步,机关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明显提高。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四是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常抓不懈的新机制。总结、运用和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经常性的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表彰激励、考核评价等相关制度,认真研究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取得新成果。

(三)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领导干部要在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以普通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双重身份分别参加所在小组和领导班子组织的各项活动,带头参加学习、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同时要参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课参考教材》,带头给党员讲党课或作专题报告,为全体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树立表率。

(四)始终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正确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展示新形象,争做新贡献”的主题实践活动,并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激发党员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和业务水平,把党员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全县发展的目标上来,在促进发展的过程中,锻炼党性,增长才干,树立新形象,做出新贡献,体现先进性。要正确处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系,通过抓好全局工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通过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促进全局工作的落实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五)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常抓不懈的新机制。

及时总结、运用和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经常性的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表彰激励、考核评价等相关制度,认真研究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

(六)创新活动方式,确保教育效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方式和有效载体,在全局党员中开展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执法水平”为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围绕“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执法水平”,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切实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的思想、文化、业务素质结合起来,努力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使全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

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完成2005年的工作任务

一是落实并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把安全生产工作的立足点始终放在基础工作上,进一步推进乡镇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自我约束、不断完善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力量,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适应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加强兼职安全监察员队伍建设,扩大安全管理工作覆盖面,壮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量。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各类制度,并在具体工作中狠抓制度的检查落实。建立指标承包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准入制度,严格执行安全“三同时”规定,严把工程发包、审批、发证等关口,加强综合监督检查,对指标完成情况跟踪监控、定期检查;建立并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完善综合考核制度,实施责任追究制,形成强有力的激励约束机制。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宣传咨询、电视广播、讲座、板报、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从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入手,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法》、《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及其它各类法律法规的教育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以扩大安全生产的社会影响,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四是搞好安全调查摸底和建立安全档案工作。及时对全县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普查和安全摸底工作,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具体情况,根据实际分行业、分类别、分规模建立健全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档案。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和重大危险源,并落实监管责任到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人员、安全投入、规章制度、应急预案演练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把安全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督促检查和安全抽查、行业检查

和联合检查紧密结合起来,把定期检查、突击检查、巡回检查、跟踪检查、专项督察以及自查、互查等方式结合起来,使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进一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六是加强安全监管部门间的联系和协调,积极搞好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各职能部门的协调和联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使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形成全县各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局面。继续以建筑业、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6个方面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全县事故总量不突破北京市下达给我县的控制指标。

七是稳步推进行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积极在全县生产经营单位中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对管理基础比较好的大中型企业,引导其开展质量标准化建设;研究提出安全管理奖惩办法,建立安全激励机制;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安全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安全质量工作标准体系。同时积极推进分级、分类安全指导和监管,进一步奠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