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点亮学生心灵实践三个代表

时间:2022-08-27 08:33:00

用爱心点亮学生心灵实践三个代表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及其作用,始终是与她的先进性联系在一起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论述了党的先进性,其精神实质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永葆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是通过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的,因此,对于每个党员来说,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实践,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三个代表”的努力实践者。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党员,又有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对于从事小学教育事业的党员来说,提出发扬“与党同心”、“与孩子贴心”、“对群众热心”、“让家长放心”的“四心精神”,就是新时代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而在“四心”之中,“与孩子贴心”与我们的日常教育工作更是紧密相联。

“与孩子心贴心”,要求教师对每个学生心贴心。应当说,与每个孩子心贴心,关键在于能否与那些成绩不太理想、行为习惯不好的学生心贴心。由于这些学生的种种表现欠佳而影响集体,作为人的正常心理反应,他们会不同程度受到师生的冷落、薄待甚至歧视。而无数的教育实践说明,这种做法只能使他们的错误和恶习发芽孳长。作为教育者,我们应当用爱心点亮这些孩子的心灵,用真情拨动学生的心弦。

我曾经教过这样一位学生,经常迟到,给班级扣分,而且每一次迟到总有他充足的理由。后来,我发现批评对他来说,已经是没有什么效果了,不如换一种方式来教育。于是,我把他叫到自己的身边,轻身地问他:“你每次走进教室时,同学们用什么样的眼光看你?”他回答说:“是看不起的眼光。”我摇摇头说:“没这么严重。同学们看着你,是在猜,你为什么又来晚了?是生病了?还是家里有特殊情况?”我又转向全体同学问:“是不是这样?”同学们都说:“对!”这时,这位同学难为情地低下了头。后来,这位同学在周记本上这样写道:“我上课经常迟到,也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可这次我准备挨老师批评时,没想到老师竟然没有责怪我。我心里好后悔啊!为什么我早晨不早点起床呢?我感到自己有点对不起老师和同学,不过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我以后再也不迟到了”。从这位同学的周记里,我诗读到了一个孩子的心声,我庆幸自己那天早晨没有犯下错误。从这件事我看到,一次关爱胜过了那么多次的批评,教师的爱心对学生多么重要。每个学生都需要老师的关心,集体的温暖。

我一直相信每个学生都一样可爱,作为教育者,“与孩子心贴心”,就需要我们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他们,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我们的学生当中,有的同学语文、数学不好,但画画很好,或者音乐不错、体育方面有特长;还有的同学可能每科的成绩都不理想,但关心集体,乐意帮助同学等等。在学习生活中,我注意给每个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我教过一个女学生,其他学科的成绩都不好,有很强的自卑感,但她画画很好。因此,班里每期的黑板报我都请她出,而且每期黑板报出好后,都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她。她感受到了老师对她的理解,她慢慢克服了自卑感,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与孩子心贴心”还要求教师要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的错误。在教育过程中,我坚持“只激励,不指责;只帮助,不埋怨”的原则,对每个犯有过错的学生。对上课不能专心听讲的学生,我会走过去摸摸学生的头,对他(她)说:“我很喜欢你认真听讲的样子”。在批改学生的作业时,总是将“√”打得很大,在错处只划“\”,而不用“×”,并写上激励性的评语,使学生不因出错而丧失自信。

“与孩子心贴心”,就要与学生“交心”,而只有教师对学生充满爱心,学生才会愿意和老师谈自己的心里话。老师只要充满爱心的对待学生,对学生给予信任,学生会是很诚实的,也就会愿意与老师“交心”。我对学生说,你们都是孩子,孩子不管犯了什么样的错,都是可以原谅的。但是,你必须与老师说实话。这样一来,学生消除了对我的恐惧,也使得师生间的交流更为融洽。作为一名教师,我还懂得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个道理。老师只有用真诚感动学生,才能赢得教育的主动。作为一名教师,只要能洞察学生的需求与感情,善于体会学生的内心世界,用自己的一片真诚去拨动学生情感的心弦,他们就会变得情通、理达。公务员之家:

“与孩子心贴心”,要求我们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而且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在生活中,老师也许是极无意的一句话“路上小心点”、“身体好一点了吗?”吃饭时说一句“多吃点”……学生都会感到心里暖融融的。在眼下的“非典”时期,我意识到对学生要给予更多的关爱。每天做好教室的消毒工作,认真查看每位同学的体温测量情况,对有些不上课的学生就及时地进行电话联系,了解学生在家里的情况。

“爱能融化世界的寒冰,爱可以把心灵点亮,把热血点燃。”我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一股爱──爱学生、爱教育事业,那就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做不好的事业。自当教师以来,为了这个“爱”,当有同学生病时,我和家长一样,忙前忙后;当班上有同学成绩下降时,我上学生家做家访,不知跑了多少路。更是这个“爱”,使我自觉地学习教育学理论,研究教育方法,以提高自己的教育艺术。“爱”,使我明白教师这个职业的真谛。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更好地做到“与孩子心贴心”,把满腔的爱投到教育事业当中去,这样才能做到让家长放心,与党同心;这样才能在教师岗位上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