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坚持做好民主集中制

时间:2022-08-26 05:50:00

三个代表坚持做好民主集中制

党委在处级领导班子中集中开展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活动,这是继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活动之后进一步拓深集中学习教育范围,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表示衷心拥护。按照党委部署,我们认真学习了党章、党内有关规章制度和十六大精神,学习了、邓小平、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在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了省委六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等,进一步提高了在新形势下对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为查摆问题做好了思想准备。通过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我们对近几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认真进行了回顾总结,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自己找、同志帮,特别是经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解决了认识上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了互相帮助、增强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一、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组织生活中的运用和体现。党的建设实践证明,民主集中制是最科学、最合理、最有效率的制度。民主集中制是党内生活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必不可少的制度保证。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推进和扩大党内民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也是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措施。历史经验证明,什么时候比较好地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的事业就兴旺、就发展,就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什么时候违背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受到损害。

当前,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现状看,的确存在不少问题,有的甚至还很尖锐。比如有的单位在执行民主集中制过程中民主不够和集中不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单位对学院党委和上级决策执行不力,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单位民主集中制制度笼统,操作性不强,程序倒错,运行机制紊乱;有的单位把集体讨论当形式、作陪衬,或遇事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有的单位处理党内事务中尊重党员意志不够,基层一般党员、教师、干部、职工对党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难以进行有效的监督;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内部,重大问题决策和工作人员的人事安排,虽然程序表面上完整无缺,但并不都能真正体现集体领导,家长制现象和个人说了算的现象仍时有发生。这种状况,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同党内日益增长的民主要求是不相适应的。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坚决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才能统一认识,统一步调。上述问题的存在,归结起来就是党内民主意识还不浓,机制还不健全,民主集中制的优越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因此,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增强民主集中制的观念,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特别是加强党内民主机制的建设,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从程维高、李真等反面典型看坚持和贯彻好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

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严重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案例,等是我们党内少数公然践踏民主集中制的反面典型,他们的所作所为给我们提供了非常有说服力的反面教材。在一段时间里,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既破坏了党内民主,又破坏了党的集中统一,突出表现在: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搞一言堂、家长制;以人划线,搞小圈子,排斥打击异己;不顾大局,无视纪律,自由主义严重。这些问题影响和危害极大,损害了党的集体领导,削弱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败坏了干部队伍的风气,助长了消极腐败现象,一些人的权力得不到监督和制约,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对出现的这些问题和造成的严重后果,我们必须给予高度的警惕。民主集中制在党的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是我们党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实现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保障。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这对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无论是河北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的历史教训,还是面临的现实问题,都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省委关于“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要求,就是针对我省历史上民主集中制一度遭到破坏的沉痛教训提出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完成我们所肩负的新的任务提出的。党的十六大规划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省委六届三次全会提出了“三步走、翻两番”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开创河北工作新局面,绘就河北发展新一页,必须始终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风气正不正、团结好不好、发展快不快,关键在领导班子,关键在能不能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好。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务必从程维高所犯错误中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决不能把它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筑起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决不能因为职位高、资历老,就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要模范地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人员,切实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管理,决不能放任和纵容。要始终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对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必须集体研究决定,决不能自以为是、独断专行、搞一言堂。他强调,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决不能把自己置于监督之外,逃避监督、滥用权力。程维高曾担任河北省省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重要领导职务,本应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他放松了思想改造,个人主义恶性膨胀,自恃位高权重,目无党纪,独断专行,最终走上了严重违纪的道路,辜负了党组织和河北人民的期望,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教训十分深刻。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应该从程维高所犯严重错误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公务员之家:

三、立足本职工作,搞好民主集中制建设

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必须紧密结合党内生活以及整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新变化,必须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和本职工作,只有立足本职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才能搞好民主集中制建设。我们要针对学院改革中出现的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发挥这个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的威力。要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从制度体系上保证民主集中制的正确执行。要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活跃党内生活,保障党员权利。要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纠正无视党的纪律,各行其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坚决反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错误做法,坚决制止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要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事项都必须由党支部在充分酝酿、协商讨论的基础上集体决定。集体决定的贯彻,要由严格的个人分工负责制来保证,绝不能互相推诿,贻误事业。要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增强党支部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大家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恰当估量自己的作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作为一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有全局思想和民主作风,善于集思广益,自觉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贯穿于实际工作,充分发挥副职作用,为班子成员作出表率。班子成员都要增强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认真执行各项制度,积极参与集体领导,提高集体决策水平。各级领导班子要注重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思想多交流,工作多补台,提高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班子的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克服回避问题、掩盖矛盾、搞一团和气的“好人主义”。这种“好人主义”的存在,严重降低着党的肌体的免疫力,削弱着党组织的战斗力。要坚决克服把坚持原则同维护团结对立起来的想法和做法。我们的团结是建立在共同利益和共同目标的基础上的,我们的原则就是维护共同利益和共同目标的原则。因此,坚持原则和维护团结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只有坚持原则,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团结。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好人主义”,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积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待同志、对待工作都要出以公心、不为私利,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纲领的基础上更加增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团结。

作为一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一定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接受党的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一定要严于律己,切实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一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带头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