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性

时间:2022-08-26 04:46:00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性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既是忧国、忧民和忧党的大局意识的集中体现,又是解决两大历史性课题的根本出路

如果党处在执政地位而不加强自身建设,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能始终成为“三个代表”,就有可能会丧失执政资格

坚持党的先进性之所以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问题,是因为它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地总结了我们党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深化了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

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其核心是要深刻领会和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蕴涵的先进性,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执政意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始终坚持党的先进性的紧迫要求

近年来,党的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良好传统和优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但是,21世纪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党在肩负艰巨历史使命的同时又面临着种种严峻考验,党内尚有许多与形势和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特别是在党风建设方面,仍有不少令人忧虑的现象和问题亟待解决,这包括,思想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不过硬,党内还存在着腐败现象,这些都对党的执政危害极大。因此,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切实解决这些问题,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始终成为“三个代表”。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中要特别注重解决两大历史性课题:一是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二是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既是忧国、忧民和忧党的大局意识的集中体现,又是解决两大历史性课题的根本出路。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已经充分证明,在中国,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不会有生产力的不断解放和发展,就不会有社会的全面进步,就不会有新中国的繁荣和富强。但是,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如果党处在执政地位而不加强自身建设,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能始终成为“三个代表”,就可能会丧失执政资格。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中国共产党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紧迫要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要进一步强化一个理念,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是坚持党的先进性。

坚持党的先进性之所以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问题,是因为它是关系到我们党能否巩固执政地位,能否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问题。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

坚持党的先进性之所以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问题,是因为它体现了鲜明的党性。共产党的党性,集中表现为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阶级属性和固有本质,体现为党在大力推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向前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为真正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我们党的党性也即先进性的集中表现。

坚持党的先进性之所以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问题,是因为它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地总结了我们党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对党的先进性作了新的解读和规范,深化了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党的先进性与阶级性、群众性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党的先进性的思想作了新的提炼和概括。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揭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抓好党的自身建设与办好我国事情之间的辩证关系,从根本上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理论、路线、方针、奋斗目标与根本任务等多方面内容的高度统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体现的党的先进性,具有如下几个特点:首先,“先进性”是综合性概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党在领导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先进性”、“前进性”和满足广大人民利益的“根本性”的有机统一。

其次,“先进性”是相对性概念。“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都是相对性概念,一方面,它们是相对于过去历史上的生产力和文化发展水平而言的;另一方面,它们又是在当代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多层次生产力和多样化文化的相互比较中体现出的更高层次的发展程度。

第三,“先进性”是动态性概念。“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在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不会只停留在某一点上,而是始终永无止境地向前发展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表明我们党站在和平与发展新时代的前列,追随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潮流,顺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执政党的先进性要体现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践中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贵在注重实效。真正学习和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蕴涵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落实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伟大实践之中。公务员之家: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党的先进性,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因此,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必须具体地、实在地维护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必须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民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还必须团结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各个阶层,鼓励他们的创造精神,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表彰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工人阶级政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最终要体现为忠实地反映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性”。

党的阶级性与先进性、人民性在根本上是高度一致的。在此基础上,我们党才得以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以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蕴涵的先进性与阶级性、人民性包含了三层基本内容:

第一,是如何使党能够成为“代表”,取决于党的阶级性、先进性的实现程度。共产党若能保持党的阶级性、体现先进性,就必然能获得执政地位和代表的资格,否则,就会丧失代表资格,丢失政权。

第二,是如何使党更好地成为“代表”,取决于党能否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同时,还取决于党能否带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面对21世纪,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

第三,是如何使党始终成为“代表”,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先进性。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都不是凝固不变的,三者必定会随着时代、科技和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并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党必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成为“三个代表”。

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人民的根本利益涵盖了更广泛的内容,即在经济生活中不断走向富裕,在文化生活中得到更多的享受,在政治生活中享有高度的民主。党在执政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地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利益。

对于我们党而言,始终成为“三个代表”是一个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提升领导能力的动态过程,是党永葆先进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大战略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