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

时间:2022-08-26 04:30:00

三个代表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也是一个历史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遇到的一系列理论和实际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全面深入地分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关系,强调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坚持在哪里?发展在哪里?总书记做了全面深刻的回答,概括出四个“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创造性地运用它们分析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实际,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最终奋斗目标、根据实际制定和实施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战略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植根于人民的政治立场,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吸取营养,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了新的理论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

通过学习和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以及总书记概括的四个“新”,我有如下两个方面的认识: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我理解为四个“一脉相承”

(一)马克思主义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世界观、方法论上一脉相承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实际,对马列主义执政党治党治国治军的方略作出新的概括。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的运用和发展;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的运用和发展;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这一基本原理的运用和发展。

(二)马克思主义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理想、最终奋斗目标上一脉相承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这一基本原理,坚持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强调要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指引下,立足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实际,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经过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的努力,使先进生产力高度发达,先进文化高度繁荣,人的素质全面提高,从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理想。

(三)马克思主义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基本立场、实践基础上一脉相承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人民是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的观点,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必须以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公务员之家:

(四)马克思主义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思想路线、理论品质上一脉相承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立足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强调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我理解为形成了五个“观”

(一)形成了“既不落后时代,又不超越阶段”的国情党情观

把现在的中国定位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邓小平理论的历史贡献,为我们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奠定了基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初级阶段”这一国情,又结合发展了的形势,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深化了对基本国情的认识。

(二)形成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发展观

“发展是硬道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发展的思想。我们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讲共产党的优越性,讲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讲社会稳定,都必须以发展为前提。没有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都是一句空话。

(三)形成了“三个文明”一起抓的社会进步观

坚持“两手”抓,是邓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后,同志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相结合德治国方略。党的十六大又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主张,“三个文明”一起抓地提出,可以说是顺应了历史潮流和人民群众的呼唤。

(四)形成了“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建设主体观

同志在“七一”讲话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诸如私营企业主、外资企业的中方管理人员、自由职业者等,同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并提出应允许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入党。这不仅提高了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国家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我们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

(五)形成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观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我们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