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三个代表建设新企业文化

时间:2022-08-03 03:18:00

运用三个代表建设新企业文化

目前,社会已由经济型社会向文化型社会过渡,社会文化正渗透入生活的各个领域,千姿百态的文化现象层出不穷,企业文化也是方兴未艾。产品已由过去那种没有思想、没有感情的物体,上升为一个充满人性化的载体。21世纪是一个受文化冲击的世纪,企业能否培育自己的文化并发挥其作用,将决定其在21世纪的生存能力,企业的文化将成为未来企业的第一竞争力。本文着重介绍企业文化的概念、企业文化的核心,并结合南铝今年工作实际问题,谈谈在全面推进企业改革的新时期,如何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

一、企业文化的概念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的、经营方针、价值观念、经营行为、社会责任、经营形象等的总和,它是企业个性化的根本体现,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灵魂。

企业文化是文化概念在企业这一特定领域的延伸,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文化背景下形成的,与企业同时并存的一种客观存在,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管理思想、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是企业宝贵的、潜在的无形资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经营观念、品牌形象、企业形象、企业声誉等的母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至关重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市场需求情况的变化,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主要集中体现在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文化附加值上。因此,企业文化的地位和作用不可低估,不容忽视。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是职工的精神粮食,是凝聚全体职工的重要力量。它的根本任务在于通过各种途径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企业要生存,要发展,离不开文化。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没有灵魂的企业,没有精神支柱的企业,没有凝聚力的企业,没有希望的企业。

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而作为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的经济与政治的反映。企业要发展,必须重视观念形态文化的作用。企业的产品要依靠企业文化来宣传,良好的企业声誉要靠企业文化来传播,优秀的企业形象要依靠企业文化来塑造。企业要面向市场,产品要在复杂的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站稳脚跟,并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借助于文化的传播作用和影响力。正所谓“好酒也怕巷子深”,“形象等于市场”,“市场就是效益”。

二、企业文化的核心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念。价值观为企业职工提供了一种共同意识,以及日常行为的指导方针。企业文化通过以价值观为核心的文化意识观念,说服、感染、诱导、约束企业成员,用一种共同的价值观把全体职工凝聚在一起,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企业文化是员工追求与理念的集中表现。一个强大的企业不一定有很深厚的文化,只有当企业文化渗透到员工内心,形成企业内部的伦理和一种企业内部大多数员工所共识的观念,员工真正明白企业追求的价值标准,才能自觉维护企业的利益,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真正做到自觉、自律、自学、自新,企业才能形成鲜明的、具有深远影响力的企业文化。自觉是前提,自律是保证,自学是创新的源泉,自新则是创新的集中表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每一位员工品格将直接关系企业文化这棵“大树”的成长,培育良好道德品格,树立企业全局观念是企业文化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来说,看起来不是最直接的因素,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因素。纵观世界成功的企业,如通用电气公司、松下电器公司等,其长盛不衰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优质的产品、精明的销售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优质的产品、精明的服务往往产生于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国著名企业家张瑞敏说:“海尔过去的成功是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成功。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最核心的内容应该是价值观。”实际上,海尔的扩张主要是一种文化的扩张——收购一个企业,派去一个总经理、一个会计师、一套海尔的文化。

三、新时期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现代企业制度所要求的企业文化,不是简单的企业职工业余生活的表现方式,而是一种包括企业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在内的,以其精神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整体文明的总和。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企业的产销结构也相应发生了从“生产导向”→“行销导向”→“形象导向”的变化。换言之,现代企业想在国内外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永葆不败,不仅要具备强劲的产品力和行销力,而且更需要企业与产品的形象力。企业形象识别体系(corporateidentitysystem简称cis)已被国际社会视为21世纪企业发展的一种新战略和新动力。它将企业的经营理念、文化精神(mi)透过企业对内、对外的行为活动(bi)以及系统化的视觉识别设计(vi)传达给社会大众,具有塑造、完善和提升企业形象,强化市场竞争能力的功能,是现代企业经营发展必备的利器。

新时期的企业文化必须符合以下几个要求:

(一)必须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坚持为发展市场经济服务,与国际接轨,有相当大的包容性。一方面能够借鉴和吸收国内外一切优秀的文化成果,一方面能够坚决抵制一切落后的、阻碍企业健康发展的东西。

(二)必须体现我国社会主义的性质,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一方面要大力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优秀成果,一方面要根据新时期的要求不断改革、发展和创新,注入新的内容。

(三)必须符合我国企业的特点。强调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强化自我,努力开拓创新。

总之,新时期的企业文化,必须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

四、积极创建新时期的先进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的特色在于其独特性与唯一性,即不可复制性。企业文化的建立需要每一位员工都从做特殊的事开始,培育自身的持续意识(工作+学习)、全局意识、开放意识、超前意识及市场意识,从而形成企业员工共同的价值观。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发展方向,发展水平,发展速度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通过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正确引导员工的思想价值,使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崇高理想,坚定政治信念,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提高员工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使其成为“四有”新人,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一)建设新时期的企业文化,必须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中心,实践“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着力把企业引向市场,促进企业更新观念,建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引导企业面向市场,以追求价值为导向的属性,积极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的潜能,提高劳动生产率,使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符合社会需求。

(二)建设新时期的企业文化,必须以培育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为核心,实践“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一方面要着力培养和激发职工的企业主人翁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使职工与企业同生存、共忧患,为企业发展竭尽全力。树立具有自身特色的优秀的企业精神和经营观念,以不断鼓舞职工的士气,激发职工的创造力,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使其在企业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要着力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建立良好的劳动条件、劳动保护、娱乐休息环境以及文化设施,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建树良好的企业形象,大力培养职工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意识、价值观念、服务意识、劳动态度、法制观念等,在企业内部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规章,以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文化和业务素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三)建设新时期的企业文化,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企业发展目标,包括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实践“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面对机遇和挑战,企业必须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职工认可的中长远规划和发展目标,并积极引导职工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争创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四)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企业的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制定出长远规划,以指导企业文化建设;认真搞好企业文化交流,并在每年的政研会上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认真总结分析,交流经验。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企业文化应当成为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有力抓手、重点工作和精品工程,应当成为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企业强筋固体、内树品牌、外树形象、提升竞争力的法宝。公务员之家:

(五)以提高职工素质主要目标。人才是第一资源,要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企业发展的“四有”职工队伍,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五、突出南铝“企业文化建设年”工作,努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南铝首届六次职代会工作报告中,公司党委提出2005年是南铝“企业文化建设年”。企业的文化建设党、政、工、团必须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运作。要务实求真,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全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促进企业“一提、二改、三增强”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改进工作作风、改善人文环境,增强员工整体素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增强关键岗位的收入。

在2005“企业文化建设年”期间。要组织好一季度的“企业文化建设年”宣传启动系列活动,二季度的“企业文化”专题讲座,三季度的“我看南铝企业文化”座谈,四季度10月的“企业文化建设年”晚会和12月的“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并举办以基层贯名的小型多样的文化建设活动,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