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好三个代表 做好人民的公仆

时间:2022-08-01 11:44:00

学习好三个代表 做好人民的公仆

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他高度评价郑培民同志“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高尚情怀,号召领导干部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力解决好人品官德问题,切实做到做官先做人。那么,如何践行“三个代表”做好人民的公仆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职位高尚须品位高,要常修为官之德。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做官先做人看作是从政为官的官德。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曾用金子比喻人品官德,纯度越高,品位就越高。作家萧军说过:“好人不见得是好官,但好官必须首先是好人”。没有高尚的人格做底子,为官从政就容易跌跤。高尚的人格可以弥补才能的不足,而天大的才能却填补不了人格的缺陷。提高品位至少要做到三条:一是境界要高。境界通常表现在对生死、名利、荣辱、好恶的不同态度上。提高精神境界,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追求远大的革命理想,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二是眼界要广。“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作为领导干部,眼界要非常开阔,能够登高望远,深谋远虑。要有战略眼光,把我所从事的奥运场馆建设事业始终置于世界战略格局和国家建设全局的大背景下去思考。三是胸怀要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古今中外,凡能成就大业者,多是身心坦荡、胸怀宽阔的人,正所谓“将相头顶堪走马,公侯肚里好撑船”。

其次,有本事尚须守本分,要常想立身之本。有本事和守本分,对领导干部来说,好比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随着本事的增长、地位的提高,能否守住本分,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考验。实践证明,没本事干不好工作,不守本分会摔跟头。一个人本事再大,能力再强,倘不守本分,终究要犯错误。领导干部安守本分起码要做到三条:一是以诚为本。具体表现在:说话要心口一致,办事要知行统一,为人要表里一样。二是以实为本。要实事求是,遇事善于明辨是非利害,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言行符合客观事实和客观规律,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时间和历史的检验。三是以公为本。“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心地纯洁,公正无私,才能做到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事当前,自觉把我区奥运场馆建设事业的大局摆在首位,把个人利益放在次要的和服从的地位。

第三、会干事尚须能干净,要常本资料权属文秘园地查看更多文秘园地资料思贪欲之害。领导干部的根本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做事,既要能干事,又要很干净。这里说的干净就是清正廉洁。要做个干净的人,就必须自觉做到“六不”:即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办的事不办,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具体有三句话要记住:一是谨守防线。俗话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在金钱、利益、美色等各种诱惑面前,千万不能动心。二是无欲则刚。古人王廷相曾说:“贪欲者,众恶之本;寡欲者,众善之基”。吴兢也曾说,“欲不可纵,欲纵成灾”。人有七情六欲,领导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但在个人欲望上一定要严加克制,始终保持良好的品行和高尚的情操。三是慎重交友。人生在世不能没有朋友,但交什么样的朋友,对一个人的成长与进步关系重大。交友必须慎之又慎。有的人是专门盯着位子交朋友,看着权势交朋友,有些“朋友”就是瞄着你手中的权力来的。因此,要慎重交友,减少应酬,不搞庸俗交往,真正把心思用在并容入奥运场馆各项筹办工作上,尽心竭力地为我区奥运场馆建设并使之成为北京东北部最大在旅游休闲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公务员之家:

第四、重大节尚须慎小节,要常怀律己之心。“大节”与“小节”从来都是相互统一、互为依存的。在党性修养上,大事小事、大节小节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在这方面要特别注意把住三个环节:一是小处不可随便。一个在小事、小节上过不了关的领导干部,也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不少人犯错误,无一不是从小节上被打开缺口的。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领导干部一定要重视小事,留心小处,以严格的党性要求自己,以所肩负的重任鞭策自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二是要慎独。领导工作具有相对自主性、独立性,在个人独处、无人监督的条件下,自觉遵纪守法,是保持廉洁、防止腐败的关键环节;只有练好慎独功夫,增强免疫力,才能在权、钱、色的诱惑面前不打败仗。三是慎守坦途。人在逆境时,往往比较谨慎小心,因而也会平安无恙;而在顺境中,则容易麻痹、骄傲、出问题。愈是在个人成长、进步顺利之时,愈要保持清醒头脑,谦虚谨慎。要珍惜手中的权力,珍惜自己的历史,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始终不忘自己肩负着奥运场馆建设和以此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惟有如此,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第五、居安尚须思危,要常怀忧患之心。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要求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看到激烈的国际竞争给我们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我们肩负的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古人云:“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我们强调忧患意识,并非庸人自扰,而是有着非常现实的针对性,因为我们确有诸多堪忧之处。比如,如何在奥运场馆建设的实践中加强学习和研究,努力掌握其特殊的规律,并使之为我区奥运场馆建设和管理服务;如何利用奥运机遇,加强奥运经济研究,大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超高速、可持续发展;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的员工队伍还有待深入研究。这些都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荆棘之路,也都是摆在我们面前十分紧迫的任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因而更需要我们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地加以研究。作为领导干部,应自觉把祖国的前途和命运放在世界格局中来观察,自觉把人民利益的实现放在“同心全面建小康,打造绿色国际港”的奋斗目标中来衡量,自觉把党的生死存亡放在能不能跳出政党发展周期率中来思考。我们党执政以来,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始终强调并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辉煌成就。但由于长期执政,党内一些人产生了脱离群众、固步自封等不良倾向。在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现象蔓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如果对这些问题不警惕、不解决,任其泛滥,就可能危及党的执政地位。我们要牢牢铭记“两个务必”,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防止和克服盲目乐观、不思进取的情绪和作风。要警钟长鸣,从正视差距中增强忧患意识,从缩短差距中谋求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