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纪委书记践行群众路线剖析材料

时间:2022-09-30 11:19:40

基层纪委书记践行群众路线剖析材料

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与《XX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的要求,本人认真领悟了文件精神,并学习了的相关讲话精神及中央八项规定等内容。在秉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性修养的基础上,我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对个人的“四风”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并从源头上探究造成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为今后的整改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同志们简要汇报一下个人还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整改方向,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严守党纪党规,加强个人作风建设

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我是在党的教导下成长起来的,对党怀有特殊的感情。工作以来,我始终严守党纪党规,将党章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规范自身的言行,增强大局观念,做到在原则上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及上级纪检部门保持一致。身为纪检人员更应注意作风建设,这是我们纪检监察部门的形象,也是开展纪检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我十分重视作风问题,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绝不违规、违纪。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谨记廉洁从业,积极和腐败作斗争。

二、个人存在的问题

(一)学习缺乏主动性

由于工作多年,思想上有所懈怠,存在以干代学的问题。尤其是工作比较繁忙的时候,容易忽略学习,认为等几天再学也不迟。由于有这种得过且过的错误思想,个人自主学习的动力不足,极少抽时间主动学习。即使学习也不能沉下心来深入学习,导致学习浮于表面。比如,我在工作之余喜欢读书看报,但大部分时候都是浅尝辄止,满足于学习的表面化。另外,不能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造成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脱节。对理论知识缺乏深入的认识,难以将其灵活运用到实践当中,指导工作。

(二)四风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

日常工作缺乏主动意识,喜欢经验主义,按部就班的开展工作。对待上级分配的任务,有时只想尽快完成,很少去考虑如何把工作做到最好。工作方法比较单一,重部署轻落实,没有充分发挥出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没有经常总结反思,不能及时总结各种有效的做法,也未及时完善工作中的薄弱之处。另外,和群众的联系不够,自己不想做艰苦细致的调研工作,扑下身子到基层的机会少。即便到了基层,也不能和群众敞开心扉的交流。可能是年纪的原因,自己缺少了胆大心细、敢硬碰的勇气,工作上只求过得去就行了。针对一些界限模糊的政策问题,为减少麻烦,自己也不愿去碰。

2.官僚主义方面

一是群众观念还有待加强,在办公室的时间多,深入到基层去调研的时间少。一般通过听汇报、看材料来了解基层情况及群众的需求,不能摸清民情民意。这也无法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依据,造成工作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问题。由于极少到企业当中和职工进行交流,不能准确了解职工群众的心声与愿望,也没有深刻体会到职工群众的疾苦与困难,对他们的关心不够。特别是对困难群体的关注不够,没有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有时忽视了群众的呼声与意见。当职工群众向我们反应一些企业问题时,我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督查的力度不大,没有一抓到底,也未会同有关部门将纪检监察工作落实到位,导致问题解决不彻底、企业整改不到位的局面。三是缺少谦虚谨慎的态度,当听到溢美之辞时,心里很高兴,面对批评之声时,觉得很刺耳、堵心。四是有官架子,未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对待上级,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奉迎意识,而对待下级和群众,则没有完全放下架子,总是以领导的姿态去和他们交流。五是工作讨论浮于表面,常常关注于一些不直接分管的工作,提出了不少疑问,但却不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六是工作方案不够合理,存在贪大求全的问题。往往是“大处”着眼有余,但“小处”入手不足,难以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

3.享乐主义方面

一是艰苦奋斗的意识日渐消退。我在纪检岗位上已经待了数年,随着工作阅历的日渐丰富以及职务上的变化,务实的工作作风日渐淡化,为群众切实办好事的劲头也不足了。对工作也没有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缺少创新进取的理念。作为镇纪委书记,对待一些突出的矛盾或深层次的问题,还是缺少了改革的魄力,不能迎难而上,切实解决上述问题。因此,个人的表率作用也不能真正发挥出来。二是存在畏难情绪,遇事有躲避思想,有时会拈轻怕重,不愿直面难题。三是享乐思想有所滋长。随着社会的发展,享乐主义在国内大肆蔓延。因此,个人也开始讲吃讲穿,讲物质享受了。四是老好人思想,不愿得罪人。针对部分不良风气和现象,怕伤了他人的面子,不愿及时提出批评。

4.奢靡之风方面

对于其它单位的宴请,有时难以推辞,碍于人情、面子,对这些迎来送往拒绝得不够坚决。这不但会花费不少精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歪风邪气。

三、上述问题的思想根源

(一)相关理论知识比较欠缺

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首先必须具备成熟的理论知识,才能在政治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由于忙于工作,而忽视了学习。另外,对理论学习的认识存在一定偏差,认为理论知识没有太大用处。因此,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够主动。在学习时,也不能深入思考,不能深刻理解理论知识的内涵。另外,不重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联系,不明白二者的辨证唯物关系。对于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常常局限于记住了几个要点与几段讲话等。不能尝试运用马列主义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无法触及理论知识的灵魂。

(二)“四风”问题的原因

1.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

当上纪委书记后,我逐渐有了上下级的观念,慢慢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虽然仍能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但不重视“四风”问题,觉得是虚标准,看不见、摸不着,没有花过多的心思去解决“四风”问题。对待工作,只求完成即可,不注意工作质量。当领导班子有意见分歧时,我常常会在讲原则的基础上,做老好人,给大家提的意见也比较多。这从侧面反应出我缺少硬碰的气魄,思想比较平庸。

2.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

由于自身政治理论修养不高,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不够,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群众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没有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一般将工作安排给下面的工作人员,以为就万事大吉了,很少去想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了。过去我会常常自省,反思自身的不足,随着年龄的增大,工作上不思进取,把一些外部因素看得过重,放松了对个人的要求,更关注自身的荣辱进退,极少关注群众利益。由于党性思想发生淡化,不能主动起到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心里认为自己的业务能力过硬,论资历也够,听不进太多的意见,导致事业心和责任感均有所淡化。

3.享乐主义的思想根源

近年来,社会上充斥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这成为腐蚀党员干部思想的重要利器。由于个人的政治修养不高,也曾受到这些思想的影响,产生了松口气、歇一歇的心思。对待工作只求完成任务,满足于无大错无大过即可。另外,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个人也开始追求享乐,喜欢一些物质上的东西。比如,讲究办公用品、办公条件等。对自己施压不够,缺乏足够的动力,难以起到自我改造的作用。同时,为自己考虑得多,而为群众考虑得少,自然就和群众疏离,从而滋生享乐主义。

4.奢靡之风的思想根源

在享乐主义的影响下,淡忘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务实进取的优良作风。同时,更看重物质享受。在工作之余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有时碍于面子,也不得不和其他人员吃喝玩乐,形成了一定的奢靡之风。

四、正视不足,加强整改

针对上述问题,我要认真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进步的能力。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在本职岗位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为他们服好务,带领全体纪检人员积极将纪检监察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一)增强学习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今后,我要将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到夯实政治理论基础能让自己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能纠正自己不良的价值观。要多抽时间学习,不能借口工作忙而将学习放到一边。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从工作中学、从群众中学、从同事中学,将学习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努力掌握党的先进理论思想,打牢自身的理论功底,从而形成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鉴别力。纪检监察部门是维护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能部门。面对日益复杂的腐败形势,我要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与廉洁从政的相关要求,把握关键环节,抓住具体问题,带领纪检工作人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好各项工作。

(二)树立正确的宗旨意识

要增强群众意识,树立起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并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及价值观。要将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要清醒的认识到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因此,必须正确处理好权责利关系,始终将党的事业摆在首位,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一切从党和群众的利益出发,切实为群众掌好权、用好权。无论干什么事,都必须将群众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同时,我要扑下身子,主动走到基层中,多和群众联系沟通。在调研过程中,要善于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和群众打成一片。要建立畅通的诉求渠道,突破各种限制,让群众有反映自身诉求的途径。要将诉求渠道的建立作为联系群众的有力途径,全面了解民意民情,克服消极情绪,处理好各种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大局意识

我要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的思想,增强大局意识,要围绕我镇的发展规划制定纪检工作方案,使纪检工作更好的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建设。同时,自己也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单位、上级与下级的关系。考虑问题要从大局出发,始终要以维护大局为重,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要服从群众利益和大局利益。因此,我要重视学以致用,将所学的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实践工作。同时,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到企业生产一线和群众交流,摸底排查,了解群众的需求。然后,和纪检人员共同探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方法,以提高纪检监察水平。

(四)强化责任意识

我要时刻谨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认识到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沉下心来干好本职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对待任何工作都应一视同仁,纠正以往拈轻拍重、挑肥选瘦的心态,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作好自身的定位,从工作出发,以服务群众,严肃党纪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力争在工作中创造佳绩,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中创造佳绩。同时,要以敬畏之心对待岗位职责,要以进取之心对待各项工作,要以真诚之心对待人民群众。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必须将群众的安危冷热放在心上,根据上级要求,兢兢业业地完成工作。同时,要积极和上级、基层群众加强沟通,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把握好工作重心,提高纪检监察水平,让群众满意、放心。

(五)强化纪律意识,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作为纪委干部,我对廉洁从业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督查机关单位的作风,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与腐败作斗争,营造风清日正的政治氛围。因此,我必须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增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不越雷池半步。这是我们纪检干部必须做到的基本准则。我们纪检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情况,认真遵守《廉洁准则》中的“8个严禁、52个不准”,要常常坚持自省、自励、自警。面对腐败问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要有真佛不破戒的修为,有良好的定力,克服不良思想的侵蚀,严守廉洁从业的底线,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同时,要敢于和各种歪风邪气、腐败行为作斗争,起到榜样作用。另外,在日常工作中,要将廉政教育融入到监察工作当中,不仅要加强对纪检人员的廉政教育,还要加强对其它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努力营造廉洁的从业氛围,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与纪律保证。

(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实效

在新形势下,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创新意识。工作中要努力克服思想束缚。面对困难,要克服急躁思想与畏难思想,要勇于挑战,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不断学习,打牢理论基础的同时,要增强大局观和全局观,学会从全局出发,增强政治的敏锐度,创新工作理念。对工作要经常总结,分析其中的不足,积累好的经验做法。要善于倾听职工群众与基层群众的建议与意见,围绕纪检工作的远期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以期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实效。

俗话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作为一名基层的纪检干部,我要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坚持反省、坚持自我剖析,不断纠正“四风问题”,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成为一名优秀的纪检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