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创先争优活动剖析材料

时间:2022-11-28 11:04:32

社区创先争优活动剖析材料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我社区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居民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积极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较好地完成了创先争优活动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我社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我社区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与镇党委的要求,与广大居民群众的希望还是存在一定不足与差距。通过系统全面地学习镇党委等上级党组织有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系列文件,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社区进一步武装了头脑,更新了观念,振奋了精神,政治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对照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对照镇党委等上级党组织的发展战略,进行剖析,看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增强了创先争优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决心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居民群众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努力加快社区工作发展。现将我社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剖析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我社区在政治思想上执政为民意识不够

政治敏感性欠强,自强不息精神缺乏,改革创新决心不坚,奋力拼搏勇气不够,存在“小绩即满、因循守旧”。履行职责上,有在其位不谋其政,怕担责任的现象,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抓得不紧、管得不严,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不够。同时在社区工作管理上,民主管理意识薄弱,制度不够完善健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区工作的开展。

(二)我社区在工作作风上不够扎实

虽然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树立为经济发展服务意识不够深刻,调查研究不够,对工作指导、督促不够,推进项目工作发展不够。具体表现在深入基层少,工作中有惰性,有时存在办事拖拉,办事效率较低;对自己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工作计划性不强,工作检查流于形式。工作上存在本位思想,大局意识不够强。对于下属部门和居民群众,则考虑他们的工作多,关心他们的思想成长少;考虑他们的任务完成情况多,关心他们工作困难少。碰到实际工作困难,存在畏难思想,不敢大胆泼辣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工作不够务实、管理不够到位的情况,发现问题没有及时揭示、做到严肃处理。

(三)我社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认真努力工作

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跟镇党委的要求与广大党员群众的希望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与差距。主要是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认识还不够,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不强,“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不够浓厚,“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度、广度不够。

(四)我社区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

要求大家努力学习,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但由于工作忙,有时便产生了以干代学的思想,放松了学习,没有学深学透。在平时的学习中,满足于已经下发的书籍资料,主动去看党的理论方面的书籍较少,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不够。虽然学习了一些知识,但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缺乏,对思想和灵魂的触动不够。在学习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

5、我社区工作创新不够,满足于领导叫干啥就干啥,积极主动性不够强,缺乏创新意识和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缺乏年轻人那种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工作热情,缺乏灵活机动,过于死板,解放思想、创新观念的理念没有贯彻始终。同时与驻社区单位的共驻共建工作滞后,没有积极主动上门去与驻社区单位沟通联系,提不出共驻共建的工作思路,缺少搞好共驻共建工作的方法。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一)学习不够深入

我社区在思想上未能引起高度重视,学习目的和计划性不够明确,学习时缺乏认真思考和钻研精神,工作缺乏创新和务实精神,虽然组织了多次学习,但有时学习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理论联系实际较少,通过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高。

(二)开拓进取精神不强

我社区大局意识不够强,考虑局部问题较多,工作自满自足,没有看到飞跃发展的形势对我社区的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总是强调实际困难多,缺乏改革创新精神,存在一些旧观念、旧思维。

(三)社区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

我社区除“两委”成员选举产生外,其他工作人员全是聘用本社区各居民小组的居民,文化偏低,整体素质不高,对自身建设要求不严。居民对社区建设的意识淡薄,参与程度不高。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本领

勤奋学习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我社区要切实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加强学习,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带头学习先进理论和科学知识,弘扬良好学风,提高思维层次。在学好政治理论的同时,还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特别是镇党委的工作精神和各种纪律与规章制度,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推动社区工作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先锋模范作用

我社区要积极响应镇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号召,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要做到六提高,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按“五带头”要求,以高昂的热情、充沛的干劲、扎实的工作,实现创先争优目标。继续抓好在各党支部中开展“赛团结、赛创新、赛服务、赛贡献、赛廉政”的“五赛”活动,在党员中开展“比党性,爱党爱国向我看齐;比学习,能力素质向我看齐;比形象,遵纪守法向我看齐;比干劲,工作业绩向我看齐;比服务,服务居民向我看齐”的“五比五看齐”活动。通过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使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为我社区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作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三)开拓创新,转变工作作风

我社区要加强开拓创新,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更新观念,热情接触新事物,勇于开拓新领域。从工作的需求出发,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活跃工作氛围。大力弘扬和继续提倡优良作风,不断提升执行力,统筹兼顾,综合管理,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和工作作风,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努力做好社区各项工作,创建平安、稳定、和谐社区。

(四)健全完善制度,强化民主管理

我社区要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进一步健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认真落实“四议公开”,凡属集体土地或集体固定资产的承包、租赁,集体经济和公益事业项目的立项、建设及承包,集体资产的购置与处理,集体借贷、村组建设规划、土地征用及补偿分配、宅基地申报等需要民主决策的事项,严格按照民主管理的要求来落实。

(五)加强党建工作,提升执政能力

我社区党总支和各支部要以落实长效机制和开展经常性教育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自觉对照“五度”标准(决策的准确度、经济的发展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社会治安的稳定度、党员干部行为的合法度)来检查和督促工作,进一步改进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发挥整体合力、善于抓重点工作、善于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党总支(支部)总揽全局、运筹谋划、开拓创新能力,增强执政能力,增强工作预见性,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进一步搞好社区各项工作,促进社区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