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个人剖析材料5篇

时间:2022-08-24 09:08:16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个人剖析材料5篇

第一篇

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我局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习、自查、查摆问题。剖析在“四风”问题上,主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形式主义方面:

(1)没有深入基层站、所,有时在基层也是走过场,指手划脚,没有帮基层办实事。

(2)工作漂浮,遥控指挥,认为退二线时间到了,工作没有必要那么认真,人家会说闲话。

2、官僚主义方面:

这方面本人感觉还好,但要深处查找觉得就是工作上不完全从大局出发,只考虑部门利益,办事不敢担当,这么大年纪怕出事。

3、享乐主义方面:

(1)工作满足老经验、老办法,创新意识不强。

(2)不找事、不惹事,推一下我动一下。

4、奢靡之风方面:

有时由于碍于面子到相关部门吃吃饭,当然也好口酒。

5、整改努力方面落实情况:

围绕本人发现的几个突出问题,结合群众反映的情况,并制订整改计划,明确目标、措施具体、明晰责任,具体努力如下:

(1)吃了定心丸(不一刀切),有激情;

(2)中央到地方一片形式大好,有信心。

6、具体努力如下方面:

1、进步转变过去“四风”现象。

2、积极下基层督促工作方面,检查各项工作,了解林农情况,走访,征求意见。敢担当,愿负责,对分管的工作敢大胆抓,大胆分管,不回避矛盾和问题。

具体突出的几个问题几乎改正,面临就是贵在坚持。

第二篇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焦裕禄精神,围绕解决“四风”存在的问题,通过同事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我初步理了一下当前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的问题,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自己关系不大,与自己本职工作关系不大的错误思想认识,总觉得自己来林业局十来年了,容易滋生松懈、麻痹和无所谓的惰性,经验主义、主观主义很容易侵蚀自己,也会带来工作热情降低,精神状态不佳,安于现状,固步自封,工作不够积极主动,不求有功,但是无过等,这些都需要高度重视。

二是学习提高的问题,在理论学习上还不够用心,理论素养还比较浅,与本职工业务联系不紧的就不去学或者很少涉及,在学习上搞实用主义,知识结构单一,把握形势,了解大局不深不透,不善于研究思考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方面也有许多不足。

三是工作作风的问题,执行任务的时候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时候少,运用常规性思路解决问题的时候多、创新点子少、倾听基层意见的时候多,采纳合理化建议的时候少,集中体现在工作热情不旺,工作劲头不足,工作动力不大,工作要求不高,工作中新的亮点不多,有了一点成绩,往往容易满足,对待别人往往求全责备多,对待自己往往自我满足多,有些时候怕担责任不爱多事,对有些看准的事遇到不同声音,立马就打退堂鼓,发现别人考虑不同的事,也不敢大胆提出真诚去帮助,而是在事实面前装聋子、当瞎子,“老好人”的心态还是比较严重,怕得罪人,总觉得外部环境不好等等,既使是提问题也是避重就轻,原则性问题不写。

四是“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还存在工作不深入,有时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些工作停留在浅层次,浮在表面上,如在有些工作中认为自己只是分管领导,即便完成不了任务,上面还有主要领导,在官僚主义方面还存在方法简单,对基层同志办事提要求多,真正真心的帮扶、耐心细致地协调沟通,帮助突破难点方面还做得不够,如在危旧房改造工作中,总认为下属相关单位是实施主体,因此下到现场,调查研究、实地指导得少。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还存在害怕吃苦,加班加点偶尔会有怨言,有时会报怨待遇不高、福利不好等,在接待工作中偶尔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在办公活动中,有时没能很好地坚持做到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离开办公室有时没及时随手关灯,忘记关电脑、空调。

针对以上问题,在下一步的学习工作中,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认真整改。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在深入群众中,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会并善于跟群众一起想问题、谋对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群众中发现、挖掘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二要学习结合学以致用、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当前形势下,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怎么样结合相关工作的实际,贯彻落实好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

三要清正廉洁、严于律已、完善自我,要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不计名利、不讲价钱、不图虚名、不事张扬、勤勤恳恳,以好的心态做人,以好的作风做事。要严守纪律,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树立良好形象,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是一名合格党员必备要求,作为一名党的干部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受得起考验,要进一步增强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无论是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还是生活纪律都要“严”字当头,坚决纠正自身过去存在的一些随波逐流现象,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纠“四风”和各级党委的一系列实施意见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廉洁自律,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第三篇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并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重点剖析存在的问题及根源,做到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危害后果明、整改措施实。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本人作为林业局班子一员,经过对本次活动精神的领悟,特别是通过对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我认为在当前历史时期和社会环境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坚决拥护党中央举办的这次群众路线教育,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来查找自己的思想之陋、行为之垢,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现将个人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请同志们评议。

一、“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随着党的群众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我自己认为党性有了增强,作风在转变,但同时也感受到在转之前存在一些较明显的问题,在转变之后又有时不到位、不彻底的情形,通过对照本人实际,深入反思、查摆,确实还要继续解决聚焦“四风”方面的工作问题。敬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监督、指正,以利本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

(一)形式主义方面。一是学风不够端正。满足于一般性了解,缺乏深入研究,过多忙于日常事务,对理论学习不主动、不系统,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不够;感兴趣的学得多,不感兴趣的一扫而过,从而在解决疑难性问题上思考不深、办法不多,在指导实际工作中力度不大。如在城市绿化工作中,对一些主要的、常见的绿化树种的生物特性、栽植和管护技术知识等,只是在理论上懂得个大概,但在实际应用上还是缺乏实践经验。对一些稀有的不常见的绿化树种连名字都讲不出来。二是也做过表面文章。有时在上级检查森林城乡和营林工作中,确实搞过重形式、讲效果的东西,只提供成绩,不暴露缺陷,存在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的情况。三是抓落实不够到位。以会议落实会议多,抓思想认识、抓日常督查相对较少。特别是对自己分管的工作方面,集思广益,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工作的办法还不够。

(二)官僚主义方面。一是宗旨意识不够强,务实为民思想意识陈旧。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往往不能够深刻地理解本岗位的职责并贯穿于实施过程,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淡薄,务实为民,热情服务,没有很好的落到行动上。工作中缺乏担当精神,认为自己是副职,不管什么事,即使天塌下来,局长也会顶着,不需要自己操心,存在得过且过的想法,没有真正起到为领导排难分忧的作用。二是确实存在官僚作风的行为。在日常工作中,与同事谈心少;听取意见缺乏耐心,甚至存在急躁情绪;注重研究、灵活把握,处理问题还不够到位。工作中容易发脾气,遇到哪项工作没做好时,不会冷静地分析原因,尤其查找自己工作上的失误,而是责怪其他同志,有时甚至会发领导的牢骚。三是反向思维、换位思考不够。工作中,存在好人思想,认为合作共事不易,还是多表扬、少批评。因此,遇有棘手问题、突出矛盾,存在碍于情面,敢抓敢管不到位的问题。有时,某项工作经多次督促仍然没有结果,想发脾气但还是忍下来的情况下,思想上就会认为:你们又不是帮我个人做事,我自己都是替局长“打工“的消极错误想法,不愿意得罪人。

(三)享乐主义方面。在享乐主义上,自认为没有什么突出问题。日常工作中,我深感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且自己能力有限。工作中虽有激情,有责任心,但缺乏焦裕禄同志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平时工作下乡遇到局里安排不了车辆时,不愿意坐班车或骑自行车去。有时,既使到了造林、抚育现场,也不愿意每个山头都走遍,而是抽几块检查一下,余下的叫技术员去看。对接待应酬、吃喝玩乐的活动,能推则推。但有时碍于情面,也会接受服务对象的吃请。特别是到乡下检查验收造林、抚育等工作时,会要求老百姓在家里弄点土鸡、土鸭等东西吃。

(四)奢靡之风方面。我自幼家贫,深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反对奢侈浪费之风、坚持艰苦奋斗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奢靡之风,往往会使人丧失斗志,腐化堕落。在抵制奢靡之风方面,我一不爱面子,二不爱攀比,三不讲排场,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习惯。在抵制奢侈之风上,自认为做的还是很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时参加的聚会活动,由于客观原因,存在饭后进入娱乐场所的事情。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

通过学习和查摆问题,我深刻感受到了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刻感受到了以前很多想法和做法的危害性。我在以上“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表现,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一)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学用结合还不够到位。一是主观上存在“学习是把软尺子,工作才是硬指标”的懒惰思想,认为自己的工作经验足以做好日常工作。虽然平时能够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但是仍存在主动学习少、深入研究少的问题。二是放松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统的学习,没有完全把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缺乏对业务知识全面深入的学习,对林业事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研究不够深、把握不够准。

(二)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工作作风还有待改进。一是没有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化,有放松要求的问题。也存在宗旨意识有所淡化,想问题办事情的立场、角度发生了变化,与人民群众感情疏远的问题。二是在日常工作中,忙于完成重点工作,没有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因此,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办法不多。

(三)廉洁自律的警惕性有所放松,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始终警醒自己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但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对社会上享乐思想、人情往来的抵制意识有所减弱,没有从党性原则的高度认识腐朽奢靡生活方式的严重危害,没有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生活圈、朋友圈和小事小节的影响。使自己的党性修养减弱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减弱了,考虑个人内的事情多了,考虑群众的利益少了。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认真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使我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也更增强了我改进不足、改进作风、提高修养的动力。我坚决清除自己身上的病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和提高: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一是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毫不动摇地把理论武装作为主抓手,克服以干代学、以干挤学的问题,千方百计挤时间学习,做到锲而不舍,学而不倦。二是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重要讲话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础上,更加系统地学习和钻研林业工作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领导工作能力。三是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着眼于理论的灵活运用,着眼于对实践的理性思考,大胆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工作中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树立宗旨意识,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一是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作风,站在群众立场谋划工作,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二是经常深入群众、深入林业生产第一线了解情况,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或及时反馈。三是认真总结调查研究和实践工作经验,牢固树立敬业钻研、尽心服务、扎实工作的良好导向。

(三)遵守党纪国法,努力做到勤政廉洁。一是自觉接受上级领导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始终以最强的党性原则要求自己,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事业观,切实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二是自觉遵守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自省意识、程序意识和民主意识,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干干净净地做好各项本职工作,踏踏实实把每项惠民工程做好。三是继续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求别人改进工作作风,自己必须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履行职责,形成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良好风气。

第四篇

我们隆重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我们林业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第一阶段小结,同时局班子成员对照焦裕禄精神,查找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下面,我对照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行自我剖析。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广为弘扬、重在实践》。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深入查摆和切实解决我们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带领群众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在河南兰考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融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特别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堂堂正正做事、实实在在做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焦裕禄同志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我认为就是要以焦裕禄精神,认真查找自身在工作和“四风”方面的不足,并及时加以改进,为推动林业各项工作和实现林业经济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

焦裕禄同志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他深受群众爱戴靠的就是这种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以前,我总认为自己能够按照县委、县政府及林业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辞辛劳,解决了一些客观条件上的困难,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一些成绩。能够按照一个普通公务员的心态去接待每一个来反映问题的群众,能够做到及时解决问题,但还是没有完全做到和群众换位思考。对照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我深深认识到自己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还不是很强,一些林权纠纷调处不能及时解决,林业重点项目分配不合理、工程验收进度较慢,危旧房改造民生工程建设进度滞后,存在这些问题,我作为一局之长,是负有责任的,没有创造条件去解决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在遇到一些一时不能解决而且无法解决的棘手问题时,有时缺乏耐心去细致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并存在一些委屈和不满情绪,甚至还会发脾气。对照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我还需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增强一切为了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切实提高林权纠纷调处、化解林业各类矛盾的服务效率,积极争取更多的林业建设项目,合理做好林业项目布局规划,大力协调和加快推进林业系统危旧房改造民生工程建设进度,切实解决社会群众关注度高,矛盾隐患大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林业服务。

二、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艰苦奋斗历程,给党的求真务实优良传统做了生动的诠释。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够赢得广大兰考人民群众的爱戴和全国人民的尊敬,关键在于一个“实”字和一个“干”字。他坚持深入、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坚持务实有效的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提出了切合兰考实际的长远发展规划,并付诸于实际行动。工作中,我虽能带领林业局一班人,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从群众诉求最多,反映最强烈的危旧房改造、林地和森林资源保护、林权管理、林业重点项目实施等方面工作入手,做了一些事情,解决了一些问题,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方面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还不够。虽然我在勤政方面,能够做到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坚持按时上下班,但对照焦裕禄同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实”和“干”上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有时还存在以忙于事务性工作为借口,沉入基层调研的时间不多,在基层解决问题、为基层排忧解难等方面做得还不够,甚至还存在以文件应付文件,用电话遥控指挥落实工作的形式主义现象。

三、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面对兰考县恶劣的自然环境,焦裕禄同志不畏困难,勇于担起了治理“三害”谋发展的责任。实际工作中,在发展林业产业、危旧房改造、林地和森林资源保护、林权管理服务和林权纠纷调处等方面,我虽能和局班子一起深入一线,一起担当,敢作敢为,但面对林权管理纷繁杂乱、林权纠纷繁多、林地被随意侵占使用、林业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有时会归咎于过去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没有完全到位,群众对我们林业工作的不理解、缺乏包容等客观原因。对照焦裕禄精神,我深刻反省自己在创新发展方式上还存在较大差距,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在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增强林业经济活力方面思路不宽,有等待观望的思想;在破解林业系统国有林场和国有垦殖场困难企业多、下岗困难职工多这样的困局办法不多,有依赖县政府的意识;在国有林场改革问题上,怕乱求稳,不敢积极推进,有被动应付的思想;在争取林业项目的实施上,怕事多、怕检查、怕查处,不敢积极争取和大胆实施;在机关管理上,存在心慈手软、得过且过的心态,致使局机关管理还没有完全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同时,我们有的干部还存在遇难则推、不思进取、解难乏力,甚至见功就揽、见难就躲的不良现象。作为一局之长,我还需要率先垂范,带头开拓创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挑起谋求自身发展的重任,破解林业系统国有林场和垦殖场困难企业多、下岗困难职工多的困局。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好班子整体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我们林业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于担当,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挑起林业产业和林业经济发展的责任,在做大林业产业、增强林业经济发展活力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不怕得罪人,挑起森林资源保护的责任,破解林业违法案件立案难、处罚难、查处不力的怪圈。

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和艰苦奋斗的高尚品格

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勤政为民和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震撼了我们广大社会群众,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楷模,他虽然平凡,但为我们共产党员树立了一座高大的丰碑。以前总认为自己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能够严守党纪国法的红线和底线,能够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做到廉洁从政,在来人接待上尽量做到厉行节约,尽量管住自己的嘴,严格按照制度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不插手任何工程,不为亲友谋取任何利益。但对照焦裕禄同志不要“特批米”、退回“尝鲜鱼”,靠一辆自行车、一双铁脚板在475天就走遍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高尚品格,让我深感惭愧,发现自己上下班都坐公车,也不愿下基层调研,工作中有时存在讲人性化、顺大流的世俗观念,有时会碍于情面安排吃请,有时来人接待存在超标准的现象,甚至偶尔还会接受与工作无关的吃请。我还需要进一步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做到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履职尽责,把全部心思用在谋发展、干事业上,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做到严以律已、厉行节约、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在局班子和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中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典范。和局班子成员一道切实履行好干职工的教育和管理责任,关心关注干职工的思想动态,帮助干职工健康成长,让我们的干职工队伍能够履职尽责、安心工作。

第五篇

一、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鲜明提出要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同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第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10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来,习多次阐述了中国梦。中国梦的基础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重要遵循就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也是人民的梦,只有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才能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中国梦的战略构想,是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丰富和发展,认真学习中国梦,引导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正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有助于更好地培养党和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集体意识,打牢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基础。历史证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没有团结向上的精神支撑,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有人形象地说,一麻袋马铃薯,数量再多也无法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只有团结得像花岗岩那么紧密,才能形成无坚不摧、无难不克的坚强力量。民族复兴中国梦,既体现了一致的愿望和追求,又涵盖了不同的群体和阶层,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整合力和引领力。她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反映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当今中国所有群众和个体梦想的“最大公约数”。加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就是引导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汇集起无坚不摧的力量。

加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有助于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在推进事业前进的过程中,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迫切需要我们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智慧和力量。加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有助于畅通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渠道,让人民群众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实现中国梦奠定雄厚的社会基础。社会主义社会既是充满活力的社会,也是团结和睦的社会,必须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更多的人投身到创造中来,在充满创造活力的进取中实现光荣梦想。这就要求党和政府要为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开辟无限广阔的空间,搭建展现人民群众活力的广阔舞台,给人们创造更多的想干事、能干成事的条件;要提供更多的奋斗机会,保障所有人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在人生跑道上尽展自我的风采,自觉做“中国梦”的参与者、推动者、书写者;要制定公正的规则、科学的秩序,加快建立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法律制度、司法体制机制、公共财政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敬畏规则、自觉遵守规则的社会氛围,让那些拼爹、找人现象再无滋长蔓延的土壤,让明规则战胜潜规则,使每一个人都能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有助于引导人们更加坚守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实现中国梦的自信、自觉、自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上了一个大台阶。这些显著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充分证明我们选择的这条道路是科学的、正确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的改革开放己经踏上攻坚路、步入深水区,前进中躲不开的困难和风险必须要应对,绕不过的“堡垒”和“关隘”必须要攻克,没解决的矛盾和难题必须要破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难度也比过去更大。加强党群众路线教育,就是要领导和团结全体人民凝聚共识、攻紧克难,进一步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奋力前行。有了这样共同的理想信念,才会形成共同的命运,产生共同的责任,才能实现政党和人民的团结,才能实现中国梦增添持续不断的推动力量。

第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个在中国历史上无可争辩的事实。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也充分表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生命线。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党的群众路线历来是我们事业发展成功的根本保证。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凭着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才能生存、发展并壮大起来。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曾经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正因为这样,人民群众才把党的事业看成是自己的事业,形成同共产宫的鱼水关系、血肉联系,奠定了党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坚实群众基础。在和平建设时期,虽然没有了以往那种生死考验,环境和生活条件都大为改变了,但是保持和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对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对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依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历史告诉我们,“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兴衰存亡的惨痛教训也深刻警示我们,能否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政党发展中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一些国家和地区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纷纷失去了执政地位。1991年,有着93年历史、1500万党员、执政74年的前苏联共产党一夜红旗落地、分崩离析。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也相继改旗易帜,变了颜色。为什么这些大党老党的政权顷刻之间土崩瓦解、茫然无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些政党内部出了问题,在如何对待人民群众这个重大问题上出现了根本性的失误。苏共执政后期,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由人民公仆蜕变成人民主主人,领导阶层成了特权阶层,党群、干群关系从鱼水关系变成油水关系、鱼肉关系,从而导致苏共垮台时苏联人民冷眼旁观、无动于衷,甚至不少民众出现在对立的营垒中。苏共的历史悲剧告诉我们,困难不可怕,挫折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的流失。

要清醒看到,我们党己经成为一个具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容易使一些党组织和党员产生忽视群众工作的倾向,使党脱离群众的危险大为增加,而执政党统揽全局的地位,也容易使我们党成为社会矛盾的焦点。由于党掌握着政权,我们可以把各种资源都利用、调动起来,为群众谋利益,同时也带来了权力的蜕变,而且执政的时间越长,其危险性也越大,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符合人民利益,从根本上讲党的主流是好的,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在党的自身建设上,确实存在着许多新问题、新情况。比如,在干部队伍中,高高在上,养尊处优,对群众漠不关心的有之;专横跋扈,作风粗暴,对群众强迫命令的有之;欺上瞒下,伪造政绩,使群众吃苦受罪的有之;徇私枉法,官官相护,让群众有冤难申的有之;拉扯钻营,跑官要官,致群众强烈不满的有之,贪图享乐,腐化堕落,令群众深恶痛绝的有之;甚至倚仗权势横行霸道,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引起群众切齿痛恨的也不乏其人。这些现象虽然是少数,但确实是客观存在,确实有蔓延之势,确实要高度警惕,确实应尽快改进。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败坏党的声誉,损害党群关系。它们与许多社会热点总是交织在一起,使许多矛盾更容易激化,甚至对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政治稳定构成潜在威胁。面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只有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才能启发群众的觉悟,使他们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他们对党的政治认同,才能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则必须常思立党之本,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常怀赶考之心,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放在心上、落到实处,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党的执政基础就一定会更加牢固,我们党就会更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土壤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加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核心问题是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支持。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命运,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

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也是衡量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标准。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否始终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历史使命: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所在,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具坚定性的因素。认真接受群众监督,注意听取群众的评价,这本身就是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转化为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际行动。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普遍重视密切同人民群众关系,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不愿做群众工作,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感情不深,摆不正同群众的关系,认为群众工作是革命战争年代的事情,现在过时了,埋头业务工作,忽视群众工作的情况比较普遍;有的领导干部不会做群众工作,旧法不管用,新法不会用,不懂群众心理,不了解群众愿望,不会说群众语言,工作方法简单生硬,引起群众的抵触和反感;有的领导干部不敢做群众工作,面对大量出现的人民内部矛盾畏难发愁,遇到群体性事件惊慌失措,有的甚至处置失当,激化矛盾,使工作遭受严重损失,等等。这些问题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提高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高度重视并善于做好群众工作,己经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紧迫任务。

紧密结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迫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权力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只有扎扎实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努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我们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推行的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规律,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供重要的实践基础。

二、为什么说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

近代以来,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封建,赢得人民解放,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实现国家强盛和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基本愿望。中国共产党作为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始终把实现上述目标作为自己的根本追求,并为之浴血奋战、顽强拼搏。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我们党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群众路线,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独特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在革命时期,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着中华民族的独立、人民群众的解放和国家的繁荣富强,高举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深入工农群众,传播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革命原理,启发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群众的革命觉悟,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把党建设成为革命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党的一切活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1922年10月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确定了党接近无产阶级、农民、知识分子和各阶层基本群众的基本方针。在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时,鲜明地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抗战时期,在总结抗战十五个月的形势时指出:“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为了巩固统一战线,争取抗战力量,1939年,中央作出了《关于深入群众工作的决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关于群众工作的决定。尤其是经过,使党有条件对建党以来多年的群众工作和领导工作进行系统的理论提炼,从而形成了成熟的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这个理论成果主要反映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和《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之中,七大强调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极端重要性,将群众路线概括为党的三大优秀作风之一,“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在此后的解放战争中,数百万共产党员通过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在群众中扎下根,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为党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文化极为落后,人民生活极为困苦。迅速恢复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逐步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人民的切实愿望。我们党始终把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战胜一切困难、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决定性条件,做出了持续的、不间断的努力。在20世纪50年代初,开展“三反”和整党,正是我们党反对脱离群众,加强执政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一场重大斗争,1956年9月,党的八大总结了我们党执政七年来的经验教训,要求全党坚持群众路线,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要求全党继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防止个个崇拜,避免个人专断。然而,八大的正确主张并未能坚持下去。鉴于确有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增长了脱离人民群众的不良习气,于1957年3月发表了《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讲话,他严肃地指出:“我们的同志应当注意,不要靠官,不要靠职位高,不要靠资格吃饭。”他认为,真正靠得住的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切实为人民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要看到,由于我们党对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对执政规律缺乏深刻的了解,对经济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生了偏差,轻视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的需求,致使人民的生活20多年没有多大提高。1958年至1960年的三年“”和运动,违反了实事求是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严重损害了党群关系。尤其是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脱离群众、违背民心的错误,给党、国家和全国各族人民造成了严重的灾难。

改革开放后,我国进入了历史发展新时期。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人民的要求,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果断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一场伟大革命,而这场革命的主体就是广大人民群众。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提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邓小平多次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我们改革的总目标就是“为了使我国消灭贫穷,走向富强,消灭落后,走向现代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提出了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重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应该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邓小平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艰巨复杂任务摆在我们面前。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必须尽快满足人民群众对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强烈愿望,才能巩固共产党执政的社会基础。邓小平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概括群众的经验和创造,然后把它上升为科学理论,作为制定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依据。正如邓小平所说:“改革是大家的主意,人民的要求。”“改革的政策、措施是群众发明创造的,不是哪个领导人的功劳。”“我的功劳就是把这些新事物概括起来,加以提倡。”这是邓小平群众观的生动体现。邓小平还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衡量是否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唯一标准。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面前,依靠党和人民,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开创全面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引领改革开放的航船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同志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以最广大人民满意不满意为根本准则,要努力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共同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在一切工作中,我们都要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历史唯物主认观点不能丢。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中去。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核心理念,是我们党理念和实践的重要思想基础。2003年,同志在“七一”讲活中强调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始终是最要紧的。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群众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反映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展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切实把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的思想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明下大气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两天之后,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他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中共中央政治局2012年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此后,在调研考察过程中又践行这些规定,为全党作出表率。

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扫除“四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将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风的问题,这可抓住了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执政为民,是坚持党的宗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务实,主要是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实事求是,讲实话、做实事、重实效;清廉,是反对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显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与此针锋相对,我们必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作风看似无形,但其实群众时时能感觉到;作风不是物质力量但可以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人民群众不仅通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评价党的工作,也通过身边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来了解党、评价党。可以说,作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群众对党的信任度。

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地方,一些干部成天忙于文山会海,工作就是开会、发文、传达,大干部传达到小干部,大机关传达到小机关,层层开会、层层发文、层层传达,与人民群众接触很少,对实际情况了解很少,一定程度上陷入了“空转”;一些干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不听取群众意见,漠视群众利益,使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发生扭曲、变形、变异,使干群关系对立、紧张,群众怨言迭起,有的地方甚至产生了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一些干部热衷于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欺上瞒下,引发群众强烈反感。

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重的地方,一些干部沉溺于吃喝玩乐,比阔气、比排场、比特权、任意挥霍公款,结果导致“三公”经费居高不下,吃拿卡要和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等问题频出,楼堂馆所滥建屡禁不止,部分领导干部的办公用房、配车等工作生活待遇严重超标,饱受群众诟病。

“四风”已经成业破坏党群干群关系的严重问题,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阻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对症下药,是对百姓呼求的回应。

对于干部作风问题的危害,老百姓感触最深,同样,对于干部作风的转变,老百姓也感觉敏锐。去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立即在全国兴起一阵新风,短短半年时间,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的2290人次。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八项规定的出台反映了人民群众要求,对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充满期待。从目前看,这股新风力度依然强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贯彻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在作风建设中,又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整治“四风”,要形成长效机制,必须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走一条不靠政治运动,而是在加强思想、组织、反腐倡廉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正是贯穿了通过改革逐步铲除滋生“四风”的土壤条件,用制度巩固规范改革成果的精神。强调要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这体现出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把对“四风”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扫除与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相结合的思路。按照这一思路走下去,不仅教育实践活动会取得实效,而且在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面会踏出一条新路。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凸现了顶层设计、高层示范,政治局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别人做到的,政治局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政治局首先不做。政治局带头“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并把政治局进行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公之于众,推动党务公开,以求得到党内外的监督。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也体现了真抓实干的精神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只有扫除除形式主义,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才能得到更好发扬;只有扫除官僚主义,党才能切实担当起服务人民群众的责任;只扫除享乐主义,党员干部的心才能始终与人民群众的心紧紧贴在一起;只有扫除奢靡之风,人民群众才能自觉地从感情上向党聚拢。

四、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如何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应该明确哪些观念?理清哪些思路?我认为应从五个方面看。

一是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让活动落实下去。要在实践中做到不虚、不空、不偏,首先要在理论上做到清醒、明白和不糊涂。这就要求我们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方位和政治逻辑这个层面上,理清五方面的问题;谁是群众,群众在哪儿?当前部分党员干部为什么会存在脱离群众的问题;怎么理解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如何走进群众、深入群众,进而转变工作作风?

二是“群众是谁,群众在哪里?”这个问题的答案看起来很简单,大家好像也都知道。但熟知不等于真知。当前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认为联系自己小部门、小圈子内的人,或者联系个别老板、企业家,就是联系群众,这种想法显然是不正确的。对中国共产党来说,群众应该具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群众应该是社会中的最大多数,是一部门工作所涉及范围内的最大多数。具体到党和政府的各个部门、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的干部来说,群众就是13亿中国百姓;对于地方工作的党员干部来说,群众就是所辖区一方水土之内的老百姓。

第二个特点,就是拥有共同利益。群众固然表现为每个具体的人,但群众以是一个综合的政治概念,是指具有共同政治经济利益的人在社会转型期限,不同社会群众之间的利益分化比较大,如果不找到其中的利益,那么党员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就会陷入被动。

第三个特点,就是代表历史和社会的发展方向。概而言之,群众就是社会中代表历史进步方向的、有共同利益的最大多数。只有满足上述三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所联系的才是真正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也才能真正走到群众。

三是党员干部是不是群众?这个问题我们应该辩证地理解。本质上,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干部是群众,但就党性来说,他们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就权利来说,党员干部跟群众享有共同的政治,经济以及其他各方面权利,没有也不能有任何特权;但是就责任来说,党员干部又要比普通群众肩负更多的责任。所以,共产党人不能丢掉群众的立场,但也不能回避先进的义务。这样理解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就能既把他们放在群众中,又能让他们走出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四是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如此重视人民群众,是基于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是基于一个政党的执政基础,更重要的是基于我们的价值追求。如果不去为人民群众服务,那么我们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所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党的存亡、兴衰、成败。

群众是历史的主体。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同时也是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但更重要的一点是,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社会历史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要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乃至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不依靠人民群众,靠什么?背离了人民群众这个政治力量,任何政党都没有出头之日。群众是政党的基础。虽然中国共产党现在己经有超过8000万的党员,但如果我们固步自封,脱离13亿人民群众、只关心自己小圈子内的利益,那么我们就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终被群众所抛弃。群众是我们党服务的目标对象和价值指向。从到邓小平,都反复强调,政党本质上就是工具,是被人民群众拿来实现他们利益和目标的。设想一下,工具如果没有了使用的主人、没有了服务的对象,还有什么用?

近年来,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脱离群众的现象确实越来越严重,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一方面,我们党员有一些干部己经背离党章的要求,有了私利,形成了小的既得利益群体。

中国共产党作为唯一执政党,其合法地位在于,我们这个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把执政当成为人民服务最好的途径和方式。一旦我们把执政当成是一种利益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自毁长城。此外,随着执政时间的增长,一些党员干部沉湎于“权力幻象”中,认为没有什么用权力解决不了的问题,结果迷恋权力而忽视群众。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说到底,是要让我们的党员干部重新找到共产党人的觉悟,重新找回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感觉。其实群众需要的是党员干部身体力行,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因此,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首先要做的,就是为群众办实事,把民生问题解决好。

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还要理顺群众情绪。坦率说,现在群众对部分党员干部逆反情绪很大,这就要求我们将心比心,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和群众同甘共苦。要培养对群众的感情。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重拾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要在不同的党员干部层级内部,开展坦荡、有效、务实、看得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把我们身上存在的毛病和污垢,洗一洗、治一治,让我们出一身汗,甚至了一身冷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转变作风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但这绝不是终点,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上来。

五是除了解决思想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精神状态固然重要,但制度约束更加必不可少。我们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但这是什么样的笼子?笼子的钥匙又在谁的手里?真正有效的制度,需要有制约力量,这样才能让制度真正发挥作用。这种制约力量就是人民群众。如何让群众有力量?那就要把群众组织起来。如果不能让群众有效地组织起来的话,也许一切问题还会回到原点。

同志们:“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当前,要把实践教育活动开展好,既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又要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做到抓铁留痕、踏石留印——让活动留下发挥长效作用的制度之“痕”和制度之“印”。只有让党员干部必须为了群众淬党性,必须依靠群众出成绩,必须深入群众明得失,必须服务群众求进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

我们的工作面向三农,农民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调研是最好的学习和转变工作作风的方法。如果我们不了解农民的需求,那我们的工作就没了准星,只有带着农民兄弟的诉求去做工作,才能把我们的工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自觉行动,才能真正做到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今天就讲到这里,希望能对同志们进一步加深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涵和意义的理解有所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