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民年收支状况剖析

时间:2022-05-16 04:40:00

区农民年收支状况剖析

今年以来,区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强化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推动了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民现金收入、生活消费支出大幅增长。据全区50户农村样本住户调查,全年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1281.03元,同比增加1169.19元,增长11.56%,现金支出为8407.84元,同比增加1080.85元,增长14.75%,生活消费支出7078.96元,同比增加873.56元,增长14.08%。

一、农民现金收入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近年来,由于农业对农民收入的贡献份额下降,农民在本乡镇域内打工增多,依靠转移农村劳动力拉动收入增长。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990.84元,同比增加738.46元,增长11.81%。工资性纯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1.97%。其中:从非企业组织、本乡地域内劳动和外出从业劳动所得的收入分别为880.30元、4356.26元和1754.27元,同比分别增长-1.97%、15.28%和11.35%。从本乡地域内劳动得到的收入和外出务工得到的收入增加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力量。主要原因有:一是外出务工工资的增长;二是近年来全区加大了重点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力度,一些企业的投产扩产也给本地农民增加了就业机会。

(二)家庭经营仍是农民生产经营的主业

年我区农民人均家庭经营现金收入3023.6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9.26元,增长13.06%。其中:一产收入721.9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22%;二产收入231.1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81%;三产收入2070.5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5%。

在家庭经营收入中,由于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农产品价格的上升,第一产业人均收入721.97元,同比上升15.22%。第二、三产业随着乡镇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业生产中去,农民自营三产业行业人数不断增加,三产业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人均收入2071.18元,同比增长11.29%,特别是农村基本建设的蓬勃发展,交通运输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农村商贸业、社会服务业也在发展之中.调查显示,年我区农民交通运输经营人均收入981.33元,比上年增加64.33元,增长7.02%,批零贸易饮食业人均纯入991.21元,比上年增加136.33元,增长15.95%。

(三)转移性收入增幅大,是农民增收的另一来源,

年我区农民人均转移性收入718.3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2.96元,增长36.72元,其中:离退休金纯收入537.45元,增长37.58%,农村地区退休金的提升和养老金的发放到位使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增加,政府家电下乡惠民政策工程实施,使农村地区居民受益匪浅。

二、农村住户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活消费支出总体增长。

年,由于国家各项利农政策,也增强了农民增加投入获取更多收入的信心;农民收入的增加和农村生存环境的不断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也发生变化。年我区农民人均现金总支出8407.8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80.85元,增长14.8%,增幅比上年同期增加7.7个百分点。收入增长主要来自生活消费支出的拉动力,抽样数据显示,年我区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078.96元,比上年增加873.56元,增长14.08%,农民收入的增加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增长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各类生活消费支出呈现全面增长的态势。其中增长较快的有:

1、食品支出增长13.26%。年我区人均食品消费支出3395元,比上年增加397.59元;农民收入的提高,农民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农村劳动力强度的减少,吃的方式也在变化,食品结构向健康,高质量发展。

2、交通和通讯支出增长43.63%。年我区人均交通与运输支出1083.6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9.17元;农民的生活标准逐步向城市化发展,农民生活信息化不断扩大,随着农村通讯条件的改善和通讯器材价格的下降,农民对通讯器材的购买不断增加,个别农村调查户购买家用小汽车和经常更换手机,反映了农村普通居民生活条件的提高。

3、居住支出增长9.19%。年我区人均居住消费支出914.4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6.93元;

4、文教娱乐消费支出588.8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62元;

三、几点建议

1、贯彻落实中央及地方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并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措施,因此,大力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加强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拓展非农就业增收空间,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健全和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2、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力度,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近年来,我区的第三产业虽然得到了一定发展,但是在新城区等其他地区商业门店和设施仍比较少。建议可以通过增加优惠政策措施,积极培育劳动力市场,创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大型超市等商业单位来投资,加快我区第三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农村就业岗位。

3、加强对农村经济困难家庭的补贴力度

在农村居民家庭中,很多经济困难的家庭都是因病而致贫,对这样的弱势群体,相关部门应加强跟踪,了解他们迫切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对其在医疗、子女教育、生活保障等各方面的扶持力度,提高保障水平,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实现困难家庭收入长期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