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三进三同党性分析材料2则

时间:2022-10-18 09:26:00

乡镇干部三进三同党性分析材料2则

(一)

按照市委、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带着农民生活怎么样,各种惠民政策落实与否,各级干部工作怎样,群众有什么期盼这几个问题,只身深入农村,走家串户,与群众面对面进行心灵沟通与交流,落实“三进三同”活动的同时,了解到了个方面比较真实的情况,增进了人民群众的感情,深感我们的工作还很多,我们肩上的担子不轻。

通过与农民零距离的接触,经归纳分析,我镇经济社会特征概括为十个方面。一是农民收入增长强劲,拉动收入增长的重要动力是劳务经济,因此,我镇经济是外向性劳务经济。二是镇域经济产业特色不够鲜明,对农民收入的增长拉动不明显,“三沿”特色经济有待加快培育。三是农民群众善良、纯朴、明理、仁义,不讲理不讲法,蛮干者甚少。四是农村公路通达不通畅,群众出行不够方便,成为产业发展瓶颈,少数地方群众饮水和农业灌溉困难。五是农民家庭环境卫生较差,群众的卫生知识缺乏,卫生习惯不良。六是村民的法律意识淡薄,依法维权的能力弱。七是村民的民主意识普遍增强。八是村民的物质生活比较富裕,但精神生活还比较匮乏。九是党员队伍结构老化,党组织发展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十是劳务输出对农民增收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发挥了较大作用,但给计划生育等社会管理带来多面效应。

以上十个方面的特征,包涵经济、政治、社会、民生等内容。为我们确立任家未来新的奋斗目标,提出了问题,明晰了思路,确定了方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我多年的工作探索中真切的感悟到了这条真理的极端重要性和实践的可操作性。在这次“三进三同三个一”党性实践锻炼活动中,我也有了我自己的三点群众观。一、放下架子,与民为友,方能听到真话;二、心系冷暖,快速解决,方能得到信任;三、公道正派,廉洁从政,方能得到载舟。

我常思考一个问题,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党群干部关系不和,工作难以推动,社会管理秩序混乱,原因当然很多,但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群众观的具体实践程度。

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没有群众观是最可怕的事情,它不仅会滋生主观主义、个人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还会破坏整个党风、政风和民风。在现实生活中,脱离群众有四种表现:一是看不起群众,认为群众无知、野蛮、不讲理、不讲卫生;二是不愿接触群众,认为我是干部,群众有事自然会找上门来;三是不善于听取意见,认为群众反映的问题是些不带普遍性、支离破碎的问题,甚至是不具客观性的,对工作没有指导性;四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不及时解决。有些事情,就干部看来是小事情,然而群众即认为是大事情,干部没有把群众的大问题快速解决,群众对干部就会失去信心,长期下去,干群关系就不和谐。有的由于脱离群众,讲的话是大话、空话、套话,甚至是主观主义的假话;有的由于脱离群众,官气十足,霸气冲天,严重伤害了群众感情;有的由于脱离群众,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饱食终日,无所事事,怨天尤人;有的由于脱离群众,弄虚作假,办事不公,招致群众痛骂。

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干部的最起码的要求。要把干部的群众观念作为干部录用、考核、晋升的重要内容。如果不从思想深处解决这个世界观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就会偏离正确政治方向,就会把自己当成主义,把群众当成仆人;把自己当成是管人的官,把群众当成是唯命听从的草民;把自己当成是上等人,把群众当成是下等人;把自己当成是吃三两米的人,把群众当成是农夫汉。这些思想基础,必然导致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说话无人听,办事无人助,工作难推动,党群干群关系不和谐;必然导致国家财政分配的不公平,用纳税人的血汗钱养一窝懒汉,养一窝蛀虫。

因此,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对党忠心,对民诚心,对己良心的思想基础,不要把当公务员当成是混饭吃的手段,守土有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与民为友,多听意见,归纳梳理,关注民生,高效解决,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打造优良政务环境,团结全镇人民群众,在富民强镇的伟大实践中,务实推动“发展、民生、稳定、党建”四位一体的工作,努力把任家镇打造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的绿色边贸重镇。

(二)

本次“三进三同”活动,我们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深入农村,走进群众,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民情,增进感情,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在活动中,通过自己亲身体验、与农民交流、收获不小。

一是了解的目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

我虽然生长在农村,成长在乡镇,对农村情况有一定了解,但一直没有深入农村基层,对农村建设情况、农民生活劳动情况陌生,也未深入思考过农村建设与发展问题,对当前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认识也仅仅“停留”在文件和报刊上。通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一特殊方式,我切身体验了当前农民辛勤劳动的甘与苦,基本了解了当前农村建设发展现状,认真思考了新农村建设需要什么、农民致富需要什么等问题,这些经历和体验是无法坐在办公室里获得的。通过活动前后的对比,深刻感受到“三进三同”活动不仅是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而且还是锻炼提高年青干部、积攒人生成长“财富”的有效途径。

二是进一步树立了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

在与农民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大家不仅时刻感受到农民群众对我们的纯朴感情,更强烈感受到农民群众希望党和政府关心、支持的强烈愿望,这些感受引人深思,催人深省,自觉以前为他们做得太少,增强了为基层民众服务的意识。这种体验和感受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党性原则,完善了自身的工作作风,增进了与农村、农民的亲密联系,激励着我们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思想理念。在调研中,我们看到了基础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和工作作风,并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的敬业精神。

三是深刻感受到党的政策对农村发展的巨大作用。

同我市、乃至全国其他相对较为落后的农村的情况一样,改革开放、农村土地承包到户3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三农”问题,从农业发展的各个方面给与了全面的关注和支持,2005年,全面免除农业税和提留,2007年,又实行粮食直补,彻底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加上化肥种子的补助、基础设施投入、养老保险、社会保险、低保、退耕换林补偿、耕地直补等,以及农村道路、电力、水利、饮水、电话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对农村经济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党的政策、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农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农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四是增强了党内民主和集体决策的团队意识。

通过社会实践和具体工作,培养自身的党内民主意识和集体决策意识,提高自身借助集体智慧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活动中,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共同努力开展好各项工作,处处展现了集体团队精神;在议事决策方面,尊重大家意见,集思广益、集体决策,共同谋划重大事项。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大家在团队意识、民主决策意识和组织观念等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

五是获得了一次宝贵的深入基础的机会。

活动期间,我排除了工作中和生活中的一切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活、聚会、调研、讨论、静思等活动中,适应着生活条件差异的不便、领略着农村自然风光的朴实、享受着村民浓浓的亲情、沉侵于讨论争吵的气氛、品尝着心灵升华的愉悦,有苦有甜,真是一次难得的心灵之旅。